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slide8
ENG | 简体
A A A

facebook twitter weibo

京劇老生、武生與花臉
孔在齊

老生是京劇的主要行當,它又可以分為唱工老生、做工老生和武老生,而武老生又可以細分為靠把和短打兩類。《定軍山、陽平關》是靠把老生的代表作,而《秦瓊觀陣》則是短打老生的戲。靠把老生扮演的是穿了長靠(盔甲)、手持把子(兵器)而帶著髯口(鬍鬚)的角色;短打老生則大都穿箭衣而手持短兵器。京劇的每一個行當都必須具備唱、唸、做、打的基本功,而這些要求對武老生更特別嚴格,例如《定軍山、陽平關》這齣戲中的主角黃忠,既有繁重的唱、又有熾烈的打,而且要在唱出節奏極快的快板時,手持大刀和馬鞭滿台奔馳,此時身手步法、眼神髯口都要和唱腔及鑼鼓配合得嚴絲密縫,堪稱是靠把老生的代表作。

又如在短打老生為主角的《秦瓊觀陣》中,秦瓊背插雙鐧,身穿有水袖的褶子、手持馬鞭、還帶了髯口,整場戲一面趟馬、一面唱和唸,載歌載舞,揉合了老生的唱和武生的做,是難得的好戲,從而發揚了短打武老生的經典藝術。

全部《連環套》的主要情節包括〈坐寨〉、〈盜馬〉、〈拜山〉和〈盜鉤〉,前二者的主角是由花臉扮演的竇爾墩,〈拜山〉是武生扮演的黃天霸和竇爾墩的對手戲,而〈盜鉤〉則是武丑扮演朱光祖的戲。《連環套》當年由楊小樓和郝壽臣演來堪稱一時無兩,而與郝壽臣齊名的侯喜瑞也極擅勝場,到了一九四○年代,這齣戲的最佳搭配是高盛麟和裘盛戎。今年將來香港演出〈拜山〉的尚長榮曾師事侯喜瑞,他是目前最著名的花臉演員,演出必然精彩。

至於《截江奪斗》,講的是三國時趙雲在長江上阻止孫尚香把劉阿斗帶回東吳的事。它有兩個版本:一個由武老生扮演趙雲,另一個由武生扮演。劇中的趙雲有很多唱,所以演員必須要有一條好嗓子;同時由於趙雲是穿了長靠的武將,所以有許多武生的身段,沒有扎實的基本功是難以勝任的。

 

孔在齊為香港《信報財經新聞》榮休總編輯沈鑒治博士的筆名,除有關經濟、文學及音樂的文集外,著作包括記述多年來看京劇心得的《顧曲集:京劇名伶藝術譚》。2010年間曾在香港文化中心作六次京劇欣賞講座,深受好評,講座內容已於去年出版成《京劇六講》一書。2011年再度在港作京劇藝術講座,座無虛席。沈博士現居美國加州,平時除寫作外,亦以京劇自娛,並歷任該地海韻劇藝研究會會長及梅蘭芳藝術研究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