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1 banner2 banner3 banner4 banner6 banner7

上海崑剧团《长生殿》

节目介绍

《长生殿》这段古今传奇为昆剧之永恒经典,二○○七年上海昆剧团全本的《长生殿》于上海首演,走过十年历程后,上海昆剧团于二○一七年在国内各大城市以盛大阵容重演此经典剧目,每次上演均成为城中盛事。《长生殿》由清初作家洪升编写,故事取材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和元代剧作家白朴的杂剧《梧桐雨》,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悲剧为蓝本,被誉为中国戏曲的鸿篇巨制。上海昆剧团将全剧创排为四本,由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和安史之乱双线发展,每一本相对独立,又互相衔接,创作了折子戏中从未演出过的表演、身段、唱腔、音乐等,处处可见鲜明的原创性。这次重演,在表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造型、道具等精益求精,严谨修订剧本,制作力求精致、气势恢宏。演出由年过古稀之年的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带领中青年一代包括黎安、沈昳丽、余彬、罗晨雪及倪徐浩等,汇聚“五班三代”老中青艺术家以鼎盛阵容再现昆剧瑰宝。

上海崑剧团《长生殿》

节目详情

6月14日 (四)6月15日 (五) 6月16日 (六)6月17日 (日)

6月14日 (四) 晚上7:30

第一本〈钗盒情定〉

宫中杨玉环姿容绝世,唐明皇封她为贵妃,赐她金钗、钿盒定情,结下偕老之盟。此时,安禄山在边关征讨契丹时轻敌败北,死罪难逃。他晋京暗通关节,贿赂丞相杨国忠,以求赦免死罪。杨贵妃姐妹虢国夫人天生丽质,唐明皇招她赴望春楼侍宴,酒过三巡,二人眉目传情。杨玉环害怕被夺了恩宠,不留虢国夫人在宫中,惹恼唐明皇,被贬回丞相府。被贬出宫的杨玉环剪下一缕青丝,请高力士献给皇上,以求能与唐明皇重归于好。

主演:倪徐浩、罗晨雪

节目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6月15日 (五) 晚上7:30

第二本〈霓裳羽衣〉

杨贵妃梦里听见仙女奏乐,醒来追忆,音律犹在,记谱《霓裳羽衣曲》。武将郭子仪被授为天德军使,忧心国事,壮志未酬。杨贵妃喜啖荔枝,唐明皇下令进贡。使臣日夜兼程,飞马奔送荔枝进京,一路上踩踏田地禾苗,伤害百姓。安禄山调兵遣将,准备反叛朝廷。他传三十二路番兵番将围场角猎,演习武艺,虎视眈眈直指长安。唐明皇仍未察觉危机,继续沉醉音乐、歌舞及后宫当中。

主演:黎安、沈昳丽

节目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6月16日 (六) 晚上7:30

第三本〈马嵬惊变〉

七月初七之夜,杨贵妃与唐明皇在长生殿中对天盟誓,愿生生世世永为夫妻。他们在御花园中赏花饮酒兴致正浓时,安禄山攻克潼关,杀奔长安。唐明皇顿时惊惶万分,决定逃往成都,行至马嵬驿站,众军对杨氏兄妹的不满爆发,杀了丞相杨国忠后,声言再杀杨贵妃,否则誓不护驾。杨贵妃舍身保宗社,悬白练自尽。唐明皇万般不舍,也无可奈何。唐明皇在剑阁避雨,夜里听着雨声和屋檐下随风而响的铃声,思念杨贵妃,肝肠寸断。

主演:蔡正仁(前) / 黎安(后)、余彬

节目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6月17日 (日) 下午2:30

第四本〈月宫重圆〉

安禄山攻克长安,被琵琶高手雷海青殿前痛骂,安禄山扫兴返回寝宫。他的干儿子李猪儿为夺王位,乘天黑风起,潜入寝宫,将安禄山刺杀。长安城外,郭子仪大战谋反番将史思明、何千年。安禄山死讯传来,叛兵溃不成军。长安城收复。唐明皇回程途上,在成都为杨贵妃建庙,将檀木造像迎入庙中供奉,哭诉:“待与你叙我冤情,说我惊魂,话我愁肠……”杨贵妃原是蓬莱仙子,织女用金水将其真身点活,身与魂合一,升入仙阁。道士杨通幽飞身上天终于见到杨贵妃,唐明皇赴月宫与杨贵妃重逢,仙家美眷,比翼连枝,好合依然,情留万古无穷。

主演:黎安、余彬

节目长约3小时,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资料由上海昆剧团提供

上海崑剧团

剧团介绍

成立于1978年,首任团长为昆剧大师俞振飞,现任团长谷好好。剧团一直以传承昆剧艺术为己任,现任成员包括多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当中包括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1986年剧团荣获文化部振兴昆剧第一奖,被誉为是“第一流剧团”。剧团成立以来整理及演出多近300部传统折子戏及近60部整本大戏,同时亦推动新剧目创作,主要作品有《牡丹亭》、《长生殿》、《班昭》、《景阳钟》等。剧团演出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多项殊荣。

网址:www.kunqu.sh.cn

上海崑剧团《长生殿》

票务详情

6月14至16日   (四至六)   晚上7:30
6月17日   (日)   下午2: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票价    票价颜色 1 $450   票价颜色 2 $350   票价颜色 3 $250   票价颜色 4 $150
网上购票∶ www.urbtix.hk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舞台图示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节目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节目查询∶2268 7325
票务查询∶3761 6661
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网上购票∶www.urbtix.hk

上海昆剧团《长生殿》套票优惠 — 同时购买全剧第一至第四本正价门票可获8折优惠。

《长生殿》纪念品
为答谢观众支持,凭上海昆剧团《长生殿》全剧第一至第四本节目共四张门票,可获赠《长生殿》纪念明信片一套。
换领方法∶请于6月14至17日节目演出期间,带同全部四本节目之门票到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二楼入口换领处领取。(换领时间∶6月14至16日,晚上7时至11时及6月17日,下午2时至6时。查询∶2268 7325)

按此浏览有关购票优惠

上海崑剧团《长生殿》

节目片段

上海崑剧团《长生殿》

节目场刊

节目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