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7
ENG | 简体
A A A

上海崑劇團

facebook twitter weibo

主要演員計鎮華因健康理由未能參與演出,有關演出將作改動,詳見以下已更新資料。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24/6

7:30pm

折子戲

《扈家莊》
單折武戲,疑出自清代宮廷大戲《忠義璇圖》,據《水滸傳》第四十八回加以敷演。武旦扮演扈三娘,王英由武丑應工,走矮子步;戲以武旦吃重,唱唸與武打結合,甚為可觀。

祝家莊聯合扈家莊與梁山英雄為敵,祝彪之未婚妻扈三娘生擒矮腳虎王英,梁山失利。宋江從中吸取教訓,改變戰略,扈三娘終為林冲所擒。

主演:谷好好、丁曉春、孫敬華

《荊釵記 • 開眼上路》
元柯丹邱著《荊釵記》傳奇,〈開眼上路〉為其中兩折,多作連演。全劇以老外、副末及二面三個行當合演,通過豐富的身段表演程式在舞台上虛擬出山明水秀的風光景色。

王十朋升任吉安知府,遣僕人李成攜簡回溫州迎接岳父岳母同赴任所。岳父錢留行聽讀來信,喜出望外,盲眼復明。錢留行夫婦由李成陪伴,同赴吉安。途中棄舟登岸,邊行邊觀賞田野景色。

主演:袁國良、張銘榮、繆斌

《漁家樂 • 藏舟》
《漁家樂》是清初朱佐朝所作傳奇,〈藏舟〉原有「擺戲」之稱,以唱為主。後經當代演員加工琢磨,增加身段、場面和唱唸的變化層次,整場表演更為生動細緻。

東漢時,梁冀專權,圖謀弑君篡位。清河王劉蒜,避禍潛逃,逃到江邊,躲在漁船中。漁家女鄔飛霞祭父回船,發現劉蒜,詢問情由,方知騎尉追射劉蒜,誤中鄔漁翁身死,梁冀即其殺父的仇人。於是鄔飛霞即以漁家身份掩護劉蒜。劉蒜感其患難相助,許以日後登基,敕為正妃。

主演:岳美緹、梁谷音

《鐵冠圖 • 撞鐘、分宮》
《鐵冠圖》為清初無名氏所作傳奇,〈撞鐘、分宮〉以大冠生應工,演出崇禎皇帝殉國的悲痛景況,唱段份量極重,盡顯演員唱功。

風雪之夜為籌糧餉,崇禎帝前往眾臣府第借錢,結果遭到冷遇。無奈之餘,命人撞響景陽鐘,招群臣議政,三撞之後,竟只監軍杜勳一人前來,而此人早已暗降李自成。李自成即將攻陷京城,崇禎帝領眾人到太廟哭告,放走太子,刺死公主,賜皇后自盡,自己則獨上煤山。

主演:蔡正仁、陳莉、繆斌

Top

25/6

7:30pm

《琵琶記》折子串演
〈吃糠〉、〈遺囑〉、〈盤夫〉、〈描容〉、〈別墳〉

《琵琶記》為元末南戲,高明撰,全劇共四十二齣,被譽為傳奇之祖。劇中人物個性鮮明,曲辭道白精絕,演來纏綿悱惻,故王國維讚為:「《琵琶》自鑄偉詞,其佳處殆兼南北之勝」。今選五齣折子為崑曲承傳常演劇目。

蔡伯喈上京趕考,其妻趙五娘留居家鄉照顧公婆。適逢饑荒,五娘自咽糟糠,省下糧食供養公婆。婆婆先有誤解,後明白真情,搶吃糟糠而亡,公公也因病重去世。蔡伯喈在高中狀元後被牛丞相硬招為婿,牛氏發現伯喈終日長吁短歎,鬱鬱寡歡,便盤問究竟。伯喈怕牛丞相不容,不敢直說,但自言自語時被牛氏聽得,俱知根由。牛氏表示她可向父親講明,然後陪他回家省親。趙五娘獨自埋葬公婆,打算上京尋夫,她憑平時印象描就公婆真容,帶在身邊,並在墳前祭奠一番,告別張大公而去。

主演:梁谷音、張銘榮、繆斌、黎安、余彬、袁國良

Top

26/6

7:30pm

折子戲

《西遊記 • 借扇》
元末明初楊訥寫《西遊記》中一折。此劇以武旦和武生為主,二人連番打鬥,其中鐵扇公主的翎子、斗篷、狐狸尾、長裙等配合舞蹈身段,精彩悅目。

唐玄奘師徒四人西天取經,遇火焰山阻路。孫悟空向盟嫂鐵扇公主借風火扇。鐵扇公主不肯借出,又舉扇將孫悟空搧走,後悟空得來定風珠,終於取得寶扇而去。

主演:谷好好、趙磊

《漁家樂 • 賣書納姻》
清初朱佐朝作《漁家樂》傳奇,〈賣書納姻〉講述劇中第二支線簡人同與馬瑤草的故事。簡人同以副末應工,雖屬老生家門,却不戴髯口,又為表現其窮困潦倒的窘境,借用了一些窮生的表演身段,傳字輩藝人鄭傳鑑曾以「扛肩縮頸,雙手捧腹」概括其演出要領。

書生簡人同貧困之極,欲賣書度日,幸得鄔飛霞父女款待酒飯,贈以米糧。一夜獨守蘆棚,馬府千金馬瑤草因被趕出家門來到,並願下嫁追隨,簡拒之不去,於是由鄔飛霞父女主婚成親。

主演:袁國良、余彬

《風雲會 • 訪普》
元末明初小說家羅貫中所作元雜劇《風雲會》中一折。趙匡胤以紅淨行當應工,劇中唱段吸收了老生和武生唱腔旋律,演來既有威武和氣勢,又有委婉高亢的情感。

趙匡胤因基業初立,江南未平,雪夜訪丞相趙普商談對策,君臣促膝共話天下大事。趙普以半部《論語》治天下,繼遣曹彬等四將收取江西、西川、兩廣、吳越,解救受難百姓。

主演:吳雙、繆斌

《玉簪記 • 問病》
《玉簪記》為明高濂所撰,全本三十三齣。〈問病〉一折以巾生、五旦、老旦、丑合演,唸白唱口環環緊扣,著重演員間配合得宜,其中潘必正唱【山坡羊】一曲為全折之重,廣為流傳。

試場失意的書生潘必正,寄居於姑母女貞觀中,愛慕道姑陳妙常,相思成疾,妙常聞得潘必正抱恙,隨師傅往探望慰問。

主演:岳美緹、侯哲、陳莉

《驚鴻記 • 太白醉寫》
《驚鴻記》是明吳世美所作傳奇,此折戲原名〈吟詩脫靴〉,俞振飛改其名〈太白醉寫〉。劇中李白一角由大冠生應工,以唸白為主,通過李白的醉態,表現詩仙的豪情傲骨。此劇音樂又採用了不少傳統吹打曲牌,頗能營造一派宮廷氣象。

唐明皇與妃子楊玉環在御苑中飲酒賞花,命李太白撰清平調以記其事。李白至,酒態矇矓,頗多失儀,唐明皇愛其才不加深責。李白深惡高力士恃寵傲慢,在受命賦詩時,請唐明皇命高力士為他磨墨脫靴,以挫辱之。

主演:蔡正仁、胡剛、袁國良、余彬

Top

張銘榮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武丑,師承傳字輩老師周傳滄、華傳浩、王傳淞及京劇名家蓋春來等,畢業後繼得京劇名丑艾世菊、張春華指點,後更演而優則導,兼任導演,其所承傳的武丑、文丑戲甚多。曾獲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特別榮譽獎及獲崑曲藝術優秀(導演)主創人員稱號。

岳美緹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小生,師承俞振飛、沈傳芷、朱傳茗、周傳瑛等名家。演出《玉簪記》的潘必正和《牡丹亭》的柳夢梅等角色,尤為廣大觀眾喜愛。曾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第四及第八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上海戲劇節演出獎。

梁谷音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師承張傳芳、朱傳茗、沈傳芷等名家,工花旦,但正旦、閨門旦俱能勝任,能戲甚多,被譽為崑劇界的「通才演員」。在不同劇目裡都能塑造出鮮明的人物形像。曾獲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一及第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第十二屆文華表演獎等。

蔡正仁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前上海崑劇團團長。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師承俞振飛、沈傳芷、周傳瑛等名家,工小生,尤擅官生戲,亦能演窮生。曾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寶鋼高雅藝術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特別榮譽獎等。

谷好好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後於上海大學、上海戲劇學院攻讀並獲取藝術專業資歷。工武旦、刀馬旦,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王芝泉。曾獲第二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文化部促進崑劇藝術獎、紅梅大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等。

繆斌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五 • 七」京劇訓練班,同年進上海京劇院,先後向張文涓、遲世恭、馬寶剛、陳鴻聲等學戲,一九八○年拜著名余派老生陳大濩為師,後入上海崑劇團,在多齣劇目演出主要角色,於二○○一年演出《琵琶行》白居易一角獲第七屆中國戲劇節表演獎。

吳雙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華東師範大學。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方洋、鍾維德、王群,工淨角。曾獲全國崑劇優秀中青年演員評比展演促進崑劇藝術獎,全國崑劇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獎、第十二屆文華獎文華表演獎。

黎安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上海戲劇學院。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岳美緹、蔡正仁、周志剛,工小生。曾獲第十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並先後在第四及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演出《紫釵記》和《景陽鐘變》而連續獲得優秀表演奬榜首。

袁國良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江蘇省蘇州市評彈學校崑劇演員班、上海戲劇學院。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計鎮華、陸永昌,工老生,又曾向京劇麒派表演藝家張信忠學習。曾獲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青年演員表演獎。

余彬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上海戲劇學院。在校時師承王英姿、朱曉瑜,後得崑劇表演藝術家張靜嫻、張洵澎、梁谷音親授,工閨門旦、正旦。曾獲第二屆中國戲曲演唱紅梅大賽金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stage-icon
stage-map
24-26/6一至三7:30pm
price400$400 price300$30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