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务详情

7月19至20日 (五至六) 晚上7时30分
7月21日 (日) 下午2时30分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stage

票价

 $480

 $380

 $280

 $180



附中英文字幕
观众务请准时入座,迟到者须待适当时候方可进场。
附设其它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 : 2268 7325

票务查询 :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 : 2111 5999

网上购票 :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江苏省崑剧院承传了南崑表演风格特色,今次带来整本大戏《风筝误》及两场精选传统折子戏专场,务求把南崑表演魅力尽现于观众眼前。着名资深崑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崑曲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石小梅及张寄蝶亦会随团来港,两位顶尖艺术家均已年达古稀,今次有幸邀得他们携手来港演出实在千载难逢。另外两位梅花奖得主孔爱萍及李鸿良,加上赵坚、钱振荣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也将同场献技。四位梅花奖得主一起参加演出并结合崑剧院现时老中青三代演员的力量,吸引力毋庸置疑。《风筝误》由清代文学家李渔撰写,讲述断线风筝如何巧妙地撮合两段姻缘的故事,情节峰回路转、轻松诙谐,难得这次由剧团带来整本戏演出,并由院长兼着名丑角演员李鸿良担纲,与一众中生代实力派演员共同打造一部轻松爱情喜剧,定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两场折子戏专场更是不容错过,由一众崑剧名家领军,倾情演绎多齣悲喜交织的崑剧经典剧目,齣齣引人入胜、扣人心弦。

合办机构

7月19日 (五) 晚上7时30分

 《风筝误》



《风筝误》为清初剧作家李渔所著。此剧以风筝为贯穿全剧的线索,关目新奇,结构严密,宾白诙谐幽默,通过巧合、误会等手法编织情节,引发出许多令人捧腹的喜剧效果。江苏省昆剧院演出的《风筝误》为著名「继」字辈表演艺术家范继信生前所导演,并以昆曲传统手法进行创新编排,尤以〈惊丑〉和〈前亲〉两折的喜剧效果更显层出不穷,人物形象夸张滑稽,表演手法有重大突破但又不离传统左右,具有鲜明的南昆风格。

詹烈侯有梅柳二妾,梅出长女爱娟,貌丑粗鄙;柳出次女淑娟,貌美多才。韩琦仲,才思敏捷,因父母双亡,寄居戚家,与戚友先为同学。友先持风筝求琦仲书画,琦仲题诗其上。风筝坠入柳园,淑娟拾得并以诗和之。戚仆讨回风筝,琦仲见和诗,倾慕淑娟才情,再和诗一首后,叫友先重放风筝,并断其线希冀风筝再入詹家。孰料这次风筝为爱娟所得,于是阴错阳差,闹出不少笑话。最后,琦仲与淑娟,友先与爱娟均成连理。



主演:钱振荣、李鸿良、计韶清、周向红、刘效、顾骏、徐思佳、裘彩萍

节目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7月20日 (六) 晚上7时30分

 《双珠记‧投渊》


此剧乃正旦主戏,既有大段唱段,又要演出郭氏卖子后诸般复杂心情,既不舍难受,又无奈悲愤。郭氏临死前在真武庙哭诉,一句一泣血,身段繁复见功夫。

郭氏卖子辞夫后来到太和山真武庙哭诉冤屈,祷告后纵身投渊。忽闻神言:「郭氏阳寿未终,不可轻生,欲全夫命,急往京都寻求袁天罡。数年之后,夫荣子贵,骨肉团圆。」



主演:徐思佳、周鑫、赵于涛



 《烂柯山‧痴梦》


此剧乃正旦主戏,昆曲正旦素有「雌大花脸」之称。此戏要演出崔氏之精神异常,又不时流露常人的可怜可悲,极考验演员功力。场面设计出色,入梦出梦演来分明,表演衔接处却自然妥善。

朱买臣妻崔氏嫌贫爱富,逼朱买臣写下休书,改嫁了张木匠。一日崔氏得知买臣做了本郡会稽太守,回家后做了一个美梦。在梦中,她穿上凤冠霞帔,当了朱夫人,喜出望外。正当她陶醉在美梦中时,又出现了张木匠手提板斧上场,好梦破灭。崔氏醒后发现原来是一场梦。



主演:徐云秀、计韶清、刘效、裘彩萍



 《虎囊弹‧山门》


此剧主要是净行主戏,鲁智深醉后打罗汉拳,十八罗汉造型极见功夫,神色兼备。净与丑角一段抢酒玩笑戏也极风趣可爱。

鲁智深打死恶霸郑屠,避难在五台山剃度为僧,将近一载,心中烦闷,日益守不住佛寺清规。一日,下山闲游,见卖酒人,欲痛饮一番,但卖酒人不卖酒给和尚,鲁智深气恼至极,夺酒豪饮,大醉回寺,中途练拳排闷,打坏半山亭及山门。其师智封,遣其投奔东京大相国寺。



主演:赵坚、计韶清



 《牡丹亭.离魂》


此剧乃闺门旦名剧,演出杜丽娘临死前身体的柔弱与内心的倔强。一曲【集贤宾】,唱断人肠,令人心痛,母女诀别的场面也令人落泪。

中秋之夜,丽娘病转沉吟,药石无效,触景更添凄沧。嘱告春香于其去后,须将自描春容收于匣中,藏于后园太湖石下;又请求母亲答允,在她死后把她葬于后园梅树底下。最后拜别母亲,抱着回生的希望而逝。



主演:孔爱萍、裘彩萍、丛海燕



 《西楼记‧玩笺》


此剧为明末袁于令所撰的传奇剧本,是次将〈错梦〉一折的前半部〈玩笺〉搬演,独立成戏。这戏是崑曲巾生演员一人表演的独脚戏,台上只摆设一桌一椅,全凭演员深厚的功底来展现主角细腻的感情,演出唱唸俱重。石小梅演出此剧是由传字辈老艺人沉传芷在八十年代亲授,是剧团的保留剧目。

穆素徽被逐远去,于叔夜缠绵病榻。是夜月华如水,书院中一片凄清,叔夜难以入眠,便将素徽所书花笺拿出来欣赏,把玩之间更添相思。



主演:石小梅



节目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7月21日 (日) 下午2时30分

 《桃花扇‧逢舟》


此剧乃正旦、外、丑的鼎足戏,将乱世中小人物人生之船浓缩于黄河内的一叶小舟中,动静兼顾,以跌宕波涛衬映命运的无常与情感之起伏。

苏昆生寄扇途中,失足跌入黄河,被船家所救,惊见故人李贞丽。二人叙谈离合起落、命运无常,感慨万千。



主演:徐思佳、孙晶、钱伟



 《占花魁‧湖楼》


秦钟所唱数曲皆为巾生名段,配戏的酒保表演生动风趣,二者戏中身段配合设计尤令人印象深刻,可谓满场生风。

卖油郎秦钟爱慕临安名妓王美娘故事。一日,秦钟在西湖边独饮,打听得心中的绝色美人便是城中人称花魁女的王美娘,立心把每天所赚分毫储起,期能与美人一朝相处。



主演:钱振荣、李鸿良



 《牡丹亭‧寻梦》


此剧乃闺门旦独脚戏,〈寻梦〉一折的文字、表演与曲唱是《牡丹亭》的高峰,也是昆曲的经典,文、曲、戏三者丝丝入扣,尽现杜丽娘极细腻的内心活动,此剧曲调婉转,情思缠绵,身段动作也十分优美,可谓闺门旦代表作品。

杜丽娘游园惊梦以后,留恋梦境,难以释怀,因此重回园中,按照景色,寻觅梦痕。



主演:孔爱萍、丛海燕



 《绣襦记‧卖兴》


此剧乃丑行主戏,但配戏的生与末戏份也颇重,是昆剧「三脚撑」类型剧目。丑角要演出小书童来兴的天真、纯朴、忠心,得知被无情卖掉后的表演尤其叫人心疼。

郑元和赴京应试,因迷恋妓女李亚仙,金银用尽,托旅店店主把书童来兴卖给崔尚书府。元和回店后,得知来兴只卖得十两银子,大失所望,但也无可奈何。



主演:张寄蝶、周鑫、顾骏



 《铁冠图‧观图》


〈观图〉中的崇祯以小官生应工,兼具大官生的气度,唱念铿锵,层次分明地表现了末路帝王的彷徨与惊恐。太监安平以丑应工,表演以苍凉、苍劲见长。

海宇分崩之际,崇祯在铁冠道人魂魄的引领下,来到历经十三朝、封闭二百馀年从未开啓的通积库。崇祯命守库太监打开库门,在太祖硃批封住的木匣之中,见到了一轴藏匿玄机暗喻兴亡的铁冠图。



主演:石小梅、赵坚、李鸿良



节目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资料由江苏省昆剧院提供


江苏省昆剧院

江苏省昆剧院座落在南京朝天宫的江宁府学旧址内。现任名誉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院长李鸿良。剧院艺术人员由五十年代从艺的「继」字辈演员和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毕业生组成,他们行当齐全、功底扎实,具有鲜明的南昆艺术风格。著名剧院演员张寄蝶、石小梅、胡锦芳、孔爱萍及李鸿良更先后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剧院在艺术上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昆剧《牡丹亭》、《桃花扇》、《朱买臣休妻》、《血冤》、《玉簪记》、《焚香记》、《绣襦记》、《1699‧桃花扇》、《梁祝》、《南柯梦》等大型剧目成为剧院保留剧目。昆剧幽兰,香飘四海,剧院曾多次赴欧美、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地区演出和讲学。

节目场刊


houseProgramme05

7月19至20日 (五至六) 晚上7时30分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7月21日 (日) 下午2时30分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stage

票价

 $480

 $380

 $280

 $180

附中英文字幕
观众务请准时入座,迟到者须待适当时候方可进场。
附设其它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节目查询 : 2268 7325
票务查询 : 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 : 2111 5999
网上购票 : www.urbtix.hk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其它演出

京剧南北名家荟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

  6月13日至15日丶6月17日至19日

京剧南北名家荟萃:中国国家京剧院与上海京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

新编粤剧 《媚香留情》

  6月21至22日丶6月30日

新编粤剧 《媚香留情》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广东四合院「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音乐会

  6月25至26日丶7月4至7日

广东四合院「大八音丶说唱丶广东音乐及古腔粤曲」音乐会

香港大会堂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6月28至30日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香港大会堂剧院

上海越剧院

  7月25至28日

上海越剧院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咫尺菊兰 — 京昆剧场与山东省京剧院

  8月2至4日

咫尺菊兰 — 京昆剧场与山东省京剧院

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茶馆剧场

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8月16至18日

浙江省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

高山剧场新翼演艺厅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