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slide9
ENG | 简体
A A A

天津京劇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28/6

7:30pm

折子戲

《十八羅漢收大鵬》
武生張幼麟短打戲的代表劇目,他在此神話劇中飾演「金翅大鵬」,開打勇猛、撲跌功夫出色。

唐僧師徒四人到西天取經,路經獅駝嶺,遇文殊菩薩之青獅、普賢菩薩之白象和如來佛身邊護法神雕的大鵬阻路,孫悟空大破陰陽瓶,力降青獅白象,後中大鵬之計,師徒四人被擒,孫悟空設法逃脫,請來十八羅漢降伏大鵬。

主演 : 張幼麟

《白蛇傳 • 斷橋》
久演不衰的著名折子戲,王艷飾演白素貞扮相端莊,唱腔輕重緩急變化有致,展現梅派神韻。

白素貞、小青在金山寺與法海水鬥後逃至西湖岸邊,兩人在斷橋暫歇。逃出金山寺的許仙於逃往臨安的路上,在斷橋與素貞、小青相遇。小青氣憤之下欲殺許仙,素貞雖然勸阻,但卻難以原諒許仙薄情。許仙下跪求饒,素貞最終原諒了他,小青也不忍下此毒手,三人和睦如初。

主演 : 王艷、閆虹羽、焦鵬飛

《秦瓊觀陣》
《響馬傳》中一折,為短打老武生戲,劇中載歌載舞的表演,特別講究演員功架和腰腿功夫。

隋末尤俊達與程咬金劫皇杠後,尤詐稱母喪,以作遮掩。秦瓊親探武南莊,識破其詐,尤大窘,程咬金挺身而出,秦仗義允代擔當。縣官懼楊林之威,責備秦瓊,程見秦受責,當眾自承,秦瓊劈牌燒批,以示決絕。楊林引軍到曆城,秦知眾友無備,乃冒名故使楊擒去,不意程咬金亦被擒。秦又計誘楊林離境,後楊林知中計,欲斬秦,秦以言激之,楊乃計擺惡陣,欲誆瓦崗群雄至此,一網打盡。秦瓊得王周之助,預先觀陣,默識於心,及瓦崗群雄到來,秦為嚮導,合力破陣,大敗楊林。

主演 : 王平、司鳴、王嘉慶

《截江奪斗》
靠把武生的骨子老戲。王立軍得京劇表演藝術家厲慧良親授此劇,演繹文武兼備的趙雲,武功穩、準,唱腔高亢,展現氣勢奪人的大將風采。

孫權屢討荊州不得,知劉備入川,乃用張昭之計,假稱孫權母親染病,派心腹周善赴荊州,接孫尚香攜劉備之子阿斗歸寧,欽以阿斗為質,換取荊州。孫尚香不疑,抱阿斗登舟。趙雲得知,駕舟追趕,躍上大船,奪回阿斗;張飛踵至,殺死周善,並保護阿斗返回荊州。

主演 : 王立軍、張嬋玉、高航

Top

29/6

2:30pm

折子戲

《鍾馗嫁妹》
勾臉武生戲,武中見戲,戲中見情。

唐代終南進士鍾馗與同里杜平進京赴試,途中鍾馗誤入鬼窟,面貌由俊變醜,因此落第,憤而自殺。鍾馗死後,感謝杜平埋其屍骨之恩,乃乘夜回家,以妹嫁杜平,並率眾小鬼將其妹親自送往杜家。

主演 : 黃齊峰、楊再行、王鵬飛

《羅成叫關》
小生開蒙戲,出自《說唐演義全傳》第六十回,唱遏行雲,打鬥勇猛。

唐初齊王李元吉爭奪王位,將秦王李世民誣陷入獄。李元吉為剷除李世民的心腹,借征討蘇定方,推薦羅成為先鋒。羅成得勝歸來。李元吉為加害於羅成,逼令羅成再戰。羅忍饑苦戰後返城,李元吉緊閉城門不准羅進關。羅成無奈,咬破手指作血書,囑城上守關之義子羅春轉奏朝廷,隻身力戰敵兵,終因馬陷淤泥河,被亂箭射死。

主演 : 焦鵬飛、孫磊

《鎖五龍》
花臉重頭戲,唱程高亢激昂,展現英雄豪傑壯志未酬身先喪的感慨和氣節。

唐代秦王李世民伐鄭,鄭王世充多次挫敗,單雄信獨騎闖入唐營死戰,被尉遲恭擒住。李世民苦勸單投降,但單不願歸唐。單不得已被綁赴法場,行刑前,瓦崗寨舊友徐績、羅成、程咬金等均去生祭,單決心赴死。

主演 : 王嘉慶、孫磊、魏以剛、路岩、韓慶

《楊門女將 • 探谷》
經典折子戲,戲中繁複的唱、唸、做、舞及武打場面,充分表現巾幗英雄的文武兼備、智勇雙全。

宋朝仁宗年間,西夏王舉兵侵犯宋朝邊境。宋朝元帥楊宗保戰死沙場之後,佘老太君抑制悲痛,率孀居的兒媳、孫媳和重孫文廣,凜然掛帥,抗敵救國。陣前,西夏王大敗,退至老營,憑藉天險頑守,設計欲將楊文廣誆進絕谷,藉以威脅楊家。其計被佘太君、穆桂英識破,他們根據楊宗保生前絕谷探道的遺言和馬僮張彪的陳述,證實絕谷內確有棧道。穆桂英將計就計闖進谷去,幾經波折,終於在識途老馬和採藥老人的幫助下攀上棧道,最終一舉殲滅西夏兵將。

主演 : 王艷、施昊、司鳴

Top

29/6

7:30pm

《定軍山、陽平關》
故事出自《三國演義》第七十和七十一回,亦是一齣歷史悠久的靠把老生戲。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元壽弟子王平擔綱主演此譚派經典名劇,唱腔蒼勁有力,身段動作靈活而穩健,集唱做唸打於一身,把黃忠的將軍氣慨活現眼前。

三國時,魏將張郃中計,瓦口關失守,兵敗懼罪,又攻打關。黃忠、嚴顏合力殺退張郃。黃忠攻打曹軍重鎮定軍山與守將夏侯淵交戰,不相上下。夏侯擒陳式,黃忠擒淵侄夏侯尚,黃故意於走馬換將之時,箭射淵侄,激怒夏侯淵來追,引至荒郊,用拖刀計斬了夏侯淵。黃忠斬了夏侯淵以後,劉備為他設筵慶功。忽報曹操率領重兵至陽平關報仇,因糧草不足,把米倉山存糧移屯北山。諸葛亮聞報,意欲先斷曹兵糧道。黃忠討令;趙雲因恐他連日臨陣勞倦,擬替他一行。黃忠不聽,仍請令前去;果然在燒糧之後,曹軍湧至,被困核心;幸得諸葛亮事前派遣的趙雲援軍到來,才得突圍而出。

主演 : 王平、鄧沐瑋、張幼麟

Top

30/6

7:30pm

《連環套》
源自清代小說《施公案》,又名《盗御馬》,是由京劇武生、花臉和武丑擔綱的武戲文唱的經典劇目。武生應工的黃天霸由當今兩大武生王平及王立軍分飾,著名武丑石曉亮飾朱光祖,更邀得國寶級京劇花臉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壓軸演繹竇爾墩,如此陣容可謂一時無兩。

清朝康熙年間竇爾敦與黃三太比武,被黃三太暗算,棄河間至連環套做寨主,他為報此仇盜了梁九公的御馬,並嫁禍於已歸順朝廷的「黃三太」。彭朋令三太子黃天霸三日內搜捕盜馬之人,天霸以拜山為名隻身往連環套,竇爾敦知其是仇人之子卻未加傷害,反送他下山,約定次日在山下比武。黃天霸之友朱光祖入山寨盜走竇爾敦的兵器護手鉤,留下天霸的鋼刀。比武時,朱光祖假說乃天霸盜鉤,竇爾敦信以為真,感念天霸不殺之恩,交出了御馬,隨黃天霸前去投案。

主演:王平、王立軍(分飾黃天霸);尚長榮、王嘉慶(分飾竇爾墩);石曉亮、王鵬飛(分飾朱光祖)

Top

王平
天津京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工文武老生。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自幼隨父王寶春學戲,先後得到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費世延、厲慧良、張世麟、王世續、王金璐、葉蓬、丁振春等親授。後入中國戲曲學院深造,二○○○年拜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元壽門下。曾獲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十屆文化部文華表演獎、第十五及第二十二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十四屆上海白玉蘭獎主角(榜首)獎。

鄧沐瑋
國家一級演員,工銅錘花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師從劉少峰、張福昆,一九八一年拜裘派花臉藝術家方榮翔為師。鄧嗓音深厚寬亮,韻味醇厚,其表演深沉內在,為裘派優秀的再傳弟子。曾獲第九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梅蘭芳金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

張幼麟
國家一級演員,工武生,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著名武生表演藝術家張世麟之子,自幼隨父學藝,練就扎實功底。擅演劇目包括《挑滑車》、《戰冀州》、《鐵籠山》、《獅子樓》、《金翅大鵬》、《雁蕩山》、《麒麟閣》等。曾獲第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王艷
國家一級演員,工青衣、花衫。曾先後師從孟憲瑢、袁文君、田玉珠、張芝蘭、孫榮蕙等學習,一九九七年拜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為師。其扮相端莊秀麗,嗓音清亮圓潤,文武兼長。曾獲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四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黃齊峰
國家一級演員,工武生。先後師從祁榮奎、郭文俊、劉希銳、周鐵豪、王寶春、張春孝等,並曾向董文華、楊乃彭、王金璐、李光、李景德、楊少春、曲詠春等京劇名家問藝。近年隨著名武生張幼麟、蘇德貴學習。曾獲第四及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

閆虹羽
國家一級演員,工刀馬旦。先後師從京劇名家蘇秩、葉紅珠、劉琪、白雲明等。曾演劇目《戰金山》、《擋馬》、《扈家莊》、《女殺四門》、《盜仙草》、《盜庫銀》、《小放牛》、《八仙過海》等。曾獲第五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

王嘉慶
國家一級演員,工銅錘花臉,拜京劇名家李長春為師。曾演劇目包括《探陰山》、《鎖五龍》、《坐寨盜馬》、《野豬林》等。曾獲第六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

焦鵬飛
優秀青年演員,工小生,先後師從韓世傑、田葆成、楊明華、孫元喜、張春孝,後拜京劇表演藝術家葉少蘭為師。常演劇目有《群英會》、《白蛇傳》、《平貴別窯》、《白門樓》等。曾獲第七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金獎。

王鵬飛
優秀青年演員,工武丑,拜京劇名丑石曉亮為師。常演劇目有《時遷盜甲》、《九龍杯》、《鐵公雞》等。曾獲第七屆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銀獎。

尚長榮(特邀)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工淨,出生於梨園世家,為京劇大師尚小雲之子。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首批傳承人、首位中國戲劇梅花大獎得主,曾三次獲得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和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以及文化部文華表演獎。尚掌握傳統技藝又不為傳統技藝束縛,深得「發於內而形於外」的表演精髓,創作人物時力求做到「內重、外準」,所塑造的人物或大氣磅礴,或質樸雄渾,表演唱唸並舉,張馳有度。

王立軍(特邀)
國家一級演員,工武生兼老生,受教於茹元俊、譚元壽、丁存坤、蘇德貴等,師承楊麟玉,一九九二年得厲慧良親授《截江奪斗》、《艷陽樓》等劇目。其功底扎實,扮相英俊,長靠短打俱佳。曾獲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梅蘭芳金獎大賽武生組金獎、第四屆上海中國京劇藝術節武戲擂台賽金獎、第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

石曉亮(特邀)
天津青年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工文武丑。師從郭元祥、張春華、董文華等名家。曾獲第二十一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是首位獲得梅花獎的武丑演員,其他獎項包括全國首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全國優秀青年京劇演員評比展演一等獎。

stage-icon
stage-map
28-30/6五至日7:30pm
price400$400 price300$30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29/62: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40$140 price100$10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