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ENG | 简体
A A A

湖南省湘劇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19/7

7:30pm

折子戲

《十三福》(低牌子)
此劇過去屬轉場必唱的開台戲,已流傳四百餘年,幾近失傳,是劇團藉以亮陣容、亮服飾、亮功夫的喜慶戲。全劇以低牌子演唱,由【醉花蔭】、【喜遷鶯】、【十二紅】、【刮地風】、【水仙子】、【尾聲】六隻曲牌組成,詞意為勸惡從善,祈求國泰民安。

主演:馮伏強、邵展寰、徐君、吳偉成

 

《白兔記‧打獵》(高腔)
湘劇代表劇目,成功塑造賢淑良德、含辛茹苦的古代婦女形象,感人肺腑。娃娃生舞蹈舒眉亮眼,抬腿過額,表現出少年將軍的颯颯英姿。

五代,劉智遠別妻投軍,其妻李三娘在家含辛茹苦十六載,盼望劉及兒子回來。一日,三娘井邊挑水,遇見打獵的小將軍劉承佑,訴說離情別苦。

主演:龐煥勵、廖靜紅

 

《何乙保寫狀》(彈腔)
湘劇丑行所謂「看不出功夫的功夫戲」,唱、做、唸、舞俱涵蓋戲中,生動有趣。

何乙保曾因爲人寫狀,遭按院牛大人痛責,决心再不爲人寫狀。誰知王氏、金氏找上門,泣訴丈夫被冤屈情由,何乙保激於義憤,毅然爲他們寫下狀紙,並與她們同去按院。

主演:唐伯華

 

《生死牌‧三女搶板》(彈腔)
湘劇代表劇目,劇情曲折,富有氣氛強烈的舞台效果。

王志堅投軍,家中留弱女玉環,被賀總兵之子攔路調戲,追蹤間,賀子失足落水死。賀總兵令知縣黃伯賢判玉環抵命。黃伯賢知玉環冤,又憐是故交之女,私放玉環。黃女秀蘭恐賀總兵查問,自甘替玉環死,伯賢義女秋萍憐黃只有一女,爭以身替,玉環亦不忍連累別人。三女爭執不下,老院獻計,置生、死牌於暗室中,拾得死牌者抵命。三女爭覓死牌,最後仍以秀蘭抵命。

主演:王陽娟、龐煥勵、朱米

 

《拜月記‧搶傘》(高腔)
湘劇代表劇目,旋律優美抒情,表達含蓄委婉的兒女情。

宋代,戰亂頻繁,百姓流離失所。秀才蔣世龍攜妹瑞蓮,兵部王尚書的夫人攜女瑞蘭同時躲避兵災,途中都被沖散。世隆尋妹不見,遇王瑞蘭,二人患難相扶,定下終身。

主演:左大玢、李開國

Top

20/7

7:30pm

《琵琶記》(高腔)
傳統高腔整本戲,其中多段清板放流唱段宛若高山流水,通過樸實無華的唱腔表現濃郁淳樸的人情滋味,動人心懷。

蔡伯喈入京應試,得中狀元,牛丞相強其入贅為婿,三年未歸。妻趙五娘獨力贍養公婆,備受艱辛,又遭連年乾旱,蔡母吃糠噎死,蔡父病亡。五娘賣髲葬翁姑,「麻裙兜土築墳台」。後得鄰里張廣才資助,身背琵琶上京尋夫,幸牛氏相助,五娘與伯喈才得書館相會,三人同歸故里祭墳。

主演:王永光、陳愛珠、李開國、朱米、徐君

Top

21/7

7:30pm

折子戲

《潘葛思妻》(高腔)
演員通過臉部表情、髯口抖動及聲音變化,表現喪妻之痛,使人愴然淚下。

周朝,周禧王聽信西宮梅妃與其兄梅倫讒言,將正宮蘇后處以絞刑。宰相潘葛得知,回府與妻李氏計議相救,「夫忠婦順成綱紀」,乃以李氏潛往祭台替死。十三年後,潘葛壽辰,慟念李氏,悲從中來。

主演:王永光、唐伯華

 

《金印記‧打機投水》(高腔)
湘劇傳統劇目,其中蘇秦的窮生戲,以聳肩屈膝表現出落魄年輕文人的特點,表演鬆弛自如,很有生活氣息。

戰國時,洛陽才子蘇秦,在父母兄嫂反對之下,去秦國求官,不料落第,素手而歸,受到一家包括妻子的冷落。蘇秦憤而投水,幸被三叔蘇有義救起,安排在南樓攻書。蘇秦懸樑刺股,發奮攻讀,在蘇有義的支持下,前去游說六國,合縱抗秦。

主演:龐煥勵、陳曉紅

 

《碰媒逼婚》(彈腔)
劇中龔媒婆由湘劇獨有行當「大脚婆旦」扮演,表演及唱腔皆見特色,講求「粗中有美、潑中帶俏」,唱唸爽朗,身法靈活,別具意趣。

取《蝴蝶媒》中〈碰媒、殺舟〉兩折,並參照楊善智《騙婚》改編而成。演龔媒婆爲上任官員楊昌娶親而騙逼柳碧嫣上舟成婚之故事。

主演:王陽娟

 

《百花記‧贈劍》(高腔)
《百花記》為湘劇傳統經典劇目,〈贈劍〉一折載歌載舞,以聲傳情。

元朝御史江六雲,化名海俊潛入安西王府,總管巴喇疑其爲朝廷派來奸細,用酒將海灌醉。引入百花亭內,想借百花公主之手劍刃海俊。百花公主見海俊儀表非凡,遂起愛慕之心。兩人一見鍾情,對月盟誓,永定終身,並以佩劍相贈。

主演:左大玢

 

《百花記‧斬巴》(低牌子)
此折子戲唱腔包含高低吟唱,南北曲並存。

百花公主與海俊二人一見鍾情,以佩劍相贈,締結百年。海俊遂乘機在百花公主掛帥興兵之日,智借百花之手除卻巴喇。

主演:朱米、徐君

Top

左大玢
著名湘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第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及第八屆文華表演獎得主。十一歲學藝,工花旦,畢業於湖南省藝術學校,深得老一輩名師指點,行腔圓潤,表演性格鮮明,是目前湘劇舞台上旦行藝術家中的佼佼者。

王永光
著名湘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及首屆文華表演獎得主。九歲學藝,工靠把老生,畢業於湖南省藝術學校,為著名湘劇表演藝術家徐紹清(徐派)的主要傳人。其吐字爽朗清晰,唱腔蒼勁有力,盡得徐老真傳。

唐伯華
著名湘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第八屆文華表演獎得主。十一歲學藝,工文武丑行,畢業於湖南省藝術學校。其功底深厚,技藝全面,曾扮演《何乙保寫狀》中的何乙保、《雙下山》中的小和尚、《徐九經升官記》中的徐九經等人物,均深受歡迎。

王陽娟
國家一級演員,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出身自梨園世家,自幼學藝,工文武花旦,深得家傳。其嗓音甜美,基本功扎實,代表劇目包括《馬陵道》、《李貞回鄉》、《思凡》、《碰媒逼婚》等。

陳愛珠
國家一級演員,湖南省戲劇芙蓉獎得主。十四歲學藝,工正旦,演唱華麗委婉,表演穩重樸實,講究人物內心刻劃。代表作包括《琵琶記》之趙五娘、《李三娘》之李三娘、《金印記》之周氏等。

李開國
國家一級演員,湖南省戲劇芙蓉獎得主。十一歲學藝,工小生,兼工老生。畢業於湖南省藝術學校,曾得崑曲大師俞振飛指教。他扮相清俊,嗓音清亮,尤其注重發音和唱腔的演唱技巧,表演層次清楚。代表作有《拜月記》之蔣世隆、《琵琶記》之蔡伯喈、《金印記》之蘇秦等。

龐煥勵
國家一級演員。十二歲學藝,工正旦,深得湘劇表演藝術家彭俐儂真傳。其表演細膩,尤以唱功見長。代表劇目有《描容上路》、《白兔記》、《金印記》等。曾獲第四屆湖南省戲劇芙蓉表演獎。

朱米
國家一級演員。十一歲學藝,工花旦,畢業於湖南省藝術學校,先後得衆多名家指教。其扮相秀麗,表演大方,代表劇目有《太平公主》、《大決堤》、《山鬼》等。曾獲第九屆湖南省戲劇芙蓉表演獎。

stage-icon
stage-map
19-21/7五至日7: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香港大會堂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