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ss This Land

太平處處是優場—
維園粤劇戲棚匯演

arrow
arrow

太平處處是優場—維園粤劇戲棚匯演

日期:2023年9月23日(星期六)-10月8日(星期日)

維多利亞公園3號足球場戲棚

演出團體:香港八和會館、龍嘉鳳劇團、​春暉粤藝工作坊、金龍劇團​

中國戲劇演出場所的發展與民間生活關係緊密,彰顯中國傳統文化及民間智慧。據研究早於隋代已有京城扎棚看戲的情景,南方神功戲保留了漢唐百戲表演的特色和風格,體現民間戲曲文化蓬勃的生命力。早年香港鄉郊面積廣闊,鄉村漁村為配合節令、神誕等慶祝活動,流行搭建臨時劇場舉辦演出。六十年代開始城市蓬勃發展,興起市區搭棚演出,成為香港地道文化的獨特景致。

「太平處處是優場」典出宋代詩人陸游的名句,意指盛世下人民生活富足,文藝活動興旺,處處皆是舉行演出的好地方,正好切合這次粤劇戲棚匯演的形式。戲曲節壓軸以標誌香港特色的大型粤劇戲棚匯演,祝願香港繁榮太平,熱鬧歡慶,意義非凡。


23.9.2023 (星期六) 2pm

《玉皇登殿》、《八仙賀壽》

根據慣例,《玉皇登殿》是白天的開台例戲,劇中演出的「桃花架」、「日月架」是傳統功架。玉帝上朝,諸天神將向他稟報凡間情況有異,於是玉皇降旨,眾天神下凡打救。

《八仙賀壽》為傳統例戲。八仙(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及何仙姑)集合一起,向王母娘娘賀壽。


《跳加官》

傳統例戲。全國不少古老的地方戲種都保留了「加官」這個儀式性的表演。扮演天官的演員(武生),戴着面具(實際是咬著面具內置的小木條),手執笏板,舞弄身段,最後展示繡有祝福語的條幅。


《仙姬大送子》

傳統例戲,當中六位仙姬以「反宮裝」變身,可欣賞做工精美的古傳戲服。

董永賣身葬父,天姬七姐被其感動,下凡與他結為夫婦。玉帝命七姐返回天庭,夫妻分離。後董永高中狀元,玉帝恩准七姐與六位姐姐下凡,把兒子交董永撫養。

主演(按筆劃序):一点鴻、王希頴、文俊聲、文雪裘、朱兆壹、阮德民、宋洪波、呂洪廣、吳國華、李晴茵、何寶華、林貝嘉、林芯菱、珍珍、洪海、柳御風、洪榮輝、陳元心、陳永光、陳金石、陳紀婷、袁偉傑、袁善婷、陳榮貴、張宛雲、張肇倫、梁小飛、梁非同、康華、梁煒康、梁劍鳴、黃永杰、黃可柔、黃成彬、黃貞、黃瑞顏、馮彩雲、溫玉瑜、詹浩鋒、裴駿軒、溫曜聲、鄭麗莊、劍麟、蕭詠儀、謝建業、鄺紫煌、謝曉瑩、繆麗賢、藍天佑、羅谷宜、羅妍、瓊花女、關凱珊、蘇鈺橋


《拗箭結拜》

排場戲,劇中包括「大戰」、「拗箭」、「接箭」排場。凡是在戰場上交鋒,最後化敵為友的情節,都會借用或套用此排場演出。

鄺瑞龍落草為寇,張忠奉命討伐,二人交戰,瑞龍不敵,想放冷箭時,念及張忠曾放他一馬,便拗斷箭頭。張忠終勸瑞龍歸降。兩人惺惺相惜,結拜為兄弟。

主演:龍貫天、宋洪波


《梨花罪子》

排場戲,又稱為「女罪子」。東征元帥樊梨花命義子薛應龍打聽軍情。豈料應龍在白家莊招親,梨花大怒並將應龍綁在轅門候斬。眾人先後求情不果。薛丁山與子抱頭哭別,梨花大受感動,終把應龍釋放。

主演:新劍郎、尹飛燕、溫玉瑜、梁煒康、黃成彬、王希頴


23.9.2023 (星期六) 7:15pm

《青竹寺》

此劇採用了南派〈打和尚〉排場,由小武與花臉、五軍虎合演。大和尚由花臉扮演,小武演帶髮修行的師弟,其餘小和尚由五軍虎扮演。

奸皇叔董浩偕義子張奉殺害皇帝。太傅王允以乾女兒秋嬋施美人計,令奉先棄暗投明。奉先雖殺董浩,但被叛軍追殺,逃至青竹寺出家。太子趙汝後為鄭員外相救,並與鄭月娥成婚。趙汝夫婦到青竹寺酬神,被色心起的大和尚禁錮。奉先為救趙汝等人大鬧青竹寺,殺死大和尚。

主演(按筆劃序):王志良、王希頴、何志成、呂洪廣、阮德鏘、林穎施、洪海、陳劍烽、鄧美玲


24.9.2023 (星期日) 7:15pm

《六郎罪子》

又名《轅門斬子》,全劇以古腔及古老排場演出,行當齊全,是武生應工戲。當中六郎的「罪子腔」及穆瓜的「穆瓜腔」都是經典唱腔。

楊宗保奉命出營巡哨,途中與穆桂英結成夫妻。其父楊延昭(六郎)指宗保觸犯軍規,將其押在轅門候斬,佘太君及八賢王求情,六郎仍不為所動。穆桂英與穆瓜下山,獻上降龍木,六郎才答允免宗保死罪。

主演(按筆劃序):宋洪波、呂洪廣、吳國華、林芯菱、黃可柔、溫玉瑜、新劍郎、鄭詠梅、鄺紫煌、羅家英


《斬二王》

《斬二王》是「大排場十八本」之一,以官話方式演繹的傳統戲。

鄺瑞龍與妻子張氏逃亡途中失散。張氏為張忠相救,二人結為兄妹。張忠奉命剿匪,勸降落草的瑞龍,並結為兄弟。後來,太子司馬揚與瑞龍、張忠結拜。司馬揚登位後,沉迷酒色,更聽奸妃讒言,醉斬瑞龍。張氏驚聞夫君被斬,率兵圍皇城。司馬揚認錯,將奸妃處死,並承諾立瑞龍兒子為儲。

主演(按筆劃序):王希頴、王超群、吳仟峰、郭俊亨、梁兆明、劍麟


25.9.2023 (星期一) 7:15pm

《雪重冤》

「新江湖十八本」之一。蔡兆光與金世才投軍,二人結為兄弟。二人與敵交鋒得勝,並救了二王爺、三王爺。三王見兆光英勇,收為太保。二王久有謀朝之心,把世才招為郡馬。世才雖有髮妻劉氏,為貪圖富貴,瞞婚再娶。世才與其舅朱雄坤勾結,無惡不作。雄坤強搶兆光妹小鳳作妾;世才與兆光庶母發生曖昧,踢死兆光之父。劉氏到京尋訪世才,郡主翠蓮知情後,勸世才認妻。世才拒認前妻,還圖謀殺妻及小鳳,幸翠蓮私放二人。三王奏凱回師,兆光中途回家,卻驚聞噩耗。回營時巧遇劉氏與小鳳,得悉真相。兆光稟報三王,二人過府擒拿世才、雄坤。二王將他們藏於地牢,三王帶兵搜府。一輪追趕,兆光殺世才、擒雄坤,並將二王捉拿,取得其通敵證據,到金殿稟明聖上。最後,二王父子被判斬,兆光沉冤得雪。

主演(按筆劃序):王志良、文雪裘、王超群、宋洪波、呂洪廣、洪海、郭俊亨、莊婉仙、溫玉瑜、詹浩鋒、鄧美玲、劍麟


藝術總監:新劍郎 (23.9),羅家英 (23-25.9)​

擊樂領導:高潤權​

音樂領導:高潤鴻


節目長約3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28.9.2023 (星期四) 7:15pm

《六國大封相》

描述蘇秦游說六國以合縱策略,聯盟抗秦。成功後六國共同議定拜蘇秦為六國丞相,並送其衣錦還鄉。

主演︰李龍、南鳳、梁煒康、杜詠心、符樹旺、梁小飛、林子青


《龍城虎將震聲威》

白金皇子白通靈為追求紅花國丹鳳宮主,侵犯黃龍國並以其太子李魂甦入質紅花國,不料李魂甦出走荒郊,遇上村女嬌嬌及其情人賴尿蝦,李魂甦陰差陽錯與賴尿蝦調換了身分,一同入質紅花國。丹鳳宮主愛李魂甦,招其為駙馬,白通靈遂買兇追殺之,賴尿蝦深明大義,甘願代李魂甦犧牲,在糾纏間賴尿蝦露出了胸膛三顆痣,證實賴尿蝦是他昔日在民間與一民女誕下的孩兒。李魂甦亦道出自己太子的身分,紅花國王決定與黃龍國聯盟,並將丹鳳宮主許配李魂甦,而嬌嬌則飛上枝頭變鳳凰,與賴尿蝦共諧連理。

主演︰李龍、南鳳、梁煒康、符樹旺、林子青、杜詠心


29.9.2023(星期五) 7:15pm

《蓋世雙雄霸楚城》

齊國內亂,藩王弒君自立。將軍夏雲龍與妹雲湘攜太子逃亡於外。雲龍與魏國兆河關元帥次女賀彩鳳有婚約,欲投靠賀家,借兵復國。齊偽王通緝太子,魏王不欲惹事,傳旨若有疑人拘禁拿問。彩鳳允諾相助,兄長飛虎則以魏王御旨已下,不能違命。後飛虎睹雲湘艷美傾心,欲以雲湘續弦,雲湘應允。出兵之事則須待賀元帥作主。

主演︰李龍、南鳳、梁煒康、梁小飛、林子青、杜詠心


30.9.2023(星期六) 7:15pm

《白兔會》

李三娘因繡帕吹到馬棚,遇上落泊的智遠,幸父母不嫌貧寒,招郎入舍。太公夫婦接連離世,大嫂教唆夫婿,逼智遠休棄三娘,最後分家收場。智遠意外得寶劍兵書,決定別妻闖天下。三娘無奈投靠兄嫂,遭刻薄對待,咬臍產子,洪信憐妹,抱甥兒千里尋父。智遠雖獲主帥之女繡英青睞,卻不願棄糟糠,恰洪信送子而至,為二人撮合。多年後,智遠封王,咬臍郎隨父還鄉,打獵追兔,巧遇三娘打睡井邊,母子相見卻不相識。智遠聞訊訪妻,贈三娘以金印,洪一夫婦見眾人顯貴,巴結討賞遭嚴詞責難,李三娘得闔家團圓

主演︰李龍、南鳳、廖國森、符樹旺、林子青、杜詠心


音樂領導︰陳小龍

擊樂領導︰麥嘉威


節目長約3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1.10.2023 (星期日) 7:15pm

《大鬧廣昌隆》

劉君獻雨夜投店,店主陳現讓他入住封閉的鬧鬼房間。君獻初被廖小喬鬼魂嚇壞,後細聽她訴說如何遭趙懷安叔侄騙盡私己,被悅來店主催租,逼至走投無路,上吊冤死。君獻為小喬夜告官衙,誰料延宕至破曉,因鬼魂無法上身,而遭縣官責打驅逐。君獻不忿,遂到城隍廟求得判官發路票,帶小喬赴懷安之店鋪「廣昌隆」報仇。

主演:阮兆輝、梁心怡、陳鴻進、溫玉瑜、梁振文、陳紀婷、吳立熙、黃鈺華


2.10.2023 (星期一) 7:15pm

《鳳閣恩仇未了情》

金將耶律君雄奉命送愛侶紅鸞郡主回宋國,途中救得投江的倪秀鈿。官船遇盜,混亂中秀鈿被誤認為郡主,紅鸞墮江,被倪思安救回。思安帶紅鸞到尚府,得文狀元存孝收留。君雄化名到中原,考得武狀元,於尚府重遇紅鸞,紅鸞因失憶而未能相認。紅鸞改扮男裝為狄親王翻譯番文書信,親王愛才招為郡馬。花燭夜,假郡主秀鈿與紅鸞在新房竟先後產子,君雄奉命夜審奇案,卻身分敗露,遭王爺降罪。此時,君雄唱出《胡地蠻歌》,紅鸞回復記憶,二人團圓。

主演:阮兆輝、梁心怡、陳鴻進、溫玉瑜、郭俊聲、陳紀婷、吳立熙、黃鈺華


3.10.2023 (星期二) 7:15pm

《百戰榮歸迎彩鳳》

宋莊王因國弱恐難與鄰邦爭雄,乃施展美人計以愛女彩鳳宮主為餌邀請蔡、韓、趙邦諸君到來論婚,欲藉秦晉之好以作靠山。蓋世英代表蔡邦太子,與韓無敵及趙無畏齊赴宋邦參加招親盛典。

主演:阮兆輝、梁心怡、陳鴻進、溫玉瑜、梁振文、吳立熙、陳紀婷、張潔霞、黃鈺華


藝術總監:阮兆輝​

策劃統籌:鄧拱璧​

擊樂領導:高潤權​

音樂領導:高潤鴻


每場節目長約3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6.10.2023 (星期五) 7:15pm

《金鳳銀龍》

奇女子喬丹鳳擅歧黄,與對門「黄綠醫生」戴三姑勢成水火。淮南侯張仲墀幼年失母,三姑乘機假冒為其母。仲墀曾與司馬焦桐指腹為婚,但兩家婚事一直不提。焦桐與他人密戀,聞仲墀登門議親,便向丹鳳求救。丹鳳代為與仲墀相見,欲逼他自動退婚。誰知兩人會面,頓生情愫。三姑原想揭發丹鳳代嫁,但三姑本身為假冒者,亦無可奈何。一番波折,丹鳳與仲墀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主演︰龍貫天、鄧美玲、陳鴻進、呂洪廣、新劍郎、林寶珠、裴駿軒


7.10.2023 (星期六) 7:15pm

《刁蠻元帥莽將軍》

楚女文翠君,父為楚邦名將,為奸所害。翠君遵父命逃往齊邦,於蕭明家避禍。齊邦悍將柳嘯天愛戀翠君,蕭明之女月娥則鍾情嘯天。時楚邦駱文龍,混進齊邦為間諜,以刺探軍情。中秋之夕,嘯天趁機向翠君示愛,共訂終身。月娥不知二人白頭之約,仍戀嘯天。嘯天拒而灌醉月娥,遺下紙扇,適文龍偷香,月娥誤以為偷香者為嘯天。齊楚交戰,嘯天失手被擒,翠君大罵嘯天無義。文龍至此方知是誤會,承認偷香之事,翠君方與嘯天言歸於好。

主演︰龍貫天、鄧美玲、陳鴻進、呂洪廣、新劍郎、林寶珠、裴駿軒


8.10.2023 (星期日) 7:15pm

《痴鳳狂龍》

江湖郎中賈善仁戰時拾得女嬰,名如鳳美而艷。趙親王與副帥郭文龍同鵠之。賈趨炎附勢,欲將女嫁與親王,惟如鳳鍾情副帥。賈常贈醫施藥,暗則秘製藥酒,助人漁色。某日,如鳳設筵為文龍洗塵,錯取秘藥與其同飲。二人立誓,約文龍之叔親到賈家論婚。時如鳳向賈婉拒與親王之婚事。賈見杯盤狼藉,知二人誤飲藥酒。如鳳言文龍將託其叔呂公望來議婚。呂到賈家後,密勸文龍改與親王之妹玉娥郡主成婚,因文龍手有忠字,如鳳手有貞字,二人為兄妹。文龍大驚,遂婚郡主……

主演︰龍貫天、鄧美玲、陳鴻進、呂洪廣、新劍郎、林寶珠、裴駿軒


藝術總監:龍貫天​

擊樂領導:游龍​

音樂領導:彭錦信、孫迪飛


每場節目長約3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表演團體提供


展覽


11-24.8

香港文化中心展覽場地


27.8-10.9

沙田大會堂大堂(部分展覽)


6.9-10.10

香港中央圖書館10樓藝術資源中心(部分展覽)


講座


2.9.2023(星期六)3pm

*受颱風蘇拉影響,講座將會延期至9月20日(星期三)晚上7時30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2號會議室舉行

主題:戲棚搭建技藝
講者:張雪英 (資深戲棚搭建工程統籌)
主持︰新劍郎


9.9.2023(星期六)3pm

主題:竹棚戲曲 一 香港神功粤劇的傳承
講者:陳守仁


16.9.2023(星期六)3pm

主題:戲棚演出逸趣

講者:龍貫天

主持︰葉世雄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4樓1號會議室


粤語主講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響應節目


23.9 (星期六) 2pm

碧海粤劇團「折子戲專場」
香港文化博物館劇院


15.10 (星期日) 2:30 - 4pm

粤劇背後 一 提場講座
高山劇場新翼四樓活動室


詳情請參閱個别節目單張或瀏覽相關網址。


主辨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换表演者。

本節目内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