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 banner2 banner3 banner4 banner5 banner6 banner7 banner8 banner9 banner10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節目介紹

新昌調腔與寧海平調均載於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新昌調腔於二○一三年中國戲曲節首次在港演出,今年載譽回歸上演調腔傳統劇目《鬧九江》。一眾國家級演員以南腔唱北曲演活足智多謀的張定邊、口舌如簧的華雲龍,連場「偷樑換柱」施計與反計間的智力博奕,為觀眾於舞台上重現元末間九江上的烽火硝煙。烽煙過後,劇團帶來了輕鬆幽默的《挑水伯》:以挑水為生的小人物挑水伯,於殺人命案中不畏強權,在節奏豐富的調腔鑼鼓下為含冤者呼冤,錯綜複雜的案情終得以水落石出。

寧海平調與新昌調腔同被認為繼承自源遠流長的「四大聲腔」,寧海平調較調腔低迴婉折,且做功講究,絕活多不勝數,當中尤以「耍牙」最為著名。寧海耍牙實與家傳戶曉的川劇變臉齊名,並稱「西臉東牙」,演員於演出時口含多顆野豬獠牙,時而將其快速彈吐、時而上下左右歙動,同時唱做念打。耍牙第六代傳人薛巧萍將為觀眾帶來粗獷中不失細膩、野性中突現靈動的國家級技藝。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節目詳情

6月22日 (五)6月23日 (六) 6月24日 (日)

6月22日 (五) 晚上7:30

新昌調腔《鬧九江》

新昌調腔《鬧九江》是調腔其中一齣享負盛名的大戲。新編的《鬧九江》突顯九江大將張定邊的睿智與成熟,以及華雲龍的巧舌如簧,兩人的博弈一場接一場的展開。此劇劇本經悉心處理,讓觀眾一方面同情張定邊無奈的處境,卻又絲毫沒有對華雲龍產生厭惡。

元朝末年,群英四起,九江陳友諒與姑蘇張士誠聯姻結盟,共圖大業。一日,陳友諒派部將胡蘭前往姑蘇迎接世子張仁到九江完婚,同時商討如何夾攻金陵朱元璋。誰知胡蘭於途中反被金陵軍師劉伯溫迫降。劉伯溫更著大將軍華雲龍假冒世子,前往九江詐親。幸九江大將張定邊足智多謀,在酒筵上發現破綻,識破劉伯溫奸計,力諫陳友諒。怎料陳友諒功成自傲,剛愎自用,又被華雲龍巧嘴所惑,不但不聽諫,反道張定邊心懷叵測,摘去張之帥印,貿然兵發黎山。張定邊眼見十萬大軍瀕臨絕境,仍攔駕死諫,可惜陳友諒執迷不悟,堅持率軍,結果大敗於黎山,三軍將士均葬身火海。陳友諒走投無路,追悔莫及,張定邊再次飛舟接應,助陳安然脫險。

主演:王鶯、潘岳軍、俞臻杰、王嘉瑜

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6月23日 (六) 晚上7:30

寧海平調折子戲《李慧娘•見判》

女花臉演員薛巧萍扮演判官,用八顆八釐米長的野豬獠牙,在嘴巴裡吞吐自如,把耍牙絕技表演得淋漓盡致。另一方面,飾演李慧娘的呂婭娜用上四米長水袖,功夫飄逸,收放自如,其腳上穿著古代女子「三寸金蓮」─只有三寸的繡花鞋,行不動裙、移步如雲在舞台上飄移,為觀眾呈獻連串高難度技巧演出。

李慧娘在西湖畫舫中瞥見了折花的公子裴舜卿,無意中誇讚了一句「美哉、少年!」賈似道聽到後竟因妒殺死了慧娘。屈死的慧娘冤魂不散,到陰間見判鳴冤,判官非常同情慧娘,並相贈「陰陽扇」幫助慧娘重返陽間報仇。

主演:薛巧萍、呂婭娜


新昌調腔《挑水伯》

《挑水伯》本為一個沉重的悲劇故事,卻因主人翁挑水伯多嘴多舌、多管閒事的憨厚直率性格和機智幽默,帶來濃厚的喜劇色彩。胡縣令的糊塗草率、趙森的賊膽心虛、張仵作的膽小世故、挑水嬸的風趣潑辣、張三的靈敏油滑,都展現了不同人物機智幽默的喜劇元素。劇中突顯調腔獨特的聲腔演唱風格以及音樂鑼鼓曲牌,並在獨具魅力的幫腔伴唱予以強化和創新,進一步表達人物情緒以及第三者對主人翁的評價,同時有助連接劇情。幫腔演員當眾演唱,樂隊用古老的調腔鑼鼓「敲頭場」代替前奏曲,用嶄新的藝術手法融合傳統戲曲原始的演譯方式,令整個演出樣式古老之餘亦有著現代的追求。

以賣水為生的挑水伯,在一樁殺人命案中仗義執言,為含冤受屈者主持公道,在錯綜複雜的案情中,歷盡艱辛,吃足苦頭,還差一點送了性命。終於,真兇被查出,無辜者得以伸冤。

主演:王鶯、王益莉、潘浩鈞、石林芹、唐志林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6月24日 (日) 下午2:30

折子戲

新昌調腔《漢宮秋•餞別》

全名《破幽夢孤雁漢宮秋》,是元代「曲狀元」馬致遠的代表作。調腔現存〈遊宮〉及〈餞別〉兩齣,由光緒手抄本參照竺財興口述整理。〈餞別〉由漢元帝一唱到底,【新水令】套百轉千回,催人淚下。

《漢宮秋》寫昭君和番的故事。〈餞別〉講述匈奴天子被昭君美色所惑,於邊境駐兵,以望和昭君和親。漢元帝慨歎朝內文臣既無安邦之策,武將亦無禦敵之能,無奈只好將昭君遠嫁匈奴,在灞橋與昭君惜別。

主演︰王鶯、王曉燕、劉杭炯、潘浩鈞、唐志林


新昌調腔《水滸記•活捉》

取材自明代許自昌所作的《水滸記•冥感》。表演中多有絕技,如椅子功、臉變色等,並有插唱崑腔。

閻婆惜被宋江刺死後,難奈幽冥寂寞,同時埋怨張文遠(三郎)不記舊情,遂趁夜深陰風慘淒,飄然來到三郎寓所,將其吊到陰司,再諧鴛譜。

主演︰王嘉瑜、陳濤


寧海平調《金蓮斬蛟》

戲中展現了平調的唱腔和鑼鼓音樂:寧海平調的演唱獨具一格,演唱者在前台演唱,演員、樂隊在後台幫腔,伴奏是以「三大一小」(大鑼、大鼓、大鈸、小鑼)和絲弦伴奏,氣勢非凡。表演上把妖龍的耍牙技巧、新娘金蓮的嫵媚、狐狸精的狐假虎威,表演得淋漓盡致,讓觀眾耳目一新。

火龍山妖精獨角龍,年年三月選女成親,殘害生靈,百里山野,人人懼怕。在千里之外的冰蓮洞住著一位苦練仙露的金蓮仙子,對妖龍恨入心髓,立志修得千年仙露,除妖滅龍。陽春三月,妖龍再次選美成親,金蓮扮成新娘被搶上山,與妖龍成親。洞房中,金蓮以比武為名,探出妖龍致命所在,在妖龍醉眼朦朧之際,刺其要害,為民除害,大地回春。

主演:薛巧萍、呂婭娜、胡瓊瓊


新昌調腔《玉簪記•秋江》

調腔所演明傳奇之一,現存手抄本〈偷詩〉、〈吃醋〉、〈秋江〉及〈趕船〉。調腔〈秋江〉開場不出姑母,而由艄翁插科打諢增強喜劇色彩。戲中聯套曲牌甚多,妙常唱完【紅納襖】後,插入「疊板」曰「交疊板」,在完整曲牌中加入套曲,為調腔獨有。

洛陽書生潘必正在臨安赴試落第後,寄居於姑母主持的女貞觀中。必正傾慕觀中女真陳妙常文才風韻,並以琴曲傾吐心聲。事為姑母察覺,逼令必正再次赴試。妙常趕至秋江,僱舟追趕。

主演:張婷芳、趙林輝


新昌調腔目連戲《女吊》

魯迅先生筆下讚美「女吊」:她既是一個強烈的復仇女神,更是一位善良的化身。這在所有目連戲中是別具一格的。

玉芙蓉在陽世受盡非人的摧殘與蹂躪,含冤負屈而死,死後又一直找不到替代,在陰司沉淪二十餘年。她好不容易找到董員外的夫人作替代,欣喜難抑,遂千引百誘讓董夫人上吊,但當她看到董員外因夫人自盡而痛哭時,她才發現董員外夫婦也是一對情意相投的同命鴛鴦,她不忍拆散這對恩愛夫妻,於是讓董夫人重返人世。

主演︰王嘉瑜


新昌調腔《關雲長千里獨行•灞橋挑袍》

調腔傳統戲碼,傳承至今近五百餘年。全劇充滿北曲風味,粗獷豪放。手抄本由老藝人趙培生、楊榮凡、樓相堂、潘林燦口述,黃相成、王意凱補充而成。

曹操攻打徐州,致劉關張兄弟失散。關雲長攜劉備妻室糜、甘二嫂以降漢不降曹、知訊即走為條件歸附許都。曹操待關甚優,上馬金、下馬銀,並保奏漢帝賜封壽亭侯。關雲長後得知劉張在古城,立刻保護糜、甘二嫂封金掛印前去會兄。曹操偕張遼、許褚趕赴灞陵橋餞行。關雲長過三關斬卞喜,破關絕塵而去。

主演︰潘岳軍、王鶯、劉杭炯、唐冬冬、石曉邦

節目長約2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提供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劇團介紹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

曾名新昌縣高腔劇團,由1957年首屆高(調)腔訓練班師生組成,導師有老藝人俞陪標、趙培生、樓相堂、潘林燦、楊榮繁、潘永乾等。劇團先後招收了七屆調腔訓練班,令調腔後繼有人。1981年北京專家龔和德等欣賞調腔演出後,提出「新昌調腔」不同於其他高腔,應該正本清源,重新改為原來的名稱 — 調腔,於是劇團改名為「新昌縣調腔劇團」。為有效保存調腔劇目,劇團曾出版《新昌高(調)腔傳統劇彙編》、《調腔曲牌集》、《調腔樂府》;連環畫《封神榜》、《鬧九江》。1986年劇團恢復《北西廂》,錄像由浙江省藝術研究所保存。近年來,劇團創排的《挑水伯》、《紅神》、《甄清官》等劇目先後獲得浙江省第十至十二屆戲劇節優秀劇目大獎等榮譽。

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前身為寧海縣平調劇團、寧海縣越劇團,2012年根據文化體制改革要求劃轉改名。該團每年演出二百餘場,目前擁有傳統劇目三十餘部。近年創作均獲獎無數,如平調神話劇《銀瓶仙露》和新編越劇《十里紅妝•風雨情》獲寧波市五個一工程獎;越劇《碧波仙子》獲浙江省第十屆戲劇節劇目和數名演員優秀表演獎;越劇《西湖遺夢》獲浙江省第十一屆戲劇節優秀劇目獎和兩個優秀演員獎。2011年,寧海平調《耍牙》榮獲中國文學山花獎;平調折子戲《金蓮斬蛟》參加了中國戲曲表演學會主辦的「梅花飄香」戲曲晚會,得到了頂尖戲曲表演藝術家的高度評價。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票務詳情

6月22至23日   (五至六)   晚上7:30
6月24日   (日)   下午2:30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票價    票價顏色 2 $320    票價顏色 3 $250   票價顏色 4 $15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節目片段

浙江省新昌縣調腔保護傳承發展中心與寧海縣平調藝術傳承中心

節目場刊

節目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