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於2012年首度參演戲曲節全城哄動,今年再度帶來好戲連場,強大陣容氣勢如虹!著名京劇老生藝術家于魁智領銜主演激昂宏大的《滿江紅》,慷慨悲歌;梅(蘭芳)派代表傳人李勝素演出劇院四代承傳大戲《楊門女將》,罕有展示文武全能;特邀大連京劇院院長、著名花臉藝術家楊赤為花臉大師袁世海的親傳弟子,深得袁派三昧,繼承真傳演出架子花臉經典劇目《九江口》,自是精彩。名劇《玉堂春》中的蘇三曾由四大名旦飾演,劇院優秀青年演員以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張(君秋)四派的表演藝術組合演出,一戲盡顯梅派的莊重深邃、程派的深沉含蓄、荀派的自然質樸和張派的剛健柔媚。壓軸之選由于魁智主演首本名戲、老生經典《烏盆記》,唱段華麗叫絕。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8月4日   (四)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滿江紅》

取材自岳飛從渡口誓師到風波亭就義的段落,呈現其壯志未酬、飲恨奸佞的悲壯情境。于魁智繼承李少春大師的藝術,瀟灑雋永,允文允武,細緻演繹岳飛詩人儒帥、悲劇英雄的形象。
南宋初期,攻佔了中原的金朝貴族又一次大舉興兵南侵。岳飛率領岳家軍與各抗戰將領奮起迎擊,並聯絡兩河義軍配合作戰,乘勝北進,連戰連捷,直抵黃河南岸。一時人心大振,各地義軍紛紛領受「岳」字旗號。金朝貴族為了挽回敗局,「以和議佐攻戰」,通過南宋內奸秦檜,利用宋高宗的隱憂威脅議和 ─ 若抗金勝利,被金朝俘掠的宋欽宗皇帝將回來搶宋高宗的帝位。正當岳飛誓師渡口,高唱他的詩作《滿江紅》準備渡河北伐的時候,宋高宗突然撤走了北伐的各路兵馬,一日間連下十二道金牌,嚴令岳飛班師。群眾聞訊,紛紛趕來遮馬阻攔,軍民痛哭,聲震原野。十年之功竟然廢於一旦。岳飛回朝,力阻和議。秦檜和宋高宗以「莫須有」的罪名,把畢生以「精忠報國」自勵的岳飛及其子岳雲、部將張憲逮捕入獄,殺害於風波亭。岳飛臨終之際,在獄中與喬裝前來探監的牛皋相會,嫉惡如仇的牛皋見此情況義憤填膺,決定率領岳家軍大反朝廷。岳飛以忠義為重,告誡牛皋,當前大敵是金兵,不能夠給金兵乘虛而入,要保存岳家軍實力,牛皋忍痛聽從。岳飛手書「還我河山」,將復興大業託付牛皋。牛皋、岳夫人灑淚與岳飛訣別。英雄長恨,千古奇冤。在壯懷激昂的《滿江紅》歌聲中,留下一曲愛國悲歌,為後人永遠傳頌。
主演    于魁智、李勝素、楊赤、江其虎、王越、劉魁魁、王玨、陳國森、胡濱、馬翔飛、劉夢姣
頁首 返回頂端
8月5日   (五)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楊門女將》
宋朝楊氏一門女流勇擔衛國重任的傳奇故事,既有盪氣迴腸的唱段,又有綺麗深邃的場面。梅(蘭芳)派大青衣李勝素傳承京劇表演藝術家楊秋玲的衣缽,精氣穩練、內蘊雍容。
天波府喜氣盈盈,年滿百歲的佘太君正在為鎮守邊關的孫兒楊宗保舉辦五十壽宴,忽傳噩耗西夏王率兵侵擾,宗保不幸陣亡。一時朝廷震驚,意欲求和。佘太君力抑悲痛,率領居孀的兒媳、孫媳和長孫楊文廣等,凜然掛帥,全家出征。年輕的楊文廣也力請隨軍殺敵,其母穆桂英雖有此意,但文廣的祖母柴郡主卻擔心失去楊家只此獨子,不准前去。佘太君命桂英與文廣校場比武,以定去留。在楊文廣的乞求和穆桂英的暗讓下,佘太君終於准許文廣同去邊關。陣前,西夏王大敗,退至老營,據險防守,並設計欲將文廣誆進葫蘆谷內,藉以威脅楊家。佘太君、穆桂英識破敵計,並從馬童張彪口證實宗保生前曾在探谷時發現棧道,可以飛越天險,奇襲敵營,於是穆桂英請求將計就計闖進谷去,險中制勝。佘太君准其所請,並將宗保的白龍馬贈給文廣,以壯其行。桂英母子和楊七娘等,由張彪嚮導闖進絕谷,踏遍群峰,歷盡艱險,終在識途老馬的引導和採藥老人的幫助下,攀上棧道,奇襲成功。
主演    李勝素、張靜、于魁智、朱虹、劉壘、陳國森、劉魁魁、潘月嬌、戴忠宇、馬翔飛、王好强、胡濱、危佳慶、徐明遠、王玨
頁首 返回頂端
8月6日   (六)   2: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全本《玉堂春》
《玉堂春》膾炙人口,素為各派旦角大師推崇。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分別秉持荀(慧生)、梅(蘭芳)、張(君秋)、程(硯秋)各派特色,在〈嫖院〉、〈起解〉、〈會審〉、〈監會〉、〈團圓〉中分飾蘇三,盡顯多彩演繹和古典意蘊。
名妓蘇三(玉堂春)識吏部尚書之子王金龍,誓偕白首,王金龍被鴇兒驅出院以後,蘇三矢志不接一客。鴇兒又計賣之於山西富商沈燕林作妾,沈妻皮氏與趙監生私通,毒死沈,反誣告蘇三,縣官受賄,將蘇三問成死罪。解差崇公道提解蘇三自洪洞赴太原複審,途中蘇三訴說遭遇,崇加勸慰。蘇三被解至太原,三堂會審,巡按恰為王金龍,王見蘇不能自持,為陪審之潘司藩必正、臬司劉秉義看破,以致不解終審。劉受潘必正之教,平反冤獄,王、蘇破鏡重圓。
主演    宋奕萱(荀慧生派)、朱虹(梅蘭芳派)、劉夢姣(張君秋派)、呂耀瑤(程硯秋派)、陳國森、陳旭之、王寶利、徐騰、王玨
頁首 返回頂端
8月6日   (六)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九江口》
2016年為著名花臉表演藝術家袁世海誕辰一百周年,其弟子楊赤聯同葉(盛蘭)派小生江其虎及一眾優秀演員獻演袁派代表作《九江口》以作紀念。英氣咆哮的張定邊和機敏善辯的華雲龍對戲張力十足,英雄豪情旗鼓相當。
元朝末年,群雄四起,各地起義軍首領紛紛自立為王,一方面反抗元朝統治,一方面互相征討,爭奪霸業。北江王陳友諒為聯合姑蘇王張士誠攻打金陵朱元璋,與大元帥張定邊商議,派胡蘭迎請張士誠之子張仁前來就親,借此共商合兵之計。胡蘭、張仁路過金陵被擒,軍師劉伯溫將計就計,說降胡蘭,派大將華雲龍冒名詐親,並約會陳友諒於八月十五日進兵玉山,以便誘敵深入,一鼓而擒。
張定邊初見華雲龍,覺有可疑,洗塵宴上,幾經追問,終於發現破綻。回府之後,拷問胡蘭,胡蘭供出實情,畏罪碰死。張定邊原以為供招在手,華雲龍不難一鞫而伏,不料陳友諒因華雲龍與張仁容貌相似,深信不疑,而胡蘭已死,無法對證。張定邊竟被華雲龍反唇相譏,處於不利地位。張定邊為保衛北漢基業,必欲追根究底,揭穿金陵詐親之計。就在公主婚禮之日闖入喜堂,將華雲龍擒走。正待拷問,不料又被陳友傑救去。陳友諒因恐得罪張士誠,就將張定邊帥印撤回,如期出兵玉山。張定邊因見陳友諒執迷不悟,只得身穿重孝,中途攔阻,陳友諒貪功心切,並未聽從。兵抵玉山,果然中計,被金陵兵馬縱火焚燒,正在情勢危急之時,忠心耿耿不計前嫌的張定邊催舟趕到九江口,殺退敵兵,救駕而還。
主演    楊赤、江其虎、劉魁魁、胡濱、危佳慶、戴忠宇、張靜、徐騰
頁首 返回頂端
8月7日   (日)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折子戲
《六月雪.探監》
程硯秋名作《六月雪》以〈探監〉一折最為精彩。大段唱腔中尤以【二黃慢板】「未開言思往事心中惆悵」至為動人,一唱三歎,絲絲入扣。
秀才蔡昌宗上京趕考,傭婦張氏的兒子驢兒隨同前去;驢兒想圖謀昌宗的妻子竇娥,半路把昌宗推入淮河,回家假說昌宗落水而死。蔡母悲痛成病,想吃羊肚湯,驢兒又在湯內暗放毒藥來謀害蔡母;不料誤被驢兒的母親吃下,當即死亡。驢兒趁機訛詐,要強佔竇娥。告到官府,縣官用嚴刑逼供;竇娥不忍婆婆受苦,挺身含冤屈供,被判斬刑。行刑時正值六月,忽然天降大雪,縣官驚懼異常。竇娥之父竇天章,身為八府巡按,來江南巡查,中途救下昌宗,又遇鄉民替竇娥喊冤,隨將張驢兒抓來,審明此案。正值昌宗赴考得中歸來,全家得以團圓。
主演    李文穎、張靜、王玨
頁首 返回頂端
《烏盆記》
取材自《三俠五義》第五回,又名《奇冤報》。既是傳奇公案,又是醒世寓言。于魁智飾演劉世昌行腔瀟灑酣暢,一曲【二黃原板】「老丈不必膽怕驚」,聽者無不同歎命運世事唏噓,繞樑感人。
宋代南陽綢緞客商劉世昌,攜財歸家途經定遠縣,遇大雨在窯戶趙大家借宿。趙謀財害命,毒死劉世昌,將劉屍體焚化後燒成烏盆一隻,以圖滅跡。三年後有老人張別古向趙大討債,趙將烏盆給張抵債。劉世昌鬼魂向張哭訴沉冤後,張攜烏盆到定遠縣令包拯台前告狀,包拯問明冤情,遂緝捕找趙大歸案,劉世昌奇冤得以昭雪。
主演    于魁智、陳國森、王越、劉魁魁、王玨、劉搏、金建萍
頁首 返回頂端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中國國家京劇院成立於1955年,首任院長爲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自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劇院一團匯集了著名表演藝術家如李少春、葉盛蘭、袁世海、杜近芳等,現時則以于魁智、李勝素等為代表人物。主要演員于魁智被譽為「當今京劇藝術的領軍人物」,團長李勝素在傳承梅派藝術上成就斐然,脫志國、管波、張威、馬翔飛、張靜、陳國森、劉魁魁、郭瑤瑤等國家一級演員為劇團的藝術中堅。同時劇團亦致力培養新一代優秀青年京劇人才,如陳靜、胡濱、潘月嬌、宋奕萱、呂耀瑤、朱虹、劉壘、李文穎、劉夢姣、王好強、郭曉磊、王玨、劉搏、張志芳等。多年來,劇團長期邀請享譽菊壇的京劇藝術家楊赤、朱強、孟廣祿、趙葆秀、楊燕毅、奚中路、王越、張萍、江其虎等演出,以及依託劇院老一輩藝術家孫洪勳、鄭岩、宋鋒、孫桂元、張嵐、葉鐵森、霍建華等傳承。在全國各重要藝術賽事中,一團多次為劇院贏得榮譽,多人獲得嘉獎,包括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中國京劇節、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梅蘭芳金獎及中國戲劇梅花獎等重要評獎。劇院同時肩負文化交流使命,曾多次出訪歐洲、美洲、亞洲、非洲各國及港澳台地區,得到海內外觀眾的廣泛讚譽。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于魁智

國家一級演員,現任中國國家京劇院副院長、藝術指導,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有「中國第一老生」美譽。師承黃雲鵬、楊元詠、葉蓬、李世霖、王世續、何金海、孔雁、劉福生、李鳴盛、茹元俊、祝元昆等前輩藝術家。2001年至10年,任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團長。1989年獲第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93年獲梅蘭芳金獎、2010年獲文華表演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李勝素

國家一級演員,現任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團長,1995年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曾任山西省京劇院梅蘭芳青年京劇團團長。李勝素嗓音清亮甜美,文武兼備,堪稱當今梅派藝術最具光彩的代表人物。
頁首 返回頂端

楊赤 (特邀)

國家一級演員,工花臉,現任大連京劇院院長。1982年拜著名京劇藝術大師袁世海為師。其嗓音宏量渾厚,工架優美,文武兼備。1991年獲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94年獲梅蘭芳金獎、2000年獲文化部第九屆文華表演獎、02年獲第十二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主角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江其虎

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現任國家京劇院二團常務副團長。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葉少蘭為師,宗葉派。先後拜師江世玉、畢高修、李德彬、李金鴻、曲詠續、肖潤德、夏永泉等。江其虎嗓音圓潤自然,工架穩練,文武兼備。代表劇目有《群英會》、《呂布與貂蟬》、《八大錘》、《打侄上墳》、《張協狀元》等。
頁首 返回頂端

張靜

國家一級演員,工老旦。師從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教育家王玉敏及孔燕,又得名家王晶華、李鳴岩、張嵐等親授。其嗓音甜美,聲音高亢,曾獲第五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及文化部戲劇展演優秀表演獎。
頁首 返回頂端

王越

國家一級演員,拜李長春為師,代表劇目有《鎖五龍》、《赤桑鎮》、《鍘美案》、《銚期》、《大、探、二》、《李逵探母》等。2009年獲第十二屆山西省杏花獎表演獎、12年獲全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折子戲展演一等獎。
頁首 返回頂端

陳國森

國家一級演員,工丑行,師承汪榮漢、鈕驃、寇春華等。曾主演《小上墳》、《小放牛》、《女起解》、《春草闖堂》、《秋江》、《打漁殺家》、《連升店》等劇目。
頁首 返回頂端

劉魁魁

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瀋陽藝術學校,先後向常鳴貴、趙世璞、景長生、汪慶元、朱德明等學習銅錘、架子花臉,2012年拜著名袁派花臉傳人楊赤為師。05年獲全國京劇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中淨行金獎。
頁首 返回頂端

馬翔飛

國家一級演員,工老生。2010年拜著名教育家葉蓬為師。曾演出《智取威虎山》、《四郎探母》、《黃金台》、《擊鼓罵曹》、《游龍戲鳳》、《失空斬》等劇目。00年於全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展演中獲獎。
頁首 返回頂端

李文穎

優秀青年演員,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工程派青衣。師承張曼玲、陳琪、李文敏、鍾榮、張火丁、王曉燕、張莉莉等,學習演出《春閨夢》、《荒山淚》、《鎖麟囊》、《賀後罵殿》、《六月雪》等劇目。
頁首 返回頂端

宋奕萱

國家二級演員,師承徐若英、張逸娟、陳國為、宋丹菊、譙翠榮等,扮相俏麗、嗓音清脆甜美,是一位全面的優秀青年花旦演員。
頁首 返回頂端

朱虹

優秀青年演員,工梅派青衣、花衫。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師承李玉堂、張晶、王志怡、馬小曼、李維康、劉秀榮、陳淑芳、王曉燕、馬帥、馮海榮等,學習演出《宇宙鋒》、《武家坡》、《西施》、《捧印》等劇目。
頁首 返回頂端

劉夢姣

優秀青年演員,工張派青衣,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師承張萍、秦岩、陳曉燕、趙群、周百穗等,學習《秦香蓮》、《春秋亭》、《望江亭》、《紅鬃烈馬》等劇目。2010年獲首屆戲曲學院電視大賽銅獎。
頁首 返回頂端

呂耀瑤

工程派青衣,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師承陳琪、張曼玲等。曾演出劇目包括《紅鬃烈馬》、《玉堂春》、《汾河灣》、《鎖麟囊》等。
頁首 返回頂端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8月4至7日   (四至日)   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    票價顏色 1 $420   票價顏色 2 $320   票價顏色 3 $220   票價顏色 4 $12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舞台
8月6日   (六)   2:30pm
票價    票價顏色 1 $280   票價顏色 2 $200   票價顏色 3 $140   票價顏色 4 $100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節目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節目查詢︰ 2268 7325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按此瀏覽有關購票優惠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背景色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