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 banner2 banner3 banner4 banner5 banner6 banner7 banner8 banner9 banner10 banner11 banner12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京劇程派專場

節目介紹

程派的始創人程硯秋為中國京劇四大名旦之一,程派的演唱藝術獨樹一幟,擅用「腦後音」,唱腔充分突顯高低強弱的對比,創造出一種幽怨婉轉、若斷若續的唱腔風格。二○一八年為程硯秋逝世六十周年,為紀念這位京劇藝術家,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為戲曲節觀眾帶來三齣長劇,三劇均由程派著名青衣、梅花獎得主李海燕領銜,務求把程派風格獨特的唱腔、眼神、身段、步法、指法、水袖,全面展現在舞台上。

唱腔優美的《梅妃》由程硯秋於一九二五年編演,此劇目已良久沒有呈現於香港舞台上,有別於大家熟悉的梅派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故事,此劇講述了唐明皇的另一段情,以程派手法描繪梅妃與唐明皇之間的哀怨情感,相信能令觀眾別有一番感受。程派經典劇目《鎖麟囊》,演唱繁重、板式多變,為程派唱腔及身段藝術的經典演繹。《武則天軼事》是程硯秋親傳弟子李世濟於九十年代創編的大型製作,是次由李海燕擔綱演出,她獲李世濟生前親自督導排練,亦是目前唯一傳承了此劇的程派傳人,冀望能透過演出把程派藝術薪火相傳下去。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京劇程派專場

節目詳情

8月10日 (五)8月11日 (六) 8月12日 (日)

8月10日 (五) 晚上7:30

《梅妃》

此劇是程硯秋於1925年編演,由金仲蓀編撰,後經程硯秋弟子李世濟整理改編,深受廣大觀衆認可和喜愛。大家都熟悉梅派楊貴妃與唐明皇的故事,此次呈現程派梅妃與唐明皇的故事,主題十分新穎。梅妃才華出衆,《樓東賦》的唱詞極具文學水準,唱腔優美。

梅妃姓江,名采萍,福建莆田人。姿態秀明,能詩善賦,深得唐明皇寵愛。采萍性喜梅花,居室附近多植梅花。花開時節,賞花賦詩,常顧戀花下,深夜不去。明皇因其所好,戲名梅妃。後楊貴妃得寵,梅妃被遺棄於上陽東宮,鬱鬱不樂,自作《樓東賦》以明心志,明皇深爲所動,但懼貴妃,不敢召幸。安祿山造反,長安陷落,明皇匆忙逃亡四川。梅妃傷心憤世自刎殉國。郭子儀收復兩京,明皇回鑾。時楊貴妃已死於馬嵬坡前,秋風落葉,夕殿螢飛,明皇緬懷故人,寂寞孤淒。一日,明皇信步梅林,見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神思悵然,不覺入睡,忽見梅妃自花叢中閃出,風度嫻雅,凜若冰霜。明皇傾訴思念之情,至聲淚俱下,梅妃稍爲所動。忽傳楊貴妃到,明皇手舞足蹈,歡喜若狂,梅妃見狀,憤然離去。明皇醒來,始知是南柯一夢,怏怏回宮。

主演:李海燕、黃炳強、劉大可、鞏麗娟、金星、李曉威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 ,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月11日 (六) 晚上7:30

《鎖麟囊》

鎖麟囊是「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硯秋的代表作。由著名劇作家翁偶虹在1937,1940年於上海黃金戲院首演。直到今天,此劇常演不衰,可謂是京劇舞台上的一棵常青樹。此劇在聲腔藝術、唱詞安排上的成就在程派劇目中獨居魁首,甚至在整個京劇界的地位亦是舉足輕重。此劇演唱繁重,板式多變,體現了程派唱腔的巨大藝術魅力。

登州富家女薛湘靈出嫁時,母親按當地習俗給了她一個鎖麟囊,取早生貴子之意,內裡放滿了珠寶。薛湘靈出嫁當天,中途遇上大雨,在春秋亭暫避,恰巧來了一乘破舊花轎,轎中的新娘趙守貞由於感到家道貧窮身世淒凉,不禁悲傷啼哭。薛湘靈聽到哭聲後,讓僕人問明情由,以鎖麟囊相贈,大雨停止後二人各自離去。六年後的一天,薛湘靈帶著兒子回娘家探親,不料突遇登州發洪水,途中薛湘靈和家人失散,漂流到萊州,無處安身。恰巧遇見舊僕胡婆,引她到當地盧員外家中,爲盧府的兒子盧天麟當保姆。在盧府中,陪伴盧天麟玩耍時,薛湘靈想到了自己的兒子,觸景生情而悲傷流淚。天麟把球拋進一座小樓,逼湘靈去拾,湘靈上樓看見當年的鎖麟囊,不禁感懷而泣。盧夫人趙守貞見此情景便加以盤問,才知道湘靈就是當年送給她鎖麟囊的人。因此,盧夫人對薛湘靈便以貴賓之禮相待,並結爲姐妹,幫助她一家團聚。

主演:李海燕、李紅梅、黃炳強、畢小洋、徐孟珂、金星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 ,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8月12日 (日) 晚上7:30

《武則天軼事》

此劇是程硯秋弟子李世濟夫婦於九十年代開始創腔,嘔心瀝血不斷磨練,根據自身的天賦條件,在繼承了程派藝術風格的基礎上,創編了此大型劇作,從另一角度演繹武則天這一歷史人物。李世濟生前親自督導李海燕排練此劇,目前也只有她傳承了此劇。

此劇講述了唐朝儀鳳年間,高宗與武后雙聖臨朝,大臣裴炎不滿,定下離間計,挑唆太子對武后産生不滿,同時勾結揚州地方企圖兵變。事件被揭發,太子被貶。不久高宗駕崩,裴炎刺死太子,預謀兵變,武則天果斷行事平定了揚州兵變,揭露了裴炎的真面目。

主演:李海燕、魏積軍、黃炳強、鞏麗娟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 ,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提供

程派的藝術特色

劇種介紹

程硯秋(1904-1958),中國京劇四大名旦之一,「程派」始創人。程派的演唱藝術獨樹一幟,程硯秋在王瑤卿點撥指導下,另闢蹊徑,創製新腔,擅用「腦後音」。唱腔以奇、險、烈、凄見稱,並且充分突顯高低強弱的對比,創造出一種幽怨婉轉、若斷若續的唱腔風格。高則如行雲流水,給人舒適亢奮之感;低則如涓涓細水,如泣如訴,催人淚下,極富感情色彩。如果說,梅派藝術像牡丹那樣富麗堂皇,那麼,程派藝術就像秋菊那樣深沉婉約。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

劇團介紹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是劇院針對海內外演出市場的發展趨勢成立的,以繼承與創新並重,積極開拓演出市場的重要演出團體。演員陣容整齊,藝術實力强勁。經過多年的藝術探索、積累和實踐,形成了善於繼承、樂於創新、精於塑造人物形象,爲中國京劇院的藝術建設和藝術傳承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二團以李海燕、江其虎、黃炳强、魏積軍、呂慧敏、李紅梅、畢小洋、田磊、徐孟珂、張佳春、劉大可、李博、郭霄、張譯心、張浩洋等一批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構成的演出團體,可謂群英薈萃,流派紛呈。近年來,二團經常上演的優秀傳統劇目包括:《鎖麟囊》、《楊門女將》、《四郎探母》、《玉堂春》、《挑滑車》、《春草闖堂》、《紅娘》、《秦香蓮》、《望江亭》、《白蛇傳》、《紅鬃烈馬》等。二團曾先後出訪希臘、日本、法國、意大利、美國等國家及香港、澳門、台灣等地演出。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京劇程派專場

票務詳情

8月10至12日   (五至日)   晚上7: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    票價顏色 1 $450   票價顏色 2 $350   票價顏色 3 $250   票價顏色 4 $15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京劇程派專場

節目片段

中國國家京劇院二團︰京劇程派專場

節目場刊

節目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