《狀元媒》
《狀元媒》
《詩文會》 王蓉蓉,孫震
《詩文會》 王蓉蓉
金斷雷
金斷雷
戰馬超
將相和

開幕節目:
北京京劇院

arrow
arrow

票務詳情

  • icon_calendar

    6月16至18日 (五至日) 晚上7時30分

  • icon_location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節目查詢 : 2268 7325(節目)/ 3166 1100(票務)​

  • 購票 : 3166 1288 / www.urbtix.hk

  • (門票由5月12日起在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票務處發售。)

seatPlan

票價

$480

$380

$280

$180

開幕節目:北京京劇院

今年中國戲曲節開幕節目為觀眾呈現京劇藝術大師、四小名旦之一張君秋的青衣流派,三場節目各具特色。首場為《狀元媒》,半個多世紀前漢劇大師陳伯華將此劇劇本和鳳冠贈予張君秋,成為京劇新創劇目,亦為張派代表劇目及北京京劇院具代表性而久演不衰的作品。是次由前北京京劇院一團團長、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張君秋入室弟子王蓉蓉飾演柴郡主一角,演繹這齣張派經典。第二場呈獻《戰馬超》及輕鬆詼諧的張派著名喜劇《詩文會》,壓軸一場則以王蓉蓉的首本戲及其師傅張君秋早年代表作之一《金山寺.斷橋.雷峰塔》作結,前半部文武崑亂俱全,後半部以張派唱功見長,豐富多彩。


16/6 晚上7時30分

《狀元媒》

主演:王蓉蓉、裘識、劉明哲、于欣澤、周恩旭、韓巨明、方旭


17/6 晚上7時30分

《戰馬超》

主演:魏學雷、于帥

《詩文會》

主演:王蓉蓉、劉明哲、孫震、于欣澤、包岩、王超、路潔


18/6 晚上7時30分

《將相和.負荊請罪》

主演:方旭、裘識

《金山寺.斷橋.雷峰塔》

主演:王蓉蓉(後) /路潔(前)、劉明哲、王春燕、孫震、于欣澤、王超、包岩、魏學雷、韓巨明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16.6.2023 (星期五) 7:30pm

《狀元媒》

京劇經典劇目《狀元媒》由北京京劇院於1960年創演,是京劇張派創始人張君秋的代表作之一。此劇劇情生動、情趣盎然、風格詼諧,尤其以不落窠臼、膾炙人口的整套張派唱腔取勝。其中〈宮中〉一場柴郡主的二黃原板「自那日與六郎陣前相見」廣為流傳,是京劇保留經典唱段。1963年,張君秋隨北京京劇團(北京京劇院前身)赴香港演出時,演出了《狀元媒》,並有實況錄音傳世。王蓉蓉為張君秋親傳弟子,傳承演出《狀元媒》近二千場,並將此劇拍成京劇電影。

此劇又名《銅台陣》,由葉德霖據同名漢劇改編,為張(君秋)派代表劇目。1960年北京京劇團首演於北京長安戲院。劇情講述宋皇趙光義率郡主柴媚春到邊關射獵,被遼將所擒。楊延昭由潼台經過,救回宋皇及郡主。大臣傅龍之子傅丁奎也正趕來,宋皇誤以為是傅救駕,乃將郡主許婚。郡主愛慕楊延昭美俊,以珍珠衫相贈。後經一番周折,在八賢王與新科狀元呂蒙正協助之下,解釋誤會,辨明真假,楊延昭終與柴郡主成婚。

主演:王蓉蓉、裘識、劉明哲、于欣澤、周恩旭、韓巨明、方旭



17.6.2023 (星期六) 7:30pm

《戰馬超》

京劇《戰馬超》又名《兩將軍》,是京劇武戲經典劇目。開打時翻身、探海、踢步、走邊等武打身段精彩,武生與武淨勢均力敵,各顯身手。

三國時期,馬超兵敗投張魯,魯命其攻葭萌關牽制劉備,以救劉璋。諸葛亮用激將法遣張飛迎敵。張、馬二人在葭萌關前力戰,日以繼夜,不分勝負。劉備喜馬超之勇,親下城解圍,馬超終為所動,歸降劉備。

主演:魏學雷、于帥


《詩文會》

京劇經典劇目《詩文會》為張君秋的代表劇目,由編劇沈鳳西於1960年改編自「中國十大古典喜劇」之明代戲曲家吳炳的著名古典傳統戲劇《綠牡丹》。此劇情節曲折,喜劇色彩濃郁,張派唱腔華美動聽,深受戲迷喜愛。劇中車靜芳的四平調唱腔「喜盈盈進畫堂」,膾炙人口。

沈重為女沈婉娥擇婿,以詩文選婿。顧子玉等三人應召,顧詩才出眾,餘下二人不學無術,車步青暗請妹靜芳代撰,牛斯文讓家中寄宿之才子謝瑛代筆。沈見詩一時竟不能判斷,約以金榜得中為准。牛斯文又想冒娶車靜芳,托步青說合,靜芳要當面以詩文考之,牛又挾謝瑛出面應付,謝見靜芳慧美,不忍矇騙,對以歪詩攪散。放榜日,車步青、牛斯文冒充狀元至沈家迎親,被高中而來的顧子玉、謝瑛揭穿。沈重納顧子玉為婿,又代謝瑛向車靜芳提親,靜芳初疑之,後當面試謝瑛詩才,解除誤會,結為百年之好。

主演:王蓉蓉、劉明哲、孫震、于欣澤、包岩、王超、路潔



18.6.2023 (星期日) 7:30pm

《將相和.負荊請罪》

《將相和.負荊請罪》是京劇舞台上著名的老生(藺相如)、花臉(廉頗)對戲。眾多老生、花臉名家曾合作演出此劇,流派紛呈,頗受戲迷喜愛,久演不衰。

此劇取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及《東周列國志》。劇情講述藺相如連立大功,趙王封之為相。廉頗自持功高,不服,幾次侮辱相如,相如俱避讓之。後廉頗因李賢之勸,始知相如避讓,系為將相和睦,以免秦國入侵,大受感動,乃親至相府負荊請罪,二人結為好友。

主演:方旭、裘識


《金山寺.斷橋.雷峰塔》

《金.斷.雷》是京劇骨子老戲,也是張君秋早年常演劇目。當今張派領軍人王蓉蓉也擅演該劇,影響頗大。該劇最為主要的特點是唱功繁重,其中〈祭塔〉中白素貞訴說往事的大段反二黃慢板唱腔「未開言不由娘珠淚雙流」,長達十八分鐘,張派的特點非常突出,不僅要求演員感情飽滿,更須高超的演唱技巧,是盡展功力的唱段。

劇情講述白素貞盜仙草將許仙救活後,許仙上金山寺進香多日不歸,白素貞攜小青至金山寺內找法海索夫,法海不允,白素貞乃聚集水族水漫金山。法海也找來天兵天將。素貞因有孕體力不支敗退下來,至斷橋,許仙趕來。小青恨許仙負心,拔劍要斬,素貞因夫妻情深為許仙一再解脫,三人和好。後素貞產下一子,取名士林。法海於嬰兒彌月之期,將素貞攝入金缽,壓在雷峰塔下。士林長大成人,得中狀元,至雷峰塔前拜祭母親,白素貞出見,哭訴往事,母子最終忍痛分別。

主演:王蓉蓉(後)╱ 路潔(前)、劉明哲、王春燕、孫震、于欣澤、王超、包岩、魏學雷、韓巨明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北京京劇院

1979年建於北京,前身為北京市京劇團及北京京劇團,匯聚梅、尚、程、荀四大名旦、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趙燕俠等京劇大師。北京京劇院名家薈萃,人才濟濟,無數京劇發展史上舉足輕重的藝術家,如吳素秋、李萬春、李多奎、趙榮琛等都曾在劇院擔任主演。劇院實力雄厚,擁有當今最具影響力的京劇名家,包括:王蓉蓉、杜鎮杰、李宏圖、遲小秋、朱強、張慧芳、胡文閣等國家一級演員;演員行當齊全、流派紛呈,且劇目豐富。劇院以演出傳統經典京劇劇目見長,同時亦不斷創作新劇,數十年來上演、創作的劇目達數百齣,並於全國屢獲獎項。曾先後應邀出訪多個國家和地區,贏得了廣泛的讚譽,蜚聲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