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圖示

湯顯祖著《臨川四夢》中眾多經典唱段傳唱不衰,實為崑曲藝術中不可多得的精華瑰寶。殿堂級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岳美緹、梁谷音、張洵澎、張靜嫻率領劇團眾多優秀演員演出《臨川四夢》崑曲清唱會,一晚匯聚四夢中的經典唱段,十分難得。四夢中以《牡丹亭》最具影響力和代表性,亦是最廣為流傳和受歡迎的崑劇劇目。名家蔡正仁、梁谷音、張洵澎聯同劇團中堅演員黎安、沈昳麗、余彬、羅晨雪、胡維露、張莉、倪泓、何燕萍等合力演出此一經典,自是不容錯過。折子戲專場選演劇目文武兼備、唱做皆重,大軸由蔡正仁出演首本《長生殿‧迎像哭像》,再次為香港觀眾演盡唐明皇的無限深情與哀愁,精湛演繹震懾心神。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7月8日   (五)   7:30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臨川四夢》崑曲清唱會

張莉 《牡丹亭‧遊園》【皂羅袍】
《牡丹亭‧尋夢》【懶畫眉】
蔣珂 《牡丹亭‧尋夢》【忒忒令】
《牡丹亭‧驚夢》【綿搭絮】
胡維露 《牡丹亭‧拾畫》【錦纏道】
《牡丹亭‧硬拷》【折桂令】
羅晨雪 《牡丹亭‧離魂》【集賢賓】
《南柯記‧瑤台》【梁州第七】
倪泓 《牡丹亭‧鬧學》【一江風】
《牡丹亭‧鬧學》【掉角儿】
吳雙 《牡丹亭‧冥判》【油葫蘆】
《牡丹亭‧冥判》【後庭花滾】
譚笑 《牡丹亭‧冥判》【後庭花滾】
余彬 《牡丹亭‧尋夢》【玉交枝】
《牡丹亭‧尋夢》【江兒水】
繆斌 《牡丹亭‧移鎮》【長拍】
《長生殿‧彈詞》【六轉】
沈昳麗 《牡丹亭‧驚夢》【山坡羊】
《紫釵記‧怨撒金錢》【小桃紅】
黎安 《邯鄲夢‧三醉》【鬭鵪鶉】
《牡丹亭‧拾畫》【顏子樂】
張靜嫻 《牡丹亭•遊園》【步步嬌】
《紫釵記‧折柳》【寄生草】【么篇】
《玉簪記‧秋江》【小桃紅】
岳美緹 《紫釵記‧折柳》【寄生草】【么篇】
《玉簪記‧秋江》【小桃紅】
劉異龍 《牡丹亭‧道覡》【風入松】
《紅梨記‧醉皂》【紅繡鞋】
梁谷音 《邯鄲夢‧掃花》【賞花時】【么篇】
《牡丹亭‧尋夢》【豆葉黃】【川撥棹】
蔡正仁 《邯鄲夢‧三醉》【紅繡鞋】【石榴花】
《牡丹亭‧拾畫》【千秋歲】
主持    陳莉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9日   (六)   7:30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牡丹亭》
集合國寶級藝術家蔡正仁、梁谷音與崑三班黎安、沈昳麗、余彬、倪泓;崑四班胡維露、羅晨雪以及崑五班張莉等五班三代的一次傾情獻演。是次演出以傳統折子戲為基礎,兼顧「俞言版」(俞振飛與言慧珠合演)和上崑創作的三本《牡丹亭》中部分折子,演繹、傳承崑劇精華。
南宋初年,南安太守杜寶有位聰明美麗的女兒,名喚麗娘。杜家家教甚嚴,請了老儒生陳最良教授麗娘誦習詩書,不許擅出閨門一步。一日,杜麗娘背地和春香去後花園玩耍,對著明媚的春光,不禁感慨萬端。她春慵欲眠,夢見一個書生和她在牡丹亭畔的梅花樹下幽會。此後便念念不忘夢中情人,幾番尋夢,傷感更增,抑鬱成疾,不久去世。臨死前,她命春香將一幅自畫像藏在太湖石下,並要死後葬在牡丹亭畔。這時杜寶奉旨升遷,離開南安,遂將後花園改作道觀,命陳最良及石道姑代為看守。杜麗娘病逝後,一靈不昧,為尋訪夢中才子,上下求索。後得花神、判官之助,許其還魂。三年後,嶺南秀才柳夢梅遊學至南安,投宿觀中,偶遊後園,拾得畫像一軸,畫中美女似曾相識,仿佛就是夢中幽會的那位小姐。他以一片癡情,連聲呼喚。後麗娘回生,二人成就了美滿姻緣。
〈遊園〉主演    余彬、倪泓
〈驚夢〉主演    沈昳麗、黎安、倪泓
〈尋夢〉主演    沈昳麗
〈寫真〉主演    張莉
〈離魂〉主演    梁谷音、倪泓、何燕萍
〈拾畫〉主演    胡維露
〈叫畫〉主演    蔡正仁
〈幽媾冥誓〉主演    黎安、羅晨雪
頁首 返回頂端
7月10日   (日)   7:30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折子戲
《青塚記.昭君出塞》
旦角代表劇目,唱腔優美,歌舞並重,有「唱煞昭君,做煞王龍,翻煞馬童」之稱。
漢代,奸臣毛延壽挑唆番王強索昭君充當番邦妃子,漢朝君臣畏懼北番,不敢拒絕,強迫昭君忍痛上路,她對祖國的錦繡河山依戀不捨,一面深恨奸臣,一面埋怨朝廷軟弱,無力保護一個弱女子。
主演    谷好好、侯哲、婁雲嘯
頁首 返回頂端
《牧羊記.望鄉》
出自南戲《牧羊記》,是崑劇生行中為數不多以雉尾生應工的劇目,劇中多有細膩動情的唱段,十分感人。
漢武帝時,蘇武出使匈奴,被拘不降,牧羊於北海邊。名將李廣之後李陵,領兵五千來戰,敗於匈奴。漢帝殺李陵一家,毀其祖宗墳墓。匈奴單于乘機誘降了李陵。李陵往見蘇武,一同拜望家鄉,並勸其北事匈奴。蘇武大義凜然,責李陵降敵。李陵羞慚而去。
主演    黎安、繆斌
頁首 返回頂端
《風雲會.千里送京娘》
紅生與旦角的情感對手戲,著名表演藝術家侯少奎保留劇目,融唱、念、做於一體,氣度豐滿、感情真摯,身段優美造型別致,頗具特色。
五代末年,青年趙匡胤愛打抱不平,打出禍來後逃往關西,途過青幽觀,聽見女子哭聲,尋聲從青石板下救出被強盜搶來的少女趙京娘。京娘被救卻不識回家路,趙匡胤慨然相送,並結為兄妹。京娘敬慕匡胤的人品,而趙匡胤心懷創立基業的鴻志,對京娘暗傳愛慕佯作不知,將京娘送到家後毅然離去。
主演    吳雙、陳莉
頁首 返回頂端
《長生殿.迎像哭像》
俞振飛代表劇目、上崑保留劇目,亦是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代表劇目。唱功戲,通過演唱將主人公悔恨、悲傷、思念的內心情感表達得酣暢淋漓,其中【破布衫】等經典曲牌,一唱三歎,讓人聽之難忘。
楊玉環在馬嵬坡被迫自縊後,唐明皇懷念不已,乃建廟一座,將旃檀香雕成楊貴妃生像送入廟中供養。廟成祭奠之日,唐明皇追憶往事,悲愧交加。
主演    蔡正仁、侯哲、羅晨雪
頁首 返回頂端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成立於1978年,首任團長為崑劇大師俞振飛,現任團長谷好好。劇團一直以傳承崑劇藝術為己任,現任成員包括多位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當中包括多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86年劇團榮獲文化部振興崑劇第一獎,被譽為是「第一流劇團」。劇團成立以來整理及演出多近三百部傳統折子戲及近六十部整本大戲,同時亦推動新劇目創作,主要作品有《牡丹亭》、《長生殿》、《班昭》、《景陽鐘》等。劇團演出曾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精品劇目、文華大獎、中國戲劇獎、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劇目獎等多項殊榮。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劉異龍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丑,師從傳字輩華傳浩、王傳淞、周傳滄,還向京劇丑角泰斗劉斌崑學習,被譽為「江南名丑」。曾獲第三屆上海戲劇節優秀表演獎、花冠獎雙獎。在《長生殿》中飾高力士一角,獲第一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配角獎。另曾獲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張洵澎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戲曲教育家、國家一級演員,師承言慧珠、朱傳茗、沈傳芷、姚傳薌等名家。潛心於戲曲教學,培養了崑劇、京劇、越劇和其他各地方劇種的眾多拔尖藝術人才。曾獲首屆上海青年會演表演獎、第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榜首)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張靜嫻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閨門旦、正旦,師承傑出戲曲教育家朱傳茗,又得方傳芸、沈傳芷、姚傳薌等眾多崑劇名家的親授。曾二度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七屆、第十九屆)、首屆上海戲劇節表演獎、第八屆白玉蘭戲劇表演主角獎、第十屆文華表演獎。2009年主演《長生殿》(精華版)獲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特別榮譽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岳美緹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小生,師承俞振飛、沈傳芷、朱傳茗、周傳瑛等名家。演出《玉簪記》的潘必正和《牡丹亭》的柳夢梅等角色,尤為廣大觀眾喜愛。曾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八屆文華表演獎、第四及第八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全國電視戲曲飛天一等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梁谷音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師承張傳芳、朱傳茗、沈傳芷等名家,工花旦,但正旦、閨門旦俱能勝任,能戲甚多,被譽為崑劇界的「通才演員」。在不同劇目裡都能塑造出鮮明的人物形像。曾獲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一及第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第十二屆文華表演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蔡正仁

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曾任上海崑劇團團長,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師承俞振飛、沈傳芷、周傳瑛等名家,工小生,尤擅官生戲。曾獲第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第十三屆文華表演獎榜首、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特別榮譽獎、上海市第六屆文學藝術獎傑出貢獻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谷好好

國家一級演員,上海崑劇團團長,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上海大學文化管理專業和上海戲劇學院藝術碩士專業。工武旦、刀馬旦,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王芝泉。曾獲第二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文化部促進崑劇藝術獎、第一屆中國戲曲演唱大賽紅梅大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全國崑劇優秀青年展演十佳演員獎、法國塞納大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黎安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工小生,師承岳美緹、蔡正仁及周志剛,是俞振飛大師的再傳弟子。曾獲第二十六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十五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青年演員表演獎(榜首)、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榜首)、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吳雙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和華東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工淨角,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方洋、鍾維德、王群,並得到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的親授指點。曾獲第二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十三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配角獎(榜首)、第二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首屆中國戲曲演唱大賽紅梅金獎、全國崑劇優秀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獎、上海文藝人才基金優秀文藝人才獎、第十二屆文華表演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繆斌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上海「五‧七」京劇訓練班,同年進上海京劇院,工老生,先後向張文涓、遲世恭、馬寶剛、陳鴻聲等學戲,後拜著名余派老生陳大濩為師。2001年飾演《琵琶行》中白居易一角獲第七屆中國戲劇節表演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沈昳麗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和上海戲劇學院MFA藝術碩士,工閨門旦,師承王英姿,後又得到崑劇表演藝術家張靜嫻、張洵澎、華文漪、張繼青、沈世華、王奉梅、梁谷音、王芝泉等的親自指點與教授。曾獲全國崑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蘭花新蕾獎、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十一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全國崑劇優秀青年展演優秀演員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倪泓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和上海戲劇學院戲曲舞蹈分院戲曲表演專業,先工閨門旦,後改花旦,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張洵澎、梁谷音、劉健。曾獲首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十一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配角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上海文藝人才基金文藝人才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余彬

國家一級演員,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和上海戲劇學院戲曲舞蹈分院戲曲表演專業,工閨門旦兼正旦,師承王英姿、朱曉瑜,後又得到崑劇表演藝術家張靜嫻、張洵澎、梁谷音的親自教授。曾獲崑劇新人才展演優秀表演獎、第二屆中國戲曲演唱紅梅大賽金獎、第四及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上海文藝人才基金文藝人才獎。
頁首 返回頂端

侯哲

國家二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丑行。師承屠永亨、王士傑,後又得崑劇表演藝術家劉異龍、成志雄教授。曾獲首屆全國崑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蘭花新蕾獎、全國崑劇優秀青年展演表演獎、十佳論文獎。
頁首 返回頂端

陳莉

國家二級演員,工閨門旦,先後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和上海戲劇學院電視藝術系節目主持專業,師承王英姿,後得崑劇表演藝術家張靜嫻、梁谷音、張洵澎、華文漪親授。曾獲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上海市小劇目評比展演優秀節目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羅晨雪

國家二級演員,工閨門旦,師承胡錦芳、龔隱雷、孔愛萍、徐雲秀等,2012年正式拜師張靜嫻。曾獲全國崑曲院團展演大賽十佳新秀獎、第三及第四屆紅梅杯全國金花獎、第四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九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第五屆紅梅杯金獎、第二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配角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胡維露

國家二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工小生,先後師承於岳美緹、蔡正仁、周志剛。其氣質清貴、扮相俊朗、表演細膩、唱做俱佳。2013年獲上海小劇目展演優秀演出獎、2014年參加上海市新劇目評選《牆頭馬上》獲新人獎和劇目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張莉

優秀青年演員,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崑劇表演班,工閨門旦,師承華文漪、王英姿,後受教於梁谷音、張繼青等。曾與多位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同台演繹典藏版《牡丹亭》,在世博會期間主演園林夢幻版《牡丹亭》,並多次到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參加實踐交流演出。
頁首 返回頂端

譚笑

優秀青年演員,先後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附中和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工武、文丑,師承張銘榮、金錫華、郭新生、後又得劉異龍親授。常演劇目包括《問探》、《打花鼓》、《擋馬》、《借扇》等。
頁首 返回頂端

蔣珂

優秀青年演員,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崑劇表演班,工閨門旦,師從王英姿、張繼青、張靜嫻、周雪文等。曾獲第五屆中國崑劇節表演獎,主演的《四聲猿·翠鄉夢》在第六屆中國崑劇節亦獲好評。
頁首 返回頂端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李琪

上海崑劇團國家二級演奏員,司鼓。師承張鑫海、李小平、朱雷、王根起等老師。參與打擊樂設計並擔任主奏的大戲有《牡丹亭》、《長生殿》、《占花魁》、《牆頭馬上》、《玉簪記》、《販馬記》、《白蛇後傳》、《十五貫》等,折子戲有《韓信拜帥》、《百花贈劍》、《掃松》、《見娘》、《三醉》、《寄子》、《藏舟》、《夜奔》、《劈山救母》、《佳期》、《思凡》、《下山》等。參與打擊樂設計或主奏劇目曾多次獲得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中國戲曲學會獎、中國藝術節文華獎、中國崑劇節優秀劇目獎、上海文藝創作精品、上海文藝創作優品等國家級榮譽。
頁首 返回頂端

王一帆

2012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崑曲音樂專業,主工板鼓,師承著名鼓師朱雷老師。曾參演過崑曲大戲《牡丹亭》、《玉簪記》、《尋親記》、《南柯記》、《牆頭馬上》、《三打白骨精》及折子戲《扈家莊》、《擋馬》、《小商河》、《蘆花蕩》、《借茶》、《雙下山》、《斷橋》、《彈詞》等劇目。多次赴港、澳、台等地進行交流演出。
頁首 返回頂端

錢寅

上海崑劇團國家一級演奏員,司笛。參與主奏的全本大戲有《班昭》、《長生殿》、《牡丹亭》、《桃花扇》、《爛柯山》、《一捧雪》、《玉簪記》、《占花魁》、《牆頭馬上》、《白蛇傳》等。折子戲有《八陽》、《亭會》、《思凡》、《小宴》、《遊園驚夢》、《訪普》、《百花贈劍》等近百齣。主奏劇目曾多次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中國戲曲學會獎、中國藝術節文華獎、中國崑劇節優秀劇目獎、戲曲電視劇金鷹獎、飛天獎、上海文藝創作精品、上海文藝創作優品等國家級榮譽。曾獲第五屆崑劇藝術節優秀笛師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楊子銀

上海崑劇團國家二級演奏員,司笛。師承著名崑曲笛王顧兆琪、吳崇機。參與主奏的大戲有《十五貫》、《長生殿》、《牡丹亭》、《紫釵記》、《血手記》、《風箏誤》、《繡襦記》、《玉簪記》、《琵琶記》、《尋親記》、《爛柯山》等。傳統折子戲有《見娘》、《出獵‧回獵》、《千里送京娘》、《戲叔‧別兄》、《癡訴‧點香》、《認子》、《掃花‧三醉》、《亭會》等。主奏劇目曾多次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中國戲曲學會獎、中國藝術節文華獎、中國崑劇節優秀劇目獎、上海文藝創作精品、上海文藝創作優品等國家級榮譽,上海市小劇目評比展演優秀作品獎等。
頁首 返回頂端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7月8至10日   (五至日)   7:30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   票價顏色 1 $420   票價顏色 2 $320   票價顏色 3 $220   票價顏色 4 $12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葵青劇院演藝廳 舞台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上海崑劇團 背景色
紀念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
上海崑劇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