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在时间的长河里,中国戏曲艺术不断发展,积累无数表演艺术家的心血。中国戏曲节有幸与一众卓越表演艺术家同路而行,把他们千锤百炼的成果,呈现在香港的舞台。迈进第十年,戏曲节不忘初心,为戏迷精心挑选大江南北优秀的剧种剧目,呈献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

今年戏曲节与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合办部分节目,包括在大剧院上演的开幕节目以及江苏省昆剧院的演出。茶馆剧场则上演曲艺节目「广东四合院 」及京昆剧场与山东省京剧院。相信这些全新的演出场地会为戏迷带来另一番体验。

开幕节目为「京剧南北名家荟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各演三场。首三场由京剧界黄金搭档于魁智及李胜素领衔演出,第一场《野猪林 》更特别邀得着名花脸杨赤参演,三大名角同台演出,相得益彰。後三场分别为余派女老生王佩瑜演出的清末老戏《朱砂痣》,梅派青衣史依弘演出脍炙人口的《玉堂春》,以及上海京剧院压轴演出的经典海派作品《七侠五义》。

江苏省昆剧院人才辈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兼梅花奖得主石小梅丶胡锦芳丶张寄蝶三位老艺术家,将联同另外两位梅花奖得主孔爱萍及李鸿良带来全本《风筝误》及两场折子戏专场,实在不容错过。

越剧流派纷呈丶各具特色,是次演出汇聚上海越剧院多位着名梅花奖得主兼国家一级演员,包括副院长钱惠丽丶一团团长方亚芬丶章瑞虹丶单仰萍及王志萍。不同流派当家演员聚首,演绎经典剧目《西厢记》丶《孟丽君》丶《西园记》及《孔雀东南飞》,星光熠熠,精彩可期。

中国地方戏曲繁花似锦,别有韵味。今年戏曲节为戏迷带来风格迥异但各具魅力的梨园戏及瓯剧。梨园戏是中国现存其中一个古老剧种,充满古南戏的淳厚色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梨园戏代表性传承人曾静萍,与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复排几近失传的《朱买臣(残本)》,致力保留其原始风貌,务求重现八百年前古南戏的深厚文化底蕴。此外,瓯剧现今两位领军人物梅花奖得主方汝将及国家一级演员蔡晓秋,将会率领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演出《白蛇传》丶《杀狗记》及《高机与吴三春》全剧,演出文武兼备丶细腻独特,定能为观众带一场视听盛宴。

「广东四合院」概念源於四合院建筑,寓意将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四种广东民间表演艺术共冶一炉,由资深红伶阮兆辉丶中乐演奏家余少华担纲演出,另有多位曲艺名家参与,合力弘扬广东音乐艺术。另外,京昆剧场邓宛霞再度夥拍着名昆剧名家蔡正仁及陆永昌,在茶馆剧场上演多出经典折子戏。场地设计别具特色,能拉近台上台下的距离,让观众深刻感受艺术家的风采。

适逢粤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戏曲节特别上演新剑郎编剧兼主演的《媚香留情》。资深老倌带领粤剧新秀倾力演出,代代相传,薪火不灭。

一如以往,除精彩舞台演出外,戏曲节还会举行讲座丶戏曲电影欣赏丶艺人谈及展览等多项延伸活动,希望不论台前幕後,都能让观众感受到戏曲文化的独有魅力。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文化节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