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slide9 slide10
ENG | 简体
A A A

戲曲小劇場 - 江蘇省崑劇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12-14/7
五至日
7:30pm

《桃花扇》

桃花扇底 一字一血淚

《桃花扇》是清代文人孔尚任舉畢生之力,三易其稿,潛心創作的一部傳奇劇本,被譽為古典傳奇中無與倫比的現實主義佳作。孔尚任自述該劇,意在「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

明朝末年,文人侯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互生情愫。閹黨餘孽阮大鋮因未能拉攏侯方域而懷恨在心,借飢兵東下取糧一事,陷害侯方域,使侯、李勞燕分飛。李闖攻陷京師,清兵趁機入關,國事動蕩不安。侯方域投奔史可法,襄贊軍機。他阻止馬士英、阮大鋮之流擁立福王為帝事敗,馬、阮更逼香君改嫁。香君毅然毀容守樓,血濺詩扇,並當眾罵筵,浩氣凜然。侯方域聞訊,匆匆趕赴南京,豈料香君已被選入宮,侯方域則被擒下獄。清兵渡河,揚州失陷,史可法殉國。逃出大牢的侯方域,面對國破家亡的現實,政治抱負徹底破滅,遂歸隱棲霞。而李香君則苦苦尋覓著她心目中的那位雄心勃勃的侯郎。人格的迴異終使這對戀人無緣重聚。桃花扇底送南朝,也葬送了侯、李的愛情。

主演:石小梅(特邀)、龔隱雷、趙堅(特邀)、徐雲秀、顧駿、李鴻良、趙于濤、孫晶、楊陽

Top

13-14/7
六至日
2:30pm

《紅樓夢》折子選段

大千世態 紅樓夢中藏

〈別父〉
生旦對子戲。林如海一角以老生應工,並有借鑒官生的表演程式。整折以一套【新水令】南北合套的曲牌來構成戲的起承轉合。全劇籠罩在憂傷的離別氣氛中,父女一別,從此天人永隔。

林黛玉的母親病逝。賈母思親情切,派人來揚州接外孫女。黛玉忍痛別父北去,豈料此行竟成父女訣別。

主演:單雯、周鑫、陳睿

 

〈胡判〉
生(末)丑對子戲,以表演和唸白見功。演員通過口白和表演來表現生丑二人如何勾心鬥角,在梳理案情的過程中步步揭示各自的內心活動,層層撕開對方的真實面目,達到各自的目的。

賈雨村在審理薛蟠打死人命的案件中,得到故舊葫蘆僧的暗示,並弄清了「護官符」的來龍去脈及用途。他們在草菅人命的同時,也各自做了一筆官場的人情交易。

主演:楊陽、錢偉

 

〈識鎖〉
典型的鼎足戲。黛玉有醋意而不酸,寶釵有雅量又添一絲苦楚,寶玉嬌花倩柳兩難傍,無奈中見真誠。少年人情感之美以及表達形式之美,細細品來,回味悠長。識鎖乃識人也。

寶釵微恙,寶玉前去探望時,無意中發現寶釵的金鎖上文字,與自己的通靈玉相對應。寶玉不經意的一句竟被前來探病的黛玉聽到。黛玉酸意醋味令寶玉左右為難;寶釵則城府在胸,從容大度。

主演:徐思佳、張爭耀、單雯

 

〈弄權〉
旦、老旦的對子做工戲。演員通過身段、唸白展現王熙鳳欲插手張家婚事卻佯裝不想管,欲得一筆孝敬銀卻裝作不稀罕的假情真意,及老尼淨虛見貌變色,深諳事故的情態。

鳳姐運送秦可卿靈柩到鐵檻寺,在饅頭庵內歇息。庵主淨虛唆使鳳姐修書長安節度使雲光,以權勢迫使長安守備接受張家退聘,使張家得以另攀高枝。鳳姐小弄權術輕易取得酬銀三千兩,卻斷送了金哥和守備公子的一段真情、兩條人命。

主演:張靜芝、徐思佳

 

〈讀曲〉
唱唸做表均吃重的生旦對子戲。其看點在於寶玉、黛玉如何在讀曲過程和演唱《西廂記•聽琴》【天淨沙】一套曲牌中,互通情愫,讀出曲中之曲,情中之情。

寶玉、黛玉在沁芳閘橋邊的桃花樹下偷讀《西廂》。書中的情愛妙詞,傳遞著寶、黛二人的情愫。讀罷《西廂》,寶玉因事離去,遠處卻傳來了《牡丹亭》的詞曲。杜麗娘春情難遣的傷懷,引起了黛玉芳心共鳴,不由得心痛神痴,潸然淚下。

主演:施夏明、單雯

Top

石小梅 (特邀)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拜俞振飛、周傳瑛、沈傳芷為師。戲路寬廣、音清脆亮、做表富激情,曾擔演多個不同角色均各呈神韻。曾獲第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和第八屆文華獎,其名字被錄入美國傳記學會編輯出版的《五千世界名人錄》和《世界名人錄》中。二○○二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文化部聯合授予「長期潛心昆曲藝術事業成績顯著的藝術家」稱號。

龔隱雷
國家一級演員,工閨門旦、正旦。師從張嫻、張繼青、胡錦芳。表演含蓄細膩,扮相俊美大方,唱唸尤見功力,頗具南崑風格。曾演出《牡丹亭》中的杜麗娘、《玉簪記》中的陳妙常、《爛柯山 • 癡夢》中的崔氏、《千里送京娘》中的京娘等。曾獲第二屆江蘇省紅梅獎戲曲大賽金獎、文化部全國首屆梨園杯園丁一等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趙堅(特邀)
國家一級演員,工淨行,師從崑劇名家沈傳錕、薛傳鋼。其表演粗中有細、剛柔相濟,尤以嗓音寬亮、吐字清楚而著稱劇壇,擅演《虎囊彈 • 山門》的魯智深、《草廬記 • 花蕩》的張飛、《天下樂 • 嫁妹》的鐘馗、《鐵冠圖 • 刺虎》的李過、《桃花扇》中的蘇昆生等傳統劇目。先後獲得江蘇第二屆戲劇紫金獎優秀表演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等。

徐雲秀
國家一級演員,工旦。師從姚傳薌、張繼青、胡錦芳。擅演《牡丹亭》、《桃花扇》、《竇娥冤》、《長生殿》等。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家文化部頒發促進崑曲藝術獎、首屆中國崑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蘭花最佳表演獎、第五屆江蘇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等。

李鴻良
國家一級演員,工丑、付。師從周傳滄、范繼信、姚繼蓀、劉異龍、王世瑤、張寄蝶。現任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副院長。其演出細膩傳神、詼諧幽默,基本功扎實,可塑性強,曾演《義俠記 • 遊街》中的武大郎、《十五貫》中的婁阿鼠、《紅梨記 • 醉皂》的陸鳳萱等。曾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及多個國內外表演獎項。

單雯
優秀青年崑劇演員,主工閨門旦。師從龔隱雷、胡錦芳、吳繼靜、孔愛萍、張繼青。曾演劇目有《牡丹亭 • 游園、驚夢、尋夢》、《幽閨記 • 踏傘》、《玉簪記 • 琴挑、偷詩》、《1699 • 桃花扇》等。曾獲首屆全國戲曲紅梅杯少年組金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新秀及中國戲曲紅梅金花獎等。

施夏明
優秀青年崑劇演員,主工巾生。師從石小梅、岳美緹、錢振榮、王斌、程敏等。曾演《牡丹亭 • 驚夢、拾畫、叫畫》、《紅梨記 • 亭會》、《占花魁 • 湖樓》、《1699 • 桃花扇》等劇目。曾獲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新秀、江蘇省第三屆戲曲紅梅獎金獎、中國戲曲紅梅金花獎等。

徐思佳
優秀青年崑劇演員,主工正旦,兼學五旦。師承胡錦芳、梁谷音、龔隱雷等。擅演《朱買臣休妻》、《白蛇傳 • 斷橋》、《奇雙會 • 哭監、寫狀》等劇目。曾獲全國戲曲紅梅杯江蘇賽區成年組金獎、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表演獎等。

張爭耀
優秀青年崑劇演員,主工巾生兼官生。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崑劇科,師承石小梅、岳美緹、錢振榮、程敏、王斌等。擅演《牡丹亭 • 驚夢、拾畫、叫畫》、《玉簪記 • 琴挑、偷詩》、《幽閨記 • 踏傘》等劇目。曾獲第三屆中國戲曲紅梅金花獎、江蘇省第三屆戲曲紅梅獎金獎。

stage-icon
stage-map
12-14/7五至日7:30pm
price360$360 price240$240 price120$120  

13-14/7六至日2:30pm
price240$240 price180$180 price100$100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