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 banner2 banner3 banner4 banner5 banner6

粤劇《文姬歸漢》

節目介紹

阮兆輝於一九九七年與現已離世的著名編劇家葉紹德聯手為陳好逑度身訂造劇本,塑造出蔡文姬的角色,道盡文姬別胡歸漢、夫離子散的無奈與悲情。其中,「別妻」一場的唱段邀得葉紹德操筆填詞。首演之時,阮兆輝與陳好逑的精湛演出,絲絲入扣的演繹,將夫妻袂別、母子分離,今生不能復見之悲情推至高峰。歸漢路上,陳好逑演繹文姬思夫念子,痛徹心脾的情景,觸動人心。是次演出還邀得李龍飾演董祀、陳咏儀飾演卞氏,在高氏兄弟的撃樂與音樂拍和下,配合老、中、青三代演員的演出,收畫龍點睛之效。劇中另一主角曹操由尤聲普飾演,一代梟雄活現台上,最後卻被其妻卞氏一語道破他好心做壞事,破壞文姬一生幸福。尾場的主題曲,陳好逑在高氏兄弟的拍和下,唱盡為妻為母卻不能天倫樂敍的悲涼,令觀眾為之動容。

多年來觀眾一直期待《文姬歸漢》重演,今次能在戲曲節再次欣賞粤劇紅伶阮兆輝、陳好逑及尤聲普在台上互相輝映的精彩配搭,加上李龍、陳咏儀、黎耀威傾力演出,如此陣容,精彩可期。

粤劇《文姬歸漢》

節目詳情

8月7日 (二)8月8日 (三) 8月12日 (日)

8月7-8日 (二至三) 晚上7:30

8月12日 (日) 下午2:30

此劇是阮兆輝與已故著名編劇家葉紹德聯手為陳好逑度身訂造的劇本,二人從故事結構、人物個性、場口鋪排、擊樂鑼鼓等方面細心琢磨,塑造出蔡文姬的角色。 「別妻」一場的唱段由葉紹德操筆填詞,道盡文姬別胡歸漢、夫離子散的無奈與悲情。首演之時令不少觀眾為之動容。

故事描寫三國才女蔡文姬才華卓絕、精於音律,在戰亂中被匈奴左賢王所擄,但左賢王因仰慕文姬之才,以至誠感動文姬,二人結為夫婦。十二年後,曹操為相,念及故人蔡邕無嗣,以重金為其贖回被擄去的女兒文姬歸漢,一心以為讓其繼承父志,續寫《漢書》,文姬必會感恩圖報,筆下定會對其歌功頌德。豈料曹操卻好心做壞事,令文姬失去一段美滿姻緣,被迫夫妻永別、母子分離,終生未能團聚。文姬在歸漢途中將其心意注入樂章,譜成千古傳頌的《胡笳十八拍》,鬱鬱而終。

演員及角色
阮兆輝︰左賢王
陳好逑︰蔡文姬
尤聲普︰曹操
李龍︰董祀
陳咏儀︰卞氏
黎耀威︰周近
郭俊聲︰胡兒
詹浩鋒︰孔融
張潔霞︰侍琴


粤劇《文姬歸漢》

製作人員

編劇:阮兆輝、葉紹德
藝術總監︰阮兆輝
行政總監︰鄧拱璧
擊樂領導︰高潤權
音樂領導︰高潤鴻
舞台監督及燈光設計︰梁煒康

粤劇《文姬歸漢》

票務詳情

8月7至8日   (二至三)   晚上7: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    票價顏色 1 $450   票價顏色 2 $350   票價顏色 3 $250   票價顏色 4 $15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8月12日   (日)   下午2:30
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票價    票價顏色 1 $340   票價顏色 2 $280   票價顏色 3 $220   票價顏色 4 $15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3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粤劇《文姬歸漢》

節目片段

粤劇《文姬歸漢》

節目場刊

節目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