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ENG | 简体
A A A

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

facebook twitter weibo

5/7

7:30pm

《白蛇傳》
劇中〈斷橋〉一折,為婺劇「文戲武做」的佳作,膾炙人口。戲中許仙有「跪步」、「吊毛」、「搶背」、「飛撲虎」等高難度動作,小青及白素貞則通過「蛇步」、「蛇形」等舞姿和身段塑造角色形象,有「天下第一橋」的稱譽。

修煉千年的白蛇不甘仙界寂寞,思凡下山,攜青蛇同至杭州,與許仙在西湖邂逅,互生情愫,遂結百年之好。金山寺和尚法海得知白蛇及青蛇底細,從中作梗,屢屢破壞白素貞與許仙的關係。許仙多疑情淺,勸素貞飲雄黃酒而現形,自己反被嚇死,幸得白娘子冒死盜來崑崙山仙草方可復活。法海哄騙許仙至金山寺囚之,素貞與小青趕至,跟法海鬥法,引西湖之水漫淹金山,然而終因懷孕敗退。許仙乘機逃走,在斷橋邊與白娘子重會,小青恨許仙負心,忿怒欲殺之,遭素貞阻止,二人冰釋前嫌。

主演:巫文玲、楊霞雲、汪霞蓉、樓勝

Top

6/7

2:30pm

折子戲

《水擒龐德》
此折之武戲動作為慢招緩式,演員於樂曲中開打,以舞蹈動作取勝,並有「倒插順風旗」特技表演。戲中關羽、周倉、關平的造型誇張,富雕塑美。

關羽進攻襄陽及樊城。曹操以于禁為帥,龐德為先鋒,統大軍迎敵。龐德驍勇善戰,關羽幾為所敗,于禁因嫉龐德,急忙鳴鑼收兵。關羽回營後,夜觀兵書以窺敵陣,利用襄江漲水,開閘水淹七軍,生擒于禁、龐德。

主演:陳興順、周宏偉、武延興、杜陸軍

 

《界牌關》
此折乃著名傳統武戲,除展示一系列戰爭武打程式動作外,更突出演員翻、打、跌、撲的功夫,配合悲壯劇情,激昂盪氣,感染力強。

北番興兵犯境,番帥蘇寶童大舉入寇。唐皇命秦懷玉掛帥,羅通為先行,統領大兵征討。軍至界牌關,兩軍相拒,秦懷玉、蘇寶童皆受傷。羅通與番營諸將輪戰,後被王伯超一槍戳破腹肚,腸流腹外。羅通大怒,忍痛將腸盤於腰間,終將王伯超刺死,自己回營後亦力盡而歿。

主演:周宏偉、陳曉建、胡東曉

 

《火燒子都》
此折運用婺劇的變臉及噴火特技,演員以「油彩法」、「口吹法」瞬間改變臉部顏色,將公孫子都的驚恐情緒具體呈現。

許國犯鄭,鄭莊公命潁考叔掛帥抗敵,子都不服,上殿阻旨。莊公命衆將比武,考叔獲勝爲帥,子都爲副。軍陣上,子都暗害考叔未遂,後考叔斬將奪旗,登上許國都城,被子都暗箭所害。子都凱旋而歸,遇考叔鬼魂大駭,見鄭莊公表功時,所吐俱是考叔言語。表功畢,考叔鬼魂口噴烈火,燒死子都。

主演:樓勝、陳建旭、陶永晶、傅川明、董國建

 

《八仙過海》
有謂「八仙過海、各顯其能」,此折的特色在於精彩紛陳的連環武打。演員運用各式技藝來回過招,身段優美,風格迥異,甚是可觀。

東海的金魚仙子美艶非常,常攜伴於海上遨遊。一天,八仙從蟠桃會酒醉而歸,路遇金魚仙子,呂洞賓出言不遜,仙子大怒,八仙被打得落花流水。最後由張果老出面賠禮認錯,仙子才讓八仙過東海而去。

主演:楊霞雲、陳興順

Top

6/7

7:30pm

折子戲

《臨江會》
此折表演誇張強烈,演員之「高台功」乾淨俐落,更充分運用翎子技法,生動刻劃周瑜鋒芒畢露、剛愎自傲的形象。

東漢末年赤壁之戰前夕,周瑜假意邀劉備過江飲宴,欲加害之。劉備明知周瑜設下鴻門宴,但爲顧全大局、共破曹操,命關羽護駕前往,並曉之以理,使周瑜「殺計」未逞,反傷自身。

主演:樓勝、董國建、武延興、陳曉建

《牡丹對課》
此折內容為人神相爭的故事,妙語如珠、諧趣橫生,演員以優秀唱功表現市井民間的通俗智慧與靈氣。

呂洞賓下凡雲遊,路過杭州鐵板橋,見一藥鋪張掛「萬藥俱全」的招牌,乃借買藥爲名,入店刁難。店主白禮文之女白牡丹聰明伶俐,儘管呂洞賓難題百出,始終對答如流,把自命不凡的呂洞賓駁得張口結舌,最後只得狼狽遁去。

主演:朱元昊、揚婷

《轅門斬子》
此折有老徽戲之精華,內容雖與京劇版本大同小異,亦同唱西皮,但婺劇版本之曲調旋律、鑼鼓點及伴奏樂器均自成一格。劇中穆桂英從引馬上場、亮相、到巧傳降龍木,表演一氣呵成,顯示演員深厚的唱、唸、做、打功力。

宋帥楊延昭敗於穆桂英,忿怒而歸。其子楊宗保臨陣招親,觸犯軍令,延昭決按軍法斬之,佘太君、八賢王求情均不遂。恰穆桂英來投獻降龍木,與延昭爭論,野性十足,最後延昭只得認了兒媳,赦免宗保。

主演:陳美蘭、黃維龍、朱元昊、鄭麗芳

《穆桂英大破天門陣》
此折乃長劇《穆桂英》最後一場戲,亦是高潮所在,充分體現婺劇擅演大型武打戲的特點,舞台氣勢恢宏。劇中穆桂英展現出色唱功武功,連串翻跳動作亮麗多變,令人喝彩。

穆桂英披掛出戰,面對番邦擺下的龍門陣,英勇無畏,率領將士奮力拼殺,大破天門陣、槍挑敵將蕭天佐,凱旋回朝。

主演:楊霞雲、樓勝、陳興順

Top

陳美蘭
著名婺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工旦角,曾獲第六屆、第二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十屆文華表演獎及其他獎項。現任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藝術指導委員會主任。代表劇目有《白蛇傳》、《穆桂英》、《崑崙女》、《夢斷婺江》、《拷打提牢》等。

朱元昊
國家一級演員,工老生,師承京劇名家趙如泉。曾獲浙江省戲劇節演員一等獎及優秀表演獎、全國戲曲現代戲交流演出表演獎、第九屆中國藝術節表演獎等。現任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藝術總監。代表劇目有《夢斷婺江》、《遙祭杏花村》、《崑崙女》等。

黃維龍
國家一級演員,工老生,曾獲浙江省首屆小百花一等獎、浙江婺劇基本功大賽金獎、浙江省第八屆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金孔雀優秀表演獎。代表劇目有《轅門斬子》、《白蛇傳》、《江南第一家》、《狸貓換太子》、《水擒龐德》等。

鄭麗芳
國家一級演員,工老旦,師承婺劇名家徐汝英、邵小春。曾獲浙江省戲曲小百花會演小百花獎、浙江省第九屆戲劇節表演獎、浙江省第三屆婺劇基本功大賽專業一組金獎、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金孔雀優秀表演獎等。

楊霞雲
國家一級演員,工刀馬旦,師從陳美蘭。多次獲得浙江省戲曲基本功大賽一等獎,先後獲得浙江省第八屆戲劇節青年演員優秀表演獎、第十一屆戲劇節表演大獎、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會演金孔雀獎及優秀表演獎等。

stage-icon
stage-map
5-6/7五至六7:30pm
price280$280 price220$220 price160$160 price120$120

6/72:30pm
price240$240 price180$180 price140$140 price100$100
葵青劇院演藝廳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