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 banner2 banner3 banner4 banner5 banner6 banner7 banner8 banner16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聯篇演出

節目介紹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素有淵源。西秦戲是明代西秦腔(即琴腔、甘肅調)流入汕尾市海(陸)豐地區後,與地方民間藝術和民風結合,至清初逐漸形成的劇種。二○○六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海豐縣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原海豐縣西秦戲劇團)是現今西秦戲唯一專業團體,團長呂維平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西秦戲代表性傳承人。是次演出精心挑選了西秦戲與傳統粤劇互有關連的經典傳統劇目同台上演︰西秦戲皮黃劇目《轅門罪子》與古腔粤劇《六郎罪子》內容相近,前者行當齊全,為老生首本戲之一;後者則獨具專屬的唱腔,如「罪子腔」、「穆瓜腔」等,別具特色。另有西秦戲《斬鄭恩》及古腔粤劇《斬二王》,前者唱西皮,為西秦戲「七十二小齣」之一;而後者則原為清代「江湖十八本」中的劇目,是廣東早期著名的古腔粤劇之一。此外,西秦戲折子戲如《劉錫訓子》中,演員表演傳統特技「耍交椅花」,其雙手不沾椅,以腰、臀、雙腿使椅子騰挪碾轉,盡顯傳統功架。古腔粤劇則由粤劇紅伶羅家英聯同尹飛燕、鄭詠梅等一同演出,盡展古老劇種的醇厚韻味。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聯篇演出

節目詳情

8月3日 (五)8月4日 (六) 8月5日 (日)

8月3日 (五) 晚上7:30

古腔粤劇《六郎罪子》

此劇為「江湖十八本」之一,已有百多年歷史。劇中全用古腔,純唱梆子。此劇行當齊全,生、旦、淨、丑各有專門唱腔,如楊六郎的「罪子腔」和穆瓜的「穆瓜腔」等。

北宋楊家將楊延昭(六郎),其子宗保私自與山東穆柯寨主穆桂英成親,六郎因而大怒,下令將宗保斬首,佘太君與趙德芳(八賢王)先後向六郎求情不果。及至穆桂英帶備軍糧、家丁及降龍木獻上宋營,桂英與六郎理論一番,以情打動六郎收回成命,有情人終成美眷。

主演︰羅家英、鄭詠梅、新劍郎、呂洪廣、柳御風、洪海*、溫玉瑜、李沛妍


西秦戲《斬鄭恩》

此劇唱西皮,行當齊全,包含武生、烏面、紅面、正旦、花旦、老生等。此劇最精彩的是〈鬧殿〉一場,高懷德運用傳統表演絕技「劍落頭斷」,劍斬韓隆。此劇唱腔激越高昂、節奏明快、表演熾烈、氣派雄壯。

宋朝趙匡胤稱帝之後,沉醉於酒色,聽信愛妃韓淑梅和國舅韓隆讒言,將其結義兄弟開國元勳鄭恩斬首。萬里侯高懷德抱打不平,在金鑾殿除掉韓隆之後,又支持鄭妻陶三春舉兵圍攻五鳳樓,最後迫韓淑梅下樓賠罪,並將其處死。

主演︰許子佳、詹德雄、陳美珍、顏烈勝、陳少文、陳文輝、敖永彬、黃義展

節目長約3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月4日 (六) 晚上7:30

西秦戲《轅門罪子》

此劇行當齊全,包含老生、花旦、烏淨、紅淨、老旦、小生等,唱西皮,集西皮腔之精粹,唱做俱佳,為西秦戲皮黃劇目典範之作。此劇為西秦戲「各行三戲」的「老生三子」其中「一子」#。

北宋年間,楊家將鎮守三關,遼邦擺下天門陣,大敵當前,楊六郞命孟良往山東穆柯寨取降龍木,被穆柯寨主之女穆桂英奪去頭上金冠。楊宗保私自前往穆柯寨為孟良奪回金冠,遭穆桂英擒拿招親。楊六郞聞訊往穆柯寨奪子不遂,反被桂英挑落馬下,在三軍面前羞愧萬般。三關白虎堂內憂外患,楊宗保回營交令,六郞以臨陣招親觸犯軍令為由,欲斬首處之。焦贊、孟良二將及佘太君、八賢王紛紛講情,六郞氣恨難消,最後穆桂英帶著降龍木為宗保求情,率兵馬糧草歸降大宋,協力迎戰天門大陣。

主演︰呂維平、陳美珍、陳少文、詹德雄、余澤鋒、陳嘉明、顏烈勝、蔡盛檀、林小菊


古腔粤劇《斬二王》

此劇為二花面的首本戲。司馬揚屬小生行當,尤重唱功及「醉步」等功架;三王張忠為小武行當;鄺瑞龍遺孀張氏於〈圍城〉一場屬武旦行當,穿靠掛劍,掛白在身,不怒而威,其唱腔和鑼鼓口白環環緊扣,情緒激越。

勇士張忠投軍報國,奉命剿除綠林豪傑鄺瑞龍。兩人對陣後惺惺相惜,結為兄弟,同向朝廷覆命。太子司馬揚敬重兩人勇毅,再結交為異姓兄弟。三人中以司馬揚居長,鄺瑞龍次之,張忠最幼。司馬揚即位後沉溺酒色,鄺瑞龍犯顏直諫,混亂間手持先王御賜的黃金鐧誤傷司馬揚,被他醉中怒判斬首。鄺瑞龍遺孀張氏與張忠聞訊,悲憤不已,興師問罪,兵臨城下。司馬揚深悔其禍,誅殺西宮娘娘與國舅,並承諾痛改前非,他日傳位予鄺瑞龍之子,以息眾怒。

主演︰羅家英、尹飛燕、新劍郎、洪海*、溫玉瑜、梁非同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月5日 (日) 下午2:30

西秦戲折子戲
《西蓬擊掌》

西秦戲傳統劇目《紅鬃烈馬》其中一折,唱西皮。劇中父女對唱情感真摯、節奏明快、環環相扣、唱做俱佳,為西秦戲老生、青衣唱做並重的功夫戲。

唐丞相王允,生有三女,大女金釧,嫁蘇龍,其官居戶部;二女銀釧,配兵部侍郎魏虎;三女寶釧,因被過份溺愛,在十字街頭,高搭彩樓,拋球選婿。之前王寶釧已在花園門口偶遇流落街頭的花郎薛平貴,心生愛慕,於花園贈金,並約定於二月二日十字街頭拋彩接球。繡球打中薛平貴,王允嫌貧愛富,悔卻前言。王寶釧力爭不果,與父西蓬擊掌,隨薛平貴投奔寒窯,苦度光陰。

主演︰呂維平、陳美珍


《抱妝盒》

西秦戲劇目《狸貓換太子》其中一折,由小生、花旦演出,唱西皮。

北宋真宗年間,後宮劉妃與太監郭槐密謀,用狸貓將李妃所生皇子換出,放入妝盒,命宮女寇珠將皇子拋入九曲橋下御河之中,幸遇太監陳琳,將皇子救下。

主演︰陳嘉明、鄭宇思


《返西岐》

西秦戲劇目《鳳鳴岐山》其中一折,由老生、小生演出,唱西秦戲本腔正線曲。老生在表演中難度較高,西伯侯姬昌在演唱的同時既跌撲又旋轉,運用了「高台搶背」、「甩髮」、「抖鬚」、「吊毛」等一系列動作。劇中父子相會情景似夢非夢、骨肉情深,唱腔蒼涼悲愴,令人動容。

商朝末年紂王殘暴無道,酷虐忌刻。西伯侯姬昌體恤民情,犯顏直諫,紂王惱羞成怒,拘押姬昌於羑裡七年之久,周國奉獻金銀珍寶,紂王又迫使姬昌,飲下以親子伯邑考血肉所製的肉羹,才允許放歸西岐。西伯侯歷經艱辛在被放歸途中,痛失親兒肝腸裂斷,與兒子伯邑考夢中相會。

主演︰呂維平、余澤鋒


《劉錫訓子》

此折子出自傳統西秦戲「四大弓馬」戲之一,《沉香打洞》中的一折,為西秦戲「各行三戲—老生三子」之其中一齣#,唱西秦戲本腔正線曲。劉錫一邊唱曲訓子,一邊「耍交椅花」,其雙手不沾椅子,全靠腰身、臀部控制平衡,讓椅子趨前退後、騰挪跌宕,椅子輪番單腳輾轉、左右盤旋,配合水袖、髯口及帽翅等功夫,唱做並重,聲情並茂,妙趣橫生。

羅州太守劉錫之子沉香、秋兒,因在學堂不甘受辱,打死官家人命,回家向父母請罪,兄弟義重,互爭償命。劉妻王桂英從由偏袒己出的秋兒到願意割捨親子,搭救聖母所生的沉香。

主演︰呂維平、陳小玲


古腔粤劇《打洞結拜》

此劇只唱梆子(士工),節奏爽朗明快。趙匡胤為趙京娘備馬時有一個「配馬」排場,以虛擬動作交代裝鞍配㘘、上馬落馬的情況,做功細緻,功架十足。趙京娘雖為難中閨女,仍手持摺扇、身穿「腰包」。她向趙匡胤訴說身世及遭遇時唱一段梆子慢板,稱為「打洞腔」,屬粤劇旦的專腔,委婉耐聽。

《打洞結拜》又名《千里送京娘》或《夜送京娘》,趙匡胤在成為宋朝天子之前,曾因抱打不平,犯下命案,故此逃至清幽觀避難。一日偶至雷神洞外,聽到女子叫苦聲音,故打開洞門,拯救了清明上墳時遭遇劫持的趙京娘。趙匡胤為免趙京娘再次遇險,加上兩人同鄉同姓,因此與她結義為兄妹,並將她護送回家。

主演︰羅家英、尹飛燕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以官話演出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批准參與是次演出

# 西秦戲的主要行當各有三套首本戲,統稱「各行三戲」。老生的首本戲皆有「子」在劇名上,即《轅門罪子》、《劉錫訓子》及《弒君崔子》,故稱為「老生三子」。

資料由藝術團體提供

西秦戲

劇種介紹

西秦戲是明代西秦腔(即琴腔、甘肅調)流入汕尾市海(陸)豐地區後,與地方民間藝術和民風結合,至清初逐漸形成的劇種,及後流行於粤東、廣州、閩南等。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西秦戲音樂唱腔為齊言對偶句的板式變化體,主要聲腔有正線、西皮、二黃,還有少量崑腔與雜調,以正線為本腔。劇目累積逾千,經典劇目可分為「四大傳」、「八小傳」、「四大弓馬」、「三十六本頭」及「七十二小齣」。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聯篇演出

劇團介紹

海豐縣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

海豐縣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原海豐縣西秦戲劇團)發展自慶壽年戲班,現為西秦戲唯一專業團體,團長呂維平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西秦戲代表性傳承人。海豐縣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的製作劇目曾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舉辦的全國「天下第一團」展演優秀劇目獎、廣東省五個一工程獎、魯迅文學藝術獎、「中華頌」第七屆全國小戲小品曲藝大展金獎、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一鳴驚人》欄目團體銅獎、中國秦腔優秀劇目會演之團體、劇目、演員、樂隊指揮、演奏等共八個優秀獎及第十三屆廣東省藝術節優秀劇目二等獎。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聯篇演出

票務詳情

8月3至4日   (五至六)   晚上7:30
8月5日   (日)   下午2:30

高山劇場劇院
票價    票價顏色 1 $340   票價顏色 2 $280   票價顏色 3 $220   票價顏色 4 $15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聯篇演出

節目片段

西秦戲與傳統粤劇聯篇演出

節目場刊

節目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