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電影欣賞

01 越劇電影《紅樓夢》
日期︰5月25日 (五)
時間︰晚上7:00
1962年,166分鐘
導演:岑範
編劇:徐進
主演︰徐玉蘭、王文娟、呂瑞英、金采風
從林黛玉入賈府開始,貫串以「會寶釵」、「讀西廂」、「葬花」、「焚稿」、「寶玉哭靈」、「寶玉出走」等片段。
唱詞部份附繁體中文字幕
片源及電影資料由中國電影資料館提供
02 崑劇電影《牆頭馬上》
日期:6月1日(五)
時間:晚上7:30
1963年,113分鐘
導演:蔡振亞
編劇:佚名
主演︰俞振飛、言慧珠、華傳浩、王傳凇
唐代李相國之女李倩君與裴尚書之子裴少俊私奔。當裴尚書發覺兒子偷娶妻室後趕出倩君。後裴中狀元,李相國命裴娶其女,倩君定要裴尚書親自去迎她。
唱詞部份附簡體中文字幕
片源及電影資料由中國電影資料館提供
03 粤劇電影《蟹美人﹙大結局﹚》
日期:6月2日(六)
時間:晚上7:30
1957年,98分鐘
導演:珠璣
改編:李願聞
主演:余麗珍、鳳凰女、黃超武、歐陽儉
蟹精的兒女小鳴、小青長大後,得悉父親被蚌精所殺,找蚌尋仇,卻不敵被擒。蟹為救兒女,被蚌和妖道變回原形,壓於巨石下。鳴得觀音賜斧,劈石救母,豈料妖道施法令蟹吐血而死,幸得龍王賜還魂丸救蟹,並派三太子收服蚌。蟹返龍宮,與回朝繼位的兒女依依惜別。
鳴謝香港電影資料館
04 越劇電影《碧玉簪》
日期:6月8日(五)
時間:晚上7:30
1962年,128分鐘
導演及編劇:吳永剛
主演︰金采風、陳少春、周寶奎、姚水娟
李秀英與王玉林結婚,遭到表兄的嫉妒,他用玉簪從中破壞,使玉林懷疑秀英與表兄有姦情而休秀英。秀英屈辱等待,直到真相澄清,與玉林重歸於好。
唱詞部份附繁體中文字幕
片源及電影資料由中國電影資料館提供
05 粤劇電影《羅成叫關》
日期:6月9日(六)
時間:晚上7:30
1962年,106分鐘
導演:珠璣
編劇:李少芸
主演:任劍輝、余麗珍、靚次伯、李香琴
竇建德叛唐,羅成帶病平亂,失手被德女線娘所擒,二人彼此傾慕,互訂終身。線欲說服父親投降但事敗,成即親擒德回朝,線一怒之下取消婚約,後德歸順,成冒雪請罪,二人方言歸於好。秦虎城忌成功高,向二太子李世民進讒,指成欲背叛民而助三太子爭奪皇位。民乃命成負傷出戰反賊,且下令關閉城門,不准接應。成苦戰歸來叫關,守關的尉遲恭表示民有意刁難,成憤然寫下血書,託恭交予線。線接書後,與恭合力助成殺退反賊。民感成忠義,終開關相迎,並把城治罪。
鳴謝香港電影資料館
06 粤劇電影《大戰泗洲城》
日期:6月10日(日)
時間:晚上7:30
1962 年,105分鐘
導演:黃鶴聲
主演:林家聲、文蘭、周坤玲、梁醒波、粉菊花、陳好逑
焦大娘在紫竹山修行十年,為觀音所召積善人間,不單治愈蔡素芳之父,救遇劫書生言玉鎧,復救助張氏三姊弟,更收眾人為徒習武,學成誅奸報仇。芳父不悉芳、鎧相戀,張貼榜文選婿,繡球前來搗亂的蛟精搶去,焦妙計安排鎧以假繡球提親,並助他打敗蛟精。蚌精愛鎧年少英俊,擄他到水府逼婚. 鎧騙得分水神珠回岸,見芳為蛟精相逼,焦適時率眾徒營救,二妖憤而水淹泗洲城。焦遂喬裝茶販,以毒茶制妖,眾妖始肯痛改前非。最後鎧、芳得成美眷,焦亦修成正果,位列仙班。
鳴謝香港電影資料館
07 京劇電影《白蛇傳》
日期:7月14日(六)
時間:晚上7:30
2007年,120分鐘
導演:黎濤
編劇:田漢
主演︰張火丁、宋小川、徐暢、陳真治
千年蛇妖白素貞和小青為早日成仙來到人間,路遇在西湖斷橋躲雨的書生許仙,互生情愫。電影講述了白素貞與許仙之間的愛情故事。
唱詞、唸白均附簡體中文字幕
片源及電影資料由中國電影資料館提供
08 粤劇電影《桃花扇》
日期:7月28日(六)
時間:晚上7:30
1961年,90分鐘
導演:周詩祿
編劇:凌漢
主演:林鳳、林家聲、半日安、白文彪
明末遺臣阮大鋮賣國求榮,歸順清帝,設宴招攬文士侯朝宗。宗不為所動,席間邂逅歌姬李香君,感其節義,心生愛慕,後來宗偕好友冒辟疆往歌苑訪君,於扇上題詩示愛贈君,君慕其才華,以身相許。清兵南下,宗往揚州投效史可法抗清。鋮遣楊龍友逼君修書勸降,君撞柱明志,僥倖不死,鮮血濺在宗所贈紙扇上,疆把血跡畫成桃花以表君節義。揚州城破,宗為保君性命降清。君見宗一身清朝官服,怒極退還紙扇,宗得疆告知桃花血扇始末,羞愧難當,遂毁官服,決意反清復明。
唱詞部份附繁體中文字幕
鳴謝香港電影資料館
  • 場地︰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 票價︰$50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