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務詳情

7月19至20日 (五至六) 晚上7時30分
7月21日 (日) 下午2時30分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stage

票價

 $480

 $380

 $280

 $180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江蘇省崑劇院承傳了南崑表演風格特色,今次帶來整本大戲《風箏誤》及兩場精選傳統折子戲專場,務求把南崑表演魅力盡現於觀眾眼前。著名資深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崑曲代表性傳承人、梅花獎得主石小梅及張寄蝶亦會隨團來港,兩位頂尖藝術家均已年達古稀,今次有幸邀得他們攜手來港演出實在千載難逢。另外兩位梅花獎得主孔愛萍及李鴻良,加上趙堅、錢振榮等多位國家一級演員也將同場獻技。四位梅花獎得主一起參加演出並結合崑劇院現時老中青三代演員的力量,吸引力毋庸置疑。《風箏誤》由清代文學家李漁撰寫,講述斷線風箏如何巧妙地撮合兩段姻緣的故事,情節峰迴路轉、輕鬆詼諧,難得這次由劇團帶來整本戲演出,並由院長兼著名丑角演員李鴻良擔綱,與一眾中生代實力派演員共同打造一部輕鬆愛情喜劇,定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兩場折子戲專場更是不容錯過,由一眾崑劇名家領軍,傾情演繹多齣悲喜交織的崑劇經典劇目,齣齣引人入勝、扣人心弦。

合辦機構

7月19日 (五) 晚上7時30分

 《風箏誤》


《風箏誤》為清初劇作家李漁所著。此劇以風箏為貫穿全劇的線索,關目新奇,結構嚴密,賓白詼諧幽默,通過巧合、誤會等手法編織情節,引發出許多令人捧腹的喜劇效果。江蘇省崑劇院演出的《風箏誤》為著名「繼」字輩表演藝術家范繼信生前所導演,並以崑曲傳統手法進行創新編排,尤以〈驚醜〉和〈前親〉兩折的喜劇效果更顯層出不窮,人物形象誇張滑稽,表演手法有重大突破但又不離傳統左右,具有鮮明的南崑風格。

詹烈侯有梅柳二妾,梅出長女愛娟,貌醜粗鄙;柳出次女淑娟,貌美多才。韓琦仲,才思敏捷,因父母雙亡,寄居戚家,與戚友先為同學。友先持風箏求琦仲書畫,琦仲題詩其上。風箏墜入柳園,淑娟拾得並以詩和之。戚僕討回風箏,琦仲見和詩,傾慕淑娟才情,再和詩一首後,叫友先重放風箏,並斷其線希冀風箏再入詹家。孰料這次風箏爲愛娟所得,於是陰錯陽差,鬧出不少笑話。最後,琦仲與淑娟,友先與愛娟均成連理。



主演:錢振榮、李鴻良、計韶清、周向紅、劉效、顧駿、徐思佳、裘彩萍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7月20日 (六) 晚上7時30分

 《雙珠記‧投淵》


此劇乃正旦主戲,既有大段唱段,又要演出郭氏賣子後諸般複雜心情,既不捨難受,又無奈悲憤。郭氏臨死前在真武廟哭訴,一句一泣血,身段繁複見功夫。

郭氏賣子辭夫後來到太和山真武廟哭訴冤屈,禱告後縱身投淵。忽聞神言:「郭氏陽壽未終,不可輕生,欲全夫命,急往京都尋求袁天罡。數年之後,夫榮子貴,骨肉團圓。」



主演:徐思佳、周鑫、趙于濤



 《爛柯山‧癡夢》


此劇乃正旦主戲,崑曲正旦素有「雌大花臉」之稱。此戲要演出崔氏之精神異常,又不時流露常人的可憐可悲,極考驗演員功力。場面設計出色,入夢出夢演來分明,表演銜接處卻自然妥善。

朱買臣妻崔氏嫌貧愛富,逼朱買臣寫下休書,改嫁了張木匠。一日崔氏得知買臣做了本郡會稽太守,回家後做了一個美夢。在夢中,她穿上鳳冠霞帔,當了朱夫人,喜出望外。正當她陶醉在美夢中時,又出現了張木匠手提板斧上場,好夢破滅。崔氏醒後發現原來是一場夢。



主演:徐雲秀、計韶清、劉效、裘彩萍



 《虎囊彈‧山門》


此劇主要是淨行主戲,魯智深醉後打羅漢拳,十八羅漢造型極見功夫,神色兼備。淨與丑角一段搶酒玩笑戲也極風趣可愛。

魯智深打死惡霸鄭屠,避難在五台山剃度爲僧,將近一載,心中煩悶,日益守不住佛寺清規。一日,下山閒遊,見賣酒人,欲痛飲一番,但賣酒人不賣酒給和尚,魯智深氣惱至極,奪酒豪飲,大醉回寺,中途練拳排悶,打壞半山亭及山門。其師智封,遣其投奔東京大相國寺。



主演:趙堅、計韶清



 《牡丹亭.離魂》


此劇乃閨門旦名劇,演出杜麗娘臨死前身體的柔弱與內心的倔強。一曲【集賢賓】,唱斷人腸,令人心痛,母女訣別的場面也令人落淚。

中秋之夜,麗娘病轉沉吟,藥石無效,觸景更添淒滄。囑告春香於其去後,須將自描春容收於匣中,藏於後園太湖石下;又請求母親答允,在她死後把她葬於後園梅樹底下。最後拜別母親,抱著回生的希望而逝。



主演:孔愛萍、裘彩萍、叢海燕



 《西樓記‧玩箋》


此劇為明末袁于令所撰的傳奇劇本,是次將〈錯夢〉一折的前半部〈玩箋〉搬演,獨立成戲。這戲是崑曲巾生演員一人表演的獨腳戲,台上只擺設一桌一椅,全憑演員深厚的功底來展現主角細膩的感情,演出唱唸俱重。石小梅演出此劇是由傳字輩老藝人沈傳芷在八十年代親授,是劇團的保留劇目。

穆素徽被逐遠去,于叔夜纏綿病榻。是夜月華如水,書院中一片淒清,叔夜難以入眠,便將素徽所書花箋拿出來欣賞,把玩之間更添相思。



主演:石小梅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7月21日 (日) 下午2時30分

 《桃花扇‧逢舟》


此劇乃正旦、外、丑的鼎足戲,將亂世中小人物人生之船濃縮於黃河內的一葉小舟中,動靜兼顧,以跌宕波濤襯映命運的無常與情感之起伏。

蘇崑生寄扇途中,失足跌入黃河,被船家所救,驚見故人李貞麗。二人敘談離合起落、命運無常,感慨萬千。



主演:徐思佳、孫晶、錢偉



 《占花魁‧湖樓》


秦鍾所唱數曲皆為巾生名段,配戲的酒保表演生動風趣,二者戲中身段配合設計尤令人印象深刻,可謂滿場生風。

賣油郎秦鍾愛慕臨安名妓王美娘故事。一日,秦鍾在西湖邊獨飲,打聽得心中的絕色美人便是城中人稱花魁女的王美娘,立心把每天所賺分毫儲起,期能與美人一朝相處。



主演:錢振榮、李鴻良



 《牡丹亭‧尋夢》


此劇乃閨門旦獨腳戲,〈尋夢〉一折的文字、表演與曲唱是《牡丹亭》的高峰,也是崑曲的經典,文、曲、戲三者絲絲入扣,盡現杜麗娘極細膩的內心活動,此劇曲調婉轉,情思纏綿,身段動作也十分優美,可謂閨門旦代表作品。

杜麗娘遊園驚夢以後,留戀夢境,難以釋懷,因此重回園中,按照景色,尋覓夢痕。



主演:孔愛萍、叢海燕



 《繡襦記‧賣興》


此劇乃丑行主戲,但配戲的生與末戲份也頗重,是崑劇「三腳撐」類型劇目。丑角要演出小書僮來興的天真、純樸、忠心,得知被無情賣掉後的表演尤其叫人心疼。

鄭元和赴京應試,因迷戀妓女李亞仙,金銀用盡,託旅店店主把書僮來興賣給崔尚書府。元和回店後,得知來興只賣得十兩銀子,大失所望,但也無可奈何。



主演:張寄蝶、周鑫、顧駿



 《鐵冠圖‧觀圖》


〈觀圖〉中的崇禎以小官生應工,兼具大官生的氣度,唱念鏗鏘,層次分明地表現了末路帝王的彷徨與驚恐。太監安平以丑應工,表演以蒼涼、蒼勁見長。

海宇分崩之際,崇禎在鐵冠道人魂魄的引領下,來到歷經十三朝、封閉二百餘年從未開啓的通積庫。崇禎命守庫太監打開庫門,在太祖硃批封住的木匣之中,見到了一軸藏匿玄機暗喻興亡的鐵冠圖。



主演:石小梅、趙堅、李鴻良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江蘇省崑劇院提供


江蘇省崑劇院

江蘇省崑劇院座落在南京朝天宮的江寧府學舊址內。現任名譽院長為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張繼青,院長李鴻良。劇院藝術人員由五十年代從藝的「繼」字輩演員和江蘇省戲劇學校崑劇畢業生組成,他們行當齊全、功底扎實,具有鮮明的南崑藝術風格。著名劇院演員張寄蝶、石小梅、胡錦芳、孔愛萍及李鴻良更先後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劇院在藝術上繼承傳統、推陳出新。崑劇《牡丹亭》、《桃花扇》、《朱買臣休妻》、《血冤》、《玉簪記》、《焚香記》、《繡襦記》、《1699‧桃花扇》、《梁祝》、《南柯夢》等大型劇目成爲劇院保留劇目。崑劇幽蘭,香飄四海,劇院曾多次赴歐美、東南亞及港、澳、台等地區演出和講學。

節目場刊


houseProgramme05

7月19至20日 (五至六) 晚上7時30分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7月21日 (日) 下午2時30分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stage

票價

 $480

 $380

 $280

 $180

附中英文字幕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附設其它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 : 2268 7325
票務查詢 :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 2111 5999
網上購票 : 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其它演出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劇南北名家薈萃:中國國家京劇院與上海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編粵劇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廣東四合院「大八音丶說唱丶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音樂會

香港大會堂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6月28至30日

福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

香港大會堂劇院

上海越劇院

  7月25至28日

上海越劇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咫尺菊蘭 —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8月2至4日

咫尺菊蘭 —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溫州市甌劇藝術研究院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