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龍
尹飛燕
呂洪廣
廖國森
陳嘉鳴
阮兆輝

粤劇武生藝術專場

arrow
arrow

票務詳情

  • icon_calendar

    7月13至15日 (四至六) 晚上7時30分
    7月16日 (日) 下午2時

  • icon_location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節目查詢 : 2268 7325(節目)/ 3166 1100(票務)​

  • 購票 : 3166 1288 / www.urbtix.hk

  • (門票由5月12日起在各城市售票網售票處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票務處發售。)

seatPlan

票價

$480

$380

$280

$180

粤劇武生藝術專場

粤劇中的武生,多扮演中年或老年人,掛鬚演出,故又稱「鬚生」。武生行當早年乃是戲班支柱,極受重視,其演出著重唱唸、做功及關目運用,須有扎實的功架。不少武生戲中運用耍鬚功(髯口功)表達角色情緒,如傳統例戲《六國大封相》中,公孫衍「坐車」功架表演就是演出焦點之一。除了做功,武生亦講究唸白功夫,要求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唱腔運用「霸腔」(又稱「大喉」)及「肉帶左」腔,蒼涼渾厚,別具韻味。

粤劇武生藝術專場由著名武生演員廖國森擔任藝術總監,並聯同名伶李龍、尹飛燕、呂洪廣、陳嘉鳴、阮兆輝等一同演出,陣容鼎盛。今次演出多場精彩武生戲,包括《六國大封相》中的「坐車」功架,是由靚次伯(四叔)執手教導;《碧血寫春秋》「逼子上馬」及「殺子」兩場,再現當年四叔親自設計的介口;《龍鳯爭掛帥》「葬馬」一場,近二十年絕少在舞台演出;加上《王寶釧》的「三擊掌」、《包公夜審郭槐》的「夜審」、《十奏嚴嵩》的「闖府」,實是一覽粤劇武生藝術精妙之處的絕佳機會!


13/7 晚上7時30分

《六國大封相》、
折子戲《王寶釧.西蓬擊掌》、
《包公夜審郭槐》(劇本整理:阮兆輝)

主演:李龍、尹飛燕、呂洪廣、廖國森、陳嘉鳴、阮兆輝、裴駿軒、吳立熙、梁非同、李婉誼、盧麗斯、沈栢銓、溫曜聲、鍾颶文、朱兆壹、李晴茵、蕭詠儀、張肇倫、馮彩雲、千言、繆麗賢


14/7 晚上7時30分

《龍鳳爭掛帥》

主演:李龍、尹飛燕、阮兆輝、廖國森、陳嘉鳴、呂洪廣


15/7 晚上7時30分

《碧血寫春秋》

主演:李龍、尹飛燕、呂洪廣、廖國森、陳嘉鳴、阮兆輝、裴駿軒


16/7 下午2時

《十奏嚴嵩》

主演:李龍、尹飛燕、呂洪廣、廖國森、陳嘉鳴、阮兆輝、裴駿軒


合辦

icon_location

13.7.2023 (星期四) 7:30pm

《六國大封相》

此劇是傳統粤劇例戲,人物角色眾多,各自有不同身段功架,是展示劇團實力的指標。亮點之一是公孫衍「坐車」程式,廖國森將會演出由「武生王」靚次伯親傳的功架;加上正印花旦尹飛燕擔任推車,相得益彰。除此以外,阮兆輝飾演趙肅侯,可欣賞粤劇鑼鼓與其各種身段之配合;李婉誼、盧麗斯合作演出「雙羅傘架」;亦特別邀請陳嘉鳴擔任「尾傘」,展現一連串獨特功架。

劇情描述蘇秦游說六國以合縱策略,聯盟抗秦。成功後六國共同議定拜蘇秦為六國丞相,並送其衣錦還鄉。

主演:李龍、尹飛燕、呂洪廣、廖國森、陳嘉鳴、阮兆輝、裴駿軒、吳立熙、梁非同、李婉誼、盧麗斯、沈栢銓、溫曜聲、鍾颶文、朱兆壹、李晴茵、蕭詠儀、張肇倫、馮彩雲、千言、繆麗賢


折子戲《王寶釧‧西蓬擊掌》

「三擊掌」是武生比較常用的一種表演程式,用來表現一對父女感情決裂。此折是武生及正印花旦的對手戲,父女每擊一掌,情感及動作都有層次漸次提升,顯示角色的心路歷程。在不少粤劇中,例如《胭脂巷口故人來》,也可見到此程式。

王寶釧把繡球拋予窮少年薛平貴,王丞相欲悔婚,女兒不肯,父女談判決裂,擊掌以示彼此堅定的主意。

演員及角色
李 龍 飾 薛平貴
尹飛燕 飾 王寶釧
呂洪廣 飾 王夫人
廖國森 飾 王 允
陳嘉鳴 飾 春 梅
阮兆輝 飾 朱義盛
裴駿軒 飾 蘇 龍
吳立熙 飾 魏 虎
李婉誼 飾 金 釧
盧麗斯 飾 銀 釧


《包公夜審郭槐》(劇本整理:阮兆輝)

花臉是武生的一種應工,其表演特色是有多種架式及沉穩聲腔。當年靚次伯以其獨特唱腔來演繹包公一角,形神俱備,為戲迷所津津樂道。包拯利用郭槐作賊心虛和害怕神鬼的心理,令他不打自招,最終儆惡懲奸,是包公戲中經典故事之一。

在此演出中,包公(花臉)由武生應工,其表演特色是運用多種架式及沉穩聲腔。當年宋真宗遠征期間,劉妃串同太監郭槐用狸貓換去李妃所生的太子,命宮女寇珠送走太子並將他殺害。 寇珠不忍,與忠臣陳琳設計把太子收藏,交八賢王暫養。真宗回朝後,劉妃誣告李妃產下狸貓,李妃因而被貶入冷宮,劉妃升為皇后。劉后無所出,八賢王乃將太子獻上為乾兒。陳琳帶太子往碧雲宮,被郭槐得悉,放火燒宮。寇珠聞風,急通報李妃逃命,卻不慎露出風聲,慘被劉后下令毒打至死。十八年後,太子已繼任為仁宗,適時包公放賑陳州,途中被風吹走烏紗帽,因而碰上收留李妃的菜販郭海壽。包公重翻當年舊案,施計扮閻王夜審郭槐,智破奇案,仁宗亦重認李妃為母。

演員及角色
李 龍 飾 陳 琳
尹飛燕 飾 寇 珠
呂洪廣 飾 土 地
廖國森 飾 包 拯
陳嘉鳴 飾 劉皇后
阮兆輝 飾 郭 槐
裴駿軒 飾 仁宗皇
吳立熙 飾 郭海壽
盧麗斯 飾 李宸妃



14.7.2023 (星期五) 7:30pm

《龍鳳爭掛帥》

近二十多年來,為了縮短演出時間,此戲原劇本中一段〈葬馬〉排場被刪減,甚是可惜。劇情講述近年演出此劇時,為了縮短演出時間,把原劇本中一段〈葬馬〉排場刪減,故已有二十多年未曾演出過此段。劇情講述上官維國的坐騎受傷,不能再戰,維國唯忍心斬殺愛駒,再把牠葬於懸崖之下。武生以各種細緻的表演程式演繹,今次演出會讓整段〈葬馬〉排場重現舞台,讓觀眾能一睹此劇原貌,實在不容錯過。

上官雲龍與司徒文鳳因戰功彪炳,得漢顯帝封二人為平南、平西侯,分賜尚方寶劍與免死金牌,衣錦還鄉。雲龍與文鳳街頭相遇,各自恃功高不肯讓路,決回朝請聖君處斷。雲龍與文鳳爭持不下,更要脅辭官,顯帝為平息紛爭,設計封文鳳為御妹許配雲龍,並嚴令上官維國與司徒衛君不可向兒女洩漏玄機。新房內冤家相見,礙於聖命難違,鬥氣辜負良宵,翌晨聞北狄犯境,再爭出戰。顯帝見夫妻比武爭印,難分高下,改為抽籤定輸贏,文鳳奪帥點將,雲龍故意遲到,被罰單騎殺敵。雲龍等人遭敵圍困,唯有寫血書飛箭回營求救,文鳳率領大軍殲敵,夫妻釋嫌,高奏凱歌。

演員及角色
李 龍 飾 上官雲龍
尹飛燕 飾 司徒文鳳
阮兆輝 飾 上官夢
廖國森 飾 上官維國
陳嘉鳴 飾 司徒美
呂洪廣 飾 漢顯帝



15.7.2023 (星期六) 7:30pm

《碧血寫春秋》

此劇由頌新聲劇團開山,上演以來《碧血寫春秋》是由頌新聲劇團開山的劇目,上演以來一直廣受歡迎,其中頭場〈逼子上馬〉和尾場〈斬子〉皆由武生擔演。在這兩場中,演員所表現的情感和心態截然不同,鍾于君在〈逼子上馬〉時,是一位忠君愛國而固執的老元帥;而〈斬子〉時則是愛子情切的老父,在君令下不得不親手殺子,充滿無奈和悲痛。這兩場的介口動作,乃由「武生王」靚次伯親自排演,他可說是此兩場的導演。今次演出將會這些場口重現,承傳「武生王」的藝術和風采。

明帝昏庸,外憂內患益重。邊關守帥鍾于君一門忠烈,長子孝全文武兼擅。他既懷疑國丈私通西遼,正等候弟孝義探偵敵情。元帥誤會孝全懦弱畏戰,即強令他領兵出征。孝義得密報敵軍將暗算孝全,隨即趕往軍營救兄長。孝全力戰遼軍不敵,更誤中埋伏,幸得眾人及時趕到解圍。然國丈向明帝進讒言加罪孝全,並召他立即回京,若不從即軍法處置。正值眾人徬徨之際,國丈持金牌至,要脅孝全立即起程,否則全家治罪抄斬。孝全唯有回京面聖,惜昏君誤信讒言,罷免其官職。其父鍾于君亦錯中奸臣圈套,以為兒子妄動干戈,激怒西遼入侵中原。于君怒極舉刀欲斬孝全,時國丈亦至,於府中宣詔處死孝全。孝義雖手執國丈通敵書趕回,惜其兄已慘死國丈手下。孝義立時提刀擊斃奸臣。

演員及角色
李 龍 飾 鍾孝全
尹飛燕 飾 陸紫瑛
呂洪廣 飾 國 丈
廖國森 飾 鍾于君
陳嘉鳴 飾 鍾慕蘭
阮兆輝 飾 陸劍英
裴駿軒 飾 鍾孝義



16.7.2023 (星期日) 2pm

《十奏嚴嵩》

粤劇的花臉戲,早年大多由武生應工,而近年則改由丑生擔演,今次演出重現由武生來飾演嚴嵩。其中〈鬧府〉嚴嵩也是武生以花臉應工,其中〈鬧府〉和〈碎鑾輿〉,尤能表現出嚴嵩的專橫霸道,當中一大段由武生和文武生對答的鑼鼓口白,以官話(中州話)演出。在公堂上一幕,嚴嵩在舞台上一邊配合鑼鼓,一邊做出虛擬端坐交椅的程式動作,展示演員紮實的腰腿功。而在尾場〈十奏嚴嵩〉,武生透過不同的表演程式,把嚴嵩從最初目中無人的模樣,到後來其私通倭寇、通番賣國的證據確鑿時,變得貪生怕死的小人嘴臉,表現得淋漓盡至。

明嘉靖年間皇帝沉迷仙道、女色,不任政事,朝政盡委臣宦。嚴以醮祀青詞見悅於君,得位首輔專寵擅權。嚴嵩招權納賄、苛捐重稅,致使民生日困。嚴嵩之子嚴世蕃亦是憑勢脅求、肆意淫樂,父子倆所作所為令士大夫為之側目,然嚴嵩之女後宮得寵,使得眾人只可緘口吞聲。
都察院御史海瑞為人耿介,不屈於時勢,修表十章奏劾嚴嵩。縱嘉靖帝曾下詔奏嚴嵩者斬,海瑞仍無畏冒死上朝十奏嚴嵩。帝因前詔復以嚴妃美色私愛,對海瑞上奏為之龍顏震怒,將其罷官收押並欲將之處斬。
於時嚴世蕃延誤軍機、私通倭寇之事被呈報,海瑞得免。帝遂派人查抄嚴府,並追論嚴嵩瀆職弄權之罪。罪證確鑿嚴世蕃被處斬刑,帝念嚴嵩為官數十載赦免一死。抄家沒產後的嚴嵩只得潦倒街頭。

演員及角色
李 龍 飾 海 瑞
尹飛燕 飾 海夫人
呂洪廣 飾 蘇文同
廖國森 飾 嚴 嵩
陳嘉鳴 飾 嚴 妃
阮兆輝 飾 嘉靖帝
裴駿軒 飾 嚴世蕃



節目長約3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製作人員

行政統籌:林群翎
武術指導:韓燕明
藝術總監:廖國森
《包公夜審郭槐》劇本整理:阮兆輝
擊樂領導︰高潤權
音樂領導︰陳小龍
舞台監督及燈光設計︰鄭瑞華
總務:陳健一
服裝道具︰新群英製作公司
燈光佈景︰廣興舞台佈景製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