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
玉宇霞光雋永

節目介紹


京崑藝術,以人為本。

舞台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演員的功法、表演。表演得其法,藝術不隨歲月而流逝,不因簡樸而失色。

「玉宇霞光雋永」,喻意中國傳統藝術最本源的、經過千錘百煉達至渾然天成的舞台呈現,如玉之無瑕,如大自然般恆久雋永。

這是一次難得的合作,香港京崑藝術家鄧宛霞將聯同京劇大家李玉聲、崑劇表演藝術家陸永昌,以及國家重點京劇院團的山東省京劇院,共同呈獻兩台經典京崑劇目。

李玉聲為京劇武生、紅生大家,藝術達「從心所欲不踰矩」 之境。其武生表演「簡而美、疾而穩、脆而帥、柔而威」;其關公戲雄渾老辣,盪氣迴腸。1989年,其親自編演之《小商河》被納入中國「國粹京劇系列片」,為大武生表演藝術楷模及典範劇目。

鄧宛霞為香港京崑藝術代表人物,唯一獲中國戲劇界最高榮譽梅花獎之本土藝術家。其表演清新脫俗,真摯傳神,具大家風範,有「香港京崑藝壇明珠」之美譽。

陸永昌為大師版《牡丹亭》中陳最良的扮演者。其表演蒼勁灑脫,唱唸堪稱當今崑曲老生楷模。

這次演出,將是一次經典劇目的經典演繹。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
玉宇霞光雋永

節目詳情

7月8日 (六)
7月9日 (日)

 

葵青劇院演藝廳

7月8日 (六) 晚上7:30


折子戲

京劇《三岔口》

《三岔口》是一齣武生、武丑經典劇目,也是京崑藝術以虛擬表演創造客觀環境的範例。文本不過一百多個字,佈景簡約至僅有一張象徵「床」的桌子。規定情景為夜半、室內,舞台上卻是燈火通明。

該劇要求演員透過高難度技巧及非常默契的配合,以表現黑暗中的摸索、窺探、猜測,乃至激烈的搏鬥。以武生武丑的藝術特色相輝映,在「明」處盡情地表現「黑暗」,是本劇引人入勝之處。

北宋。楊門悍將焦贊,因藐視朝奸獲罪充軍。主帥六郎命部將任堂惠一路暗中保護。行至三岔口地界,俠士劉利華誤認任堂惠為朝奸刺客。二人同為保護焦贊, 卻於暗室中展開了一場搏鬥⋯⋯

主演
任堂惠:宋柏瓏
劉利華:吳世超
焦 贊:靳志永
劉 妻:孫 鳴
二解差:張貴州、李 凱
板 鼓:李 迅

 

京劇《鐵弓緣‧茶館》

全本《鐵弓緣》中,陳秀英前花旦後武生,難度極高。鄧宛霞憑此劇獲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此次單演〈茶館〉一折,鄧以極度細膩傳神之唱唸做表,通過端茶、與媽媽「鬥嘴」、同匡忠比拳等情節,將一個天真可愛、爽朗大膽的花季少女,演繹得酣暢淋漓,入木三分。

扮演母親的名丑王玉瑾年屆八十,表演唯妙唯肖。鄧王經年合作,也是當年梅花獎演出的搭檔。二人在此劇的配合,達嚴絲合縫之境。

已故太原守備之女陳秀英青春貌美、武藝高超,與母親經營茶館為生。一日,總鎮之子石文前來喝茶,見秀英美色,仗勢逼婚。陳母氣極,將之打跑。途中巧遇匡忠,將陳母勸住。陳母見匡忠年少正直,邀其同回茶館,秀英一見鍾情。又因陳父遺下鐵弓一把,臨終囑以遇能開弓者當招為婿。匡忠果然拉開鐵弓,秀英又與其比武,對匡忠人品武功更為欽佩,二人喜訂婚姻。

主演
陳秀英:鄧宛霞
陳 母:王玉瑾
匡 忠:潘德堯
石 文:姚志剛
醜院子:劉桂華
四家丁:武 剛、楊亞朋、袁學寧、劉先勇
板 鼓:李 迅
京 胡:紀雷光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崑劇《十五貫‧訪鼠測字》

故事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恒言》,清朱素臣改編為傳奇《雙熊夢》,後被多個劇種改編。1956年,周傳瑛等眾多「傳」字輩崑劇名家於北京首演,並轟動全國。此劇被譽為「一齣戲救活了一個劇種」,寓意其精彩絕倫使崑劇重獲新生。

全劇情節曲折,扣人心弦。〈訪鼠測字〉一折更是經典中之經典。況鍾機敏睿智,用一個「鼠」字打開缺口,以筆劃數目、八卦五行及一套江湖口訣測試疑犯。婁阿鼠作賊心虛,上躥下跳,鼠態百出。劇中一官一犯、一俊一丑、一正一邪,陰陽相剋,妙趣橫生。

明代,無錫。賭徒婁阿鼠盜竊殺人,誣告良善,使無辜者罪定極刑。監斬官況鍾察覺內有冤情,力爭緩刑。況鍾經調查發現婁阿鼠破綻,先喬裝測字先生於廟中套出婁阿鼠口供,後帶回公堂審問。終於真相大白,罪者伏法,冤者昭雪。

主演
況 鍾:陸永昌
婁阿鼠:呂福海
板 鼓:李 迅
笛 子:蘇振光

 

京劇《長坂坡‧掩井》

相傳長坂坡乃趙子龍救主宣威之地。故事源自《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趙子龍單騎救主〉。〈掩井〉一折,是楊小樓與梅蘭芳合作的經典,歷來為人稱道。

趙子龍心急如焚,卻不失大將風範與君臣禮節,代表楊派武生「武戲文唱」之藝術風貌。李玉聲此處武生氣度、唱唸,應為當今楷模者。結尾增加了與曹軍的對打,更能全面領略李玉聲於打、舞方面之身韻與造詣。

鄧宛霞的糜夫人穩重大氣,體現正宗青衣唱唸表演。跑箭、中箭;配合趙子龍「抓帔」等一系列動作,為此劇旦角表現之重點。

三國時,劉備投江夏,十數萬百姓跟隨。曹軍追至,劉備眷屬於亂軍中失散。糜夫人懷抱阿斗隨百姓奔逃,中箭倒地,藏身於斷牆後。趙子龍尋得主母與幼主,糜夫人因身帶箭傷,欲將阿斗託付趙子龍,以免被自身拖累。趙子龍堅拒,數度勸糜夫人上馬,自己以步戰抗敵。糜夫人無奈,將阿斗強交趙子龍,翻身投井而死。趙子龍欲阻為時已晚,無奈推倒斷牆,掩埋屍首,將阿斗藏於甲胄,力戰突圍脫險。

主演
趙 雲:李玉聲
糜夫人:鄧宛霞
張 郃:張宏建
二靠將:靳志永、邢玉良
四大刀手:張立明、王 維、穆新園、孫 凱
板 鼓:董 鑫
京 胡:紀雷光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葵青劇院演藝廳

7月9日 (日) 晚上7:30


折子戲

京劇《打瓜園》

《打瓜園》是一齣典型的武丑戲。與「丑」行配對的是「淨」行中的武花臉。一個天生殘疾的老人與一個奇醜無比的壯漢,通過凌厲的打鬥與詼諧的笑料,充份體現京崑藝術「丑」中之大美。

隱士陶洪鬚髮皓然且天生殘疾:左臂伸不直,手也張不開;左腳是拐子,還是個駝背⋯⋯整場演出,演員都必須在這種特殊狀態下展現拳腳,故這又是一齣武丑必演的功夫戲。

五代。鄭子明賣油,路經陶洪莊園,摘食其瓜。陶女三春索要瓜錢不果,與鄭打鬥落敗。陶洪聞之趕至瓜園,鄭見其跛而老,輕之,與鬥不敵。陶洪喜其勇,招贅為婿。

主演
陶 洪:吳世超
鄭子明:張宏建
陶三春:孫 鳴
丫 頭:劉桂華
四娃子:楊亞朋、武 剛、袁學寧、孫衛安
板 鼓:李 迅
京 胡:紀雷光

 

崑劇《琵琶記‧描容、別墳》

崑曲正旦又被稱為「雌花臉」,以其唱腔頓挫分明、洪亮低迴兼而有之而得名。

〈描容〉、〈別墳〉為正旦與老生對手戲,雖場面不大,但角色心中聳動的情感暗湧,須極有層次地展現於觀眾眼前。本劇表演含蓄深情、扣動人心,唱唸盡顯演員吐字行腔之純正功力。

蔡伯喈進京赴試三載未回,家鄉大旱,公婆辭世。趙五娘埋葬公婆欲離鄉尋夫,臨行前含淚運筆,自畫公婆真容攜帶身旁。五娘又將二老墳墓託付張大公照看,二人至墳前灑淚拜別,五娘遂背琵琶乞討赴京。

主演
趙五娘:鄧宛霞
張大公:陸永昌
板 鼓:董 鑫
笛 子:蘇振光

 

– 中場休息十五分鐘 –

 

京劇《走麥城》

關羽在中國社會中,常被作為一位具超人間力量的神靈而受頂禮膜拜。清乾隆時宮廷編纂全本三國戲《鼎峙春秋》,每當關羽出場,即便是帝王後妃也須起身為敬。

關羽戲,又稱紅生戲。素有「活關公」之稱的李洪春盡得「紅生鼻祖」王鴻壽(藝名三麻子)真傳,又被後人譽為紅生泰斗,關劇宗師。今日關羽的扮演者李玉聲,正是李洪春的哲嗣。李玉聲除飽受家學薰陶,深得乃父真傳,更畢業於當代戲曲學府(原中國戲曲學院),年過古稀,藝術非但毫不減色,反見韻味更加濃郁,堪稱當今紅生第一人。其舉手投足、唸詞運腔,無處不展現關羽超越群倫之氣勢與威儀,英雄末路之蒼涼與悲壯。

三國時,劉備入蜀,關羽鎮守荊州。關羽剛而自矜對東吳傲慢不敬。魏、吳聯合,夾擊,關羽輕敵大敗,倉促退守麥城。諸葛瑾奉命勸降,被關羽嚴詞拒之。吳將呂蒙優待蜀使,渙散羽部軍心。麥城內無糧草外無救兵,關羽命廖化往上庸搬兵,守將劉封、孟達與關羽有隙,任廖化跪地哀求拒不發兵。關羽無奈,決定突圍。時值漫天大雪,關羽、關平、趙累等出北門取路西川。吳軍早已設下埋伏,關羽等被吳將生擒。

主演
關 羽:李玉聲
關 平:宋柏瓏
周 倉:扈東勝
王 甫:張國輝
趙 累:潘德堯
廖 化:張 斌
馬 良:李文學
徐 晃:張宏建
呂 蒙:張立明
諸葛瑾:孫衛安
劉 封:王孟輝
孟 達:張福占
馬 童:楊亞朋
大督旗.旗牌:姚志剛
報 子:劉桂華
八大刀手:李 凱、崔敬強、王淨戎、杜 鑫、張基磊、李 俊、王 維、孫 凱
八月華旗、八火牌軍:靳志永、邢玉良、袁學寧、李文學、吳世超、鄭洪魁、穆新園、武 剛
跟呂蒙軍士、跟孟達紅龍套、跟關羽軍士:張貴州、肖繼泰、張紹閩、劉先勇
板 鼓:董 鑫
京 胡:紀雷光

 

節目長約3小時,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資料由京崑劇場及山東省京劇院提供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
玉宇霞光雋永

劇團介紹


京崑劇場
成立於1986年,以發展、推廣崑曲及京劇藝術為宗旨。歷年來策劃、組織了各類型演出、導賞講座、工作坊、課程等。近年重點製作包括「菊蘭清芬撲鼻香」系列;中國戲曲節《玲瓏宛轉若天成》、《傲雪寒梅》、《俞門風采》等。早期大型製作包括把百年京劇唱腔及音樂發展史展現舞台之「京劇音樂會」、根據雨果名著《巴黎聖母院》改編之《大鐘樓》、以及根據金庸同名小說改編之《神鵰俠侶》等。2001及2006年,京崑劇場分別代表香港參加在南京舉行之「中國京劇藝術節」及蘇州舉行之「中國崑劇藝術節」;2007年應邀代表香港及「京劇」劇種參加第三屆「巴黎中國戲曲節」,以《烏龍院》一劇獲得「評審團特別大獎」及「最佳男演員獎」。除演出及藝術創作,京崑劇場長年於本港各大、中、小學進行教育活動,並曾先後應邀於英國及澳洲各大學府舉行工作坊及作示範演出。

網址:www.jingkun.org.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JingkunTheatre

 

山東省京劇院
山東省京劇院始建於1950年,半個多世紀以來,湧現出許多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現有多位獲梅花獎、文華表演獎和在全國比賽中獲大獎的國家一級演員擔綱主演,並有一批優秀青年演員,行當齊備,台風嚴謹。曾先後成功創演《奇襲白虎團》和《紅雲崗》,並被拍成電影。《石龍灣》獲首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程長庚銅獎和文化部第六屆文華新劇目獎;《春秋霸主》獲第七屆中國戲劇節、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優秀劇目獎、第十一屆文華新劇目獎;《鐵道遊擊隊》獲第五屆中國京劇藝術節一等獎;《鐵血鴻儒》獲第六屆中國京劇藝術節銀獎;《瑞蚨祥》在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展演,並獲第十四屆文華獎文華大獎(榜首)。劇院除長期在全國各地巡迴演出外,並多次作為文化代表團出訪交流,足跡遍及歐亞各國及地區。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
玉宇霞光雋永

製作人員


策劃︰鄧宛霞、鄭少華
統籌︰劉麗麗、周 翔、孫尤豪
舞台監督︰肖繼泰、張福占、張貴州、姚志剛、楊亞朋、穆新園

樂隊
板鼓︰董 鑫、李 迅
京胡︰紀雷光
笛子、大阮、嗩吶︰蘇振光
京二胡︰滿 怡
笙︰莊 重
月琴︰徐春華
三弦︰周 磊
揚琴︰牟 妮
中阮、二胡︰李 培
大鑼︰孫尤豪、牟 賽
鐃鈸︰李長海
小鑼︰高 亮

舞美人員
服裝︰王 珕、張國清
道具︰程力強
化妝︰康 晴、宮明明
盔箱︰田慶華、張紹閩
攝像︰張 旭
場刊資料及字幕翻譯︰語文翻譯服務、冼麗芳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
玉宇霞光雋永

票務詳情

 

葵青劇院演藝廳

7月8至9日 (六至日) 晚上7:30


舞台

price color 1$380 price color 2$300 price color 3$220 price color 4$150

 

 

 

附中英文字幕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節目查詢︰2268 7325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