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

返回
目錄

戲曲電影欣賞

粤劇電影欣賞
電影 主演 日期/時間 場地
粤劇電影《紫釵記》

1959年,124分鐘

導演:李鐵
編劇:唐滌生
版權由殷浩輝擁有

唐代才子李益夜遊長安街賞燈,與貴冑出身的著名歌女霍小玉邂逅,兩人情緣由益拾得玉之紫釵開始。益對玉傾慕不已;玉天生麗質,以才招婿,眼前拾釵人正是自己的意中人。兩人以紫釵為媒,結為夫婦,婚後情濃如蜜。益高中狀元,盧太尉欲招為婿,益不領情,太尉大怒。為使益、玉分離,薦益戍邊塞外。自益去後,玉思念夫婿,憂鬱成疾,既不肯就醫,生活亦漸形拮据,最後迫得要典釵過活。玉候益三年,盧騙益玉已改嫁,以益之「不上望京樓」詩句誣陷他背叛朝廷,把他禁錮,迫益入贅。玉獲知紫釵賣予太尉女兒作出嫁用,新郎正是益,傷心欲絕。幸得易裝為黃衫客的四王爺相助,擄走益往見玉。兩人重逢,玉得知夫婿苦衷,復得紫釵。盧派人捉拿益,黃衫客教玉闖入太尉府論理爭夫,盧正欲施展權力威脅她放棄益之際,四王爺駕到,揭發盧罪狀,益與玉方可劍合釵圓。
白雪仙、任劍輝、梁醒波、蘇少棠、靚次伯、任冰兒 6月29日 (三)
7:30pm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粤劇電影《十年一覺揚州夢》

1961年,105分鐘
導演:馮峰
編劇:李願聞
版權由雷鳴(國際)電影貿易公司擁有

歌姬程麗雯與柳玉龍均雙目失明,二人相戀卻又緣慳一面。麗拒絕了將軍宋文華之愛,並請他娶妹妹倩雯,自己則與龍交換寶玉及金釵定盟。龍弟玉虎偷取貢品天山雪蓮予龍及麗治眼,遭官兵追捕。貢品本為華監管,他因失職要與其母、麗、倩全家出走,一對戀人亦因而失散。麗雙目痊癒,但全家卻一貧如洗,華決定挺而走險搶劫。他逃脫,妻倩卻被捕。王爺魏忠賢遇上復明的麗,驚為天人,收她為義女,欲獻予皇帝。龍重見光明後苦讀高中,受廉御史託搜集賢叛國證據。麗因妹倩被誤認作賊而與身為清官的龍對峙公堂,情人相見不相識:幸倩夫華偶遇虎,認出虎代兄保管的訂情金釵,遂安排龍與麗於故地重逢。後龍找到賢通番賣國的罪證,將他逮捕,並與麗再續前緣。
麥炳榮、鳳凰女、林家聲、譚蘭卿、陳好逑 7月1日 (五)
7:30pm
粤劇電影《望兒樓》

1962年,93分鐘
導演:珠璣
編劇:李少芸
版權由港僑影業公司擁有

紫霞西宮勾結丞相朱淮陷害溰雪正宮,以淮女杏心換掉雪初生太子凌鳳,當作自己所生,並誣陷雪欺君,雪被逼抱心逃走,幸為落難尚書所救;霞則毒殺趙世宗, 奪得帝位。多年後,鳳往深山狩獵邂逅心,互相傾慕,雪以為二人是兄妹,橫加阻止。霞得悉鳳心事,即帶兵將雪拘禁。心暗中救母,與綠林豪傑起義。鳳終明白真相,卻不慎被霞、淮擄去作人質,要脅雪等退兵,幸心及時射殺二人。雪大仇得報,心亦獲悉身世,與繼位為帝的鳳締結良緣。
余麗珍、林家聲、林鳳、半日安、李香琴 7月2日 (六)
7:30pm
粤劇電影《七彩寶蓮燈》

1963年,102分鐘
導演:珠璣
編劇:李少芸
版權由港僑影業公司擁有

仙女華嶽三娘與凡人劉彥昌結合,觸犯天條。婚後不久,昌要赴京考試,三娘被二郎神拘拿,被玉帝罰長年壓於華山之下。三娘託徒兒靈芝把初生兒子沉香交還昌,並囑昌續娶王桂英,把香撫育成人。英淑德賢慧,視香如己出,後更為昌再添一子,取名秋兒。香長大後錯手殺死秦太師之子,秦命昌綁子過府,香、秋兄弟情深,爭相認罪。英寧捨親生兒,也不負三娘之托,為保存香性命,着昌綁秋, 並向香說出他的身世。香驚悉生母身份,立往華山尋母。香孝感動天,得太乙真人賜兵器斧頭,劈山救出三娘,並求玉帝赦罪。三娘偕香救秋,秋因而倖免一死。 三娘凡緣已盡,功成後與芝重返天庭,昌一家團圓結局。
任劍輝、余麗珍、羽佳、李寶瑩、薛家燕 7月23日 (六)
7:30pm
  • 票價︰$40(每場)
  • 唱詞附中文字幕
(片源及電影資料由香港電影資料館提供)



三維戲曲電影欣賞
電影/節目 主演 日期/時間 場地
三維戲曲電影香港首播見面會 嘉賓:上海戲曲藝術中心張鳴(總裁)、曾祖德(副總裁)、夏偉亮(導演)、《西厢記》主演方亞芬、錢惠麗及《景陽鐘》主演黎安等。 7月11日 (一)
7:30pm
香港大會堂劇院
三維越劇電影《西廂記》

2016年,105分鐘
導演:夏偉亮

原作根據王實甫雜劇改編,蘇雪安執筆。寫唐貞元間書生張珙,在普救寺邂逅已故崔相國之女鶯鶯,生愛慕之心。時河橋守將孫飛虎兵圍普救寺,强索鶯鶯爲妻,崔夫人當衆許願:有退得賊兵者以鶯鶯許之,張珙馳函請好友白馬將軍杜確發兵解圍。然崔夫人嫌張貧寒而賴婚,張珙相思成疾,鶯鶯在侍婢紅娘撮合下,夜奔西廂探慰張珙,事爲崔夫人發覺,拷問紅娘,紅娘據實以告。夫人不得已將鶯鶯許配張珙,但又藉口不招白衣女婿,迫張上京趕考,鶯鶯與張珙滿懷離愁而別。
方亞芬、錢惠麗、張永梅、吳群
映後座談會 講者: 張鳴、夏偉亮、錢惠麗、方亞芬
三維京劇電影《蕭何月下追韓信》

2015年,93分鐘
導演:滕俊杰
劇本整理:黎中城、王涌石

秦末農民戰爭中,韓信仗劍投奔項梁軍,項梁兵敗後歸附項羽。他曾多次向項羽獻計,始終不被採納,於是離開項羽前去投奔劉邦。有一天,韓信違反軍紀,按規定應當斬首,臨刑時看見漢將夏侯嬰,問到:「難道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爲甚麼要斬殺壯士?」夏侯嬰以韓信所說不凡、相貌威武而下令釋放,並將韓信推薦給劉邦,但未被重用。後韓信多次與蕭何談論,爲蕭何所賞識。劉邦至南鄭途中,韓信思量自己難以受到劉邦的重用,中途離去,被蕭何發現後追回。
陳少雲、何澍、傅希如、嚴慶谷、金喜全 7月12日 (二)
7:30pm
三維京劇電影《霸王別姬》

2015年,102分鐘
導演:滕俊杰
劇本整理:黎中城、王涌石

西楚霸王項羽與漢王劉邦爭奪天下,項羽中了韓信誘兵之計,被困垓下。韓信還一手製造了「四面楚歌」的局面,令楚軍人心渙散。項羽感到大勢已去,撫著烏騅馬長嘆,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寵妾虞姬不離左右,與霸王飲酒解愁,高歌曼舞,最後引頸自刎。
尚長榮、史依弘、李軍、王立軍、藍天 7月13日 (三)
7:30pm
三維崑劇電影《景陽鐘》

2016年,120分鐘
導演:夏偉亮
編劇、劇本整理:周長賦

明末甲申年初,李自成兵陷山西,直逼明都燕京。景陽鐘響,崇禎皇帝召諸大臣議事。大臣惶惶,崇禎皇帝仍信可力挽頽勢,他命袁國貞將軍督師,統領各路兵馬退敵,隨後又派太監杜勛監軍,以防不測。大明內外交困,國庫空虛,無奈之下,崇禎命勛戚捐私財以助兵餉。國丈周奎富甲百僚,却不肯首倡,周皇后奉命規勸也無效果。袁國貞兵馬缺餉,加上杜勛掣肘,大軍潰敗,自己戰死。崇禎聞訊,駕臨周府,欲命周奎護太子出逃,周奎竟閉門不納。李自成已兵圍都城,崇禎命敲響景陽鐘,召集百官,奈何應者寥寥。悲恨交加,崇禎痛下罪己詔,同時率合家哭祭宗廟。然都城被攻破,崇禎知大勢已去,爲避免受辱,痛命皇后和公主自盡,之後獨上煤山。太監王承恩携酒追上崇禎,這讓崇禎既意外又感動,因許多臣下太監都背叛了他。回顧往昔,他深感愧對泉下皇祖,更憤憤不平於自己勵精圖治,而大明江山偏偏喪在自己手中!他留下血寫的遺書,自己屍可萬斷,但願李自成不傷百姓,望後人以大明為鑒。景陽鐘又響了,只是鐘也易主,無可奈何,亡國君王身披白練,一步步向壽皇亭走去。
黎安、陳莉、吳雙、繆斌、季雲峰 7月17日 (日)
7:30pm
  • 票價︰$60(每場)
  • 唱詞、唸白均有簡體中文及英文字幕
  • 歡迎觀眾自攜3D眼鏡
  • (片源及電影資料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