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ENG | 简体
A A A

浙江新昌調腔劇團

facebook twitter weibo

26/7

7:30pm

折子戲

吉祥戲《大慶壽》(調腔:不托絲竹)
集目連戲「仁集」及民間故事《三竊桃》而來。八仙、天官、三星為王母慶壽,王母回以吉利之語,有保佑平安、吉祥如意的彩頭。

瑤池蟠桃既熟,西王母囑駕前單胡持(善護持)看守,善護持不覺入睡,被東方朔乘機竊去蟠桃數枚。王母遂差殿前岳飛父子率領天兵天將,捉拿竊桃者歸案。東方朔被擒,訴說偷桃事因,兩人攜桃前往瑤池。東方朔借桃為王母慶壽,王母由嗔轉喜,不但赦其罪,更加賞賜。

主演:王益莉、田敏、俞臻傑

 

《鐵冠圖 • 煤山》(調腔:絲竹托腔)
傳統劇碼,現存老藝人趙培生回憶手抄本〈別母〉、〈亂箭〉、〈分宮〉、〈煤山〉、〈殺監〉、〈刺虎〉六折。其中〈分宮〉和〈煤山〉與清刊戲曲選集《綴白裘》中所記差異甚大,體現調腔特色。老藝人有「背身踢靴」絕招,現由王鶯傳演,唱腔悲涼淒絕。

李自成攻進北京,明崇禎帝逃上煤山,到了壽星亭,見前無去路,後無退路,寫下血書「得福承天命,恩榮十七年。朕非亡國主,誤國是權奸。去冠髮覆面、自縊入黃泉、朕死無人知、百姓望愛憐。」,投環自盡。

主演:王鶯

 

目連戲《女吊、男吊、調無常》(調腔:不托絲竹)
調腔目連戲現存手抄本一百六十八齣,可演三日三夜,為中元節廟會時上演的平安大戲(祭鬼戲)。〈女吊〉,描寫被逼賣身的玉芙蓉上吊自殺二十年後到陽間討替代的過程。〈男吊〉亦名〈男紅神〉,清末由紹興藝人金阿祥借鑒安徽藝人「三上吊」技藝而創演。演員在一條白練上表演各種空中吊掛技巧,表演驚險。〈調無常〉亦名〈白神〉,【歎炎涼】一曲道盡人間炎涼、送夜頭祭鬼一段默劇妙趣橫生,無常罵狗,聽者無不拍手稱快。

主演:王嘉瑜、謝日超、田敏、陳旭東

Top

27/7

2:30pm

折子戲

《水滸記 • 活捉》(調腔:絲竹托腔)
取材於明許自昌所作《水滸記•冥感》。表演中多有絕技,如椅子功、臉變色等,並有插唱崑腔。

閻婆惜被宋江刺死後,不奈幽冥寂寞,復怨張文遠(三郎)不記舊情,趁夜深陰風慘淒,飄然來至三郎寓所,幾經試探後將三郎吊到陰司,再諧鴛譜。

主演:陳濤、王嘉瑜

 

《白兔記 • 出獵》(調腔:不托絲竹)
老南戲劇目,現存老藝人趙培生、潘林燦口傳抄本〈出獵〉、〈回獵〉、〈磨房〉,保留雜白混唱、以曲代言、曲牌乾唱等餘姚腔的特徵。

劉知遠家貧外出投軍,妻李三娘之兄嫂居心不良,逼其改嫁不從。三娘磨房產子,取名咬臍,嫂奪子棄河中,為竇老所救,送往邠州其父劉知遠處,後知遠功升節度使。咬臍郎長大成人率眾出獵,追白兔至井臺得見親母,郎憫其孤苦,代為寄書。

主演:王賽熠、王曉燕

Top

27/7

7:30pm

折子戲

《北西廂 • 遊寺、請生》(調腔:不托絲竹)
元曲名家王實甫著《崔鶯鶯待月西廂記》,曾被譽為天下奪魁之作。有別於明《南西廂》傳奇本,被尊為《北西廂》。現全國唯調腔能演<遊寺>、<請生>、<赴宴>、<拷紅>,並保留完整手抄本及曲譜。原著中法聰僅為陪襯角色,而調腔本強化了法聰的形象,增強了喜劇色彩,印證明張岱《陶庵夢憶》所記 「調腔科白之妙」。調腔<請生>打破元雜劇一人唱到底的框架,唱段由角色分唱。既不改變原曲牌文詞,但使角色的唱腔和劇情發展更合情合理。

〈遊寺〉寫書生張珙在普救寺隨法聰和尚遊寺,與崔鶯鶯邂逅,兩人一見鍾情。〈請生〉講述紅娘奉老夫人之命請張生過府,體現紅娘的機靈與張生的倜儻。

主演:石林芹、章銀萍、陳旭東

《玉簪記 • 秋江》(調腔:絲竹托腔)
調腔所演明傳奇之一,現存手抄本〈偷詩〉、〈吃醋〉、〈秋江〉、〈趕船〉。調腔《秋江》開場不出姑母,而由梢翁插科打諢增強喜劇色彩。此折聯套曲牌甚多,妙常唱完【紅納襖】後,插入「疊板」曰「交疊板」, 在完整曲牌中加入套曲,為調腔獨有。

洛陽書生潘必正在臨安赴試落第,後訪其姑母貞觀主,暫寓觀中。觀中女真陳妙常撫琴,潘以琴挑之,兩人相戀。事為觀主察覺,促潘再次赴試。妙常趕至秋江,雇舟追潘。

主演:應月、潘浩鈞

《水滸記 • 刺惜》(吹腔:絲竹托腔)
明許自昌作,調腔改編演出,傳承至今四百餘年。〈刺惜〉原名〈鼠牙〉,為全劇高潮,演員運用默劇、抹額等多種技法塑造人物。

梁山泊好漢晁天王命劉唐來鄆城向宋江下書和贈送金錠。是晚宋江被拉至烏龍院與小妾閻婆惜同宿。兩人貌合神離,假寐達旦。翌晨宋江匆匆離院,忙中將招文袋遺忘於房中。書信落入閻婆惜之手,並揚言要與宋江對簿公堂,置其於死地而罷。宋江無路可退,終刺死閻婆惜。

主演:王鶯、梁晶娜

Top

28/7

2:30pm

折子戲

《孽海記 • 思凡》(調腔:絲竹托腔)
調腔本〈思凡〉至今已傳演四百多年,由老藝人周名利口述傳授,唱腔跌宕起伏,節奏明快,包含滾腔等多種技巧。

仙桃庵小尼色空幼年多病,被父母捨入空門,二八年華情竇頓開,與遊庵子弟輩眉來眼去。有日庵主與眾尼下山赴道場,只留色空守庵,其久蘊之情愫得以綻放,從禪房邊歌邊舞到得迴廊;再從迴廊邊到得羅漢堂;又從羅漢堂出了山門,丟了佛珠,脫卻袈裟,逃下山去,尋找她另一半。

主演:愈佳惠

《牡丹亭 • 入夢、尋夢、鬧判》(調腔:絲竹托腔)
明代湯顯祖代表作,傳承至今約四百餘年。〈入夢〉、〈尋夢〉、〈鬧判〉是調腔《牡丹亭》中最具特色的三折。〈入夢〉由原著〈驚夢〉改編,其中杜麗娘的表演不用摺扇,水袖也沒有抖袖的動作。花神回歸湯顯祖原著由一位演員紅衣插花上,以唐代踏謠歌舞為杜柳唱和。〈鬧判〉改原著〈冥判〉為鬧,突出場面鬧、唱曲鬧、鑼鼓鬧、動作因誇張而鬧的表演特點。

〈入夢〉演侍女春香偕杜麗娘到後花園遊玩。麗娘入夢,花神引麗娘與書生柳夢梅歡愛。〈尋夢〉演麗娘夢醒思慕不已,次日再去後花園尋找夢境而不可得,傷感而亡。〈鬧判〉記麗娘一靈不泯,來至冥府,原在陰司打雜被破格拔擢的胡判官追究死因,對麗娘深表同情,贈給還魂香以便日後與柳夢梅團聚。

主演:王嘉瑜、俞臻傑、 唐冬冬

Top

28/7

7:30pm

《漢宮秋 • 餞別》(調腔:不托絲竹)
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是元代曲狀元馬致遠代表作。調腔現存〈遊宮〉、〈餞別〉兩齣,由光緒手抄本參照竺財興口述整理。〈餞別〉由漢元帝一唱到底,【新水令】套百轉千回,催人淚下。

《漢宮秋》寫昭君和番故事。〈餞別〉述匈奴單于被昭君美色所惑,陳兵於邊境,遣使索昭君和番。漢元帝歎文臣無安邦之策,武將無禦敵之能,無耐忍痛割愛,在灞橋與昭君惜別。

主演:王鶯

《玉簪記 • 偷詩》(調腔:絲竹托腔)
原出明高濂著《玉簪記 • 詞媾》。調腔本加入潘、陳二人對白,又改原著【降黃龍】作【雅裡江頭桂】,妙常唱詞中加入大段疊板和道白,然後才回到正曲,體現南戲餘姚腔雜白混唱的特點及調腔科白之妙。

〈偷詩〉寫道姑陳妙常為書生潘必正琴聲寄意所動,礙於身為道姑不敢表白心跡,只好寫詩抒懷。潘必正趁妙常打睡中偷看詩文,妙常只好坦露心跡,兩人終諧鴛盟。

主演:章銀萍、石林芹

《關雲長千里獨行 • 封金掛印、灞橋挑袍、三關斬卞》(調腔:不托絲竹)
調腔傳統戲碼,傳承至今近五百餘年。全劇充滿北曲風味,粗獷豪放。手抄本由老藝人趙培生、楊榮凡、樓相堂、潘林燦口述,黃相成、王意凱補充而成。戲曲舞台上一般把曹操塑造成反面人物,以白臉應工,調腔本則以老生俊扮應工。〈三關斬卞〉中普淨和尚的獨角戲,邊唱邊舞,時而扮馬上關羽,時而扮馬下和尚的滑稽表演,頗有唐宋參軍戲的遺風。

曹操攻打徐州,致劉關張兄弟失散。關雲長攜糜、甘二嫂以降漢不降曹、知訊即走為條件歸俯許都。曹操待之甚優,上馬金、下馬銀,並保奏漢帝賜封壽亭侯。關雲長後得知劉張在古城,立刻保護糜、甘二嫂封金掛印前去會兄。曹操偕張遼、許褚趕赴灞陵橋餞行。關雲長過三關斬卞喜,破關絕塵而去。

主演:王鶯、潘岳軍

Top

王鶯
國家二級演員,工老生。在《天雷報》、《煤山》、《鬧九江》、《程嬰救孤》、《挑水伯》、《甄清官》等劇歷任主角,多次得全國及省市匯演優秀表演獎、優秀小百花獎等獎項,二○○八年授予「調腔藝術第四代傳人」稱號。

潘岳軍
國家二級演員,工花臉。曾演《鬧九江》、《三請樊梨花》、《秦香蓮》、《三箭定天山》、《挑水伯》等劇目。曾獲紹興市小百花獎、第十屆紹興市戲劇節表演個人一等獎。

石林芹
國家二級演員,工小生。在《紅神》、《挑水伯》、《鐵麟關》等戲中擔任主演。曾獲紹興市第五屆戲劇節演員一等獎、紹興市小百花獎、浙江省少數劇種交流演出青年演員表演獎、浙江省第十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等獎項。

田敏
國家二級演員,工丑行。調腔目連戲傳人,武功基礎扎實。曾獲浙江省小百花會演小百花獎、優秀小百花獎、紹興戲曲大賽專業組蘭花獎金獎、第八屆及第十一屆紹興市戲劇節表演一等獎、第八屆及第十一屆浙江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等。

王益莉
國家二級演員。曾在《封神榜》、《鐵麟關》、《情勾》、《縣太爺斷案》等擔綱演出。曾獲第九屆紹興市戲劇節表演一等獎、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獲優秀表演獎、第十一屆紹興市戲劇節表演獎。

陳旭東
工丑行。曾主演《擋馬》、《三岔口》、《北西廂 • 遊寺》、目連戲《紅神》。曾獲第十一屆紹興市戲劇大賽表演獎。

應月
國家二級演員,工花旦。曾主演《血淚春秋》、《秋江》、《思凡》等劇目。曾獲第二屆小百花優秀小百花獎、浙江省小百花會演小百花獎。

潘浩鈞
工丑行。曾主演《挑水伯》、《三請樊梨花》、《程嬰救孤》等劇目。在《目連戲韻》中飾演判官獲浙江小戲展演金獎。

章銀萍
國家二級演員,工花旦。曾主演《封神榜》、《甄清官》、《挑水伯》、《僧尼會》、《拾玉鐲》、《北西廂 • 請生》等劇目。

stage-icon
stage-map
26-28/7五至日7: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1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27-28/7六至日2:30pm
price240$240 price180$180 price100$100  
每場演出長約1小時2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油麻地戲院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