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Chinese Opera Festival logo
slide1 slide2 slide3 slide4 slide5 slide6 slide7
ENG | 简体
A A A

河北省石家莊市絲弦劇團

facebook twitter weibo

16/7

7:30pm

折子戲

《小二姐做夢》

獨角戲,具曲藝說唱特點,細膩風趣,在唱、做、舞中運用多種表演技藝刻劃母親、哥、嫂、小姑等人物形象,其中以手絹功和扇子功的運用最為精彩。

河南朱家鎮小二姐因遲遲沒人提親而煩惱。某夜忽夢見自己上轎出嫁,炮響鑼鳴,賓客絡繹,心中充滿甜蜜之情。路上,小二姐按捺不住內心激動,偷眼瞧看丈夫;洞房裏,小夫妻相互嬉戲……忽然一覺醒來,原來是美夢一場。

主演:趙紅麗

 

《寇准背靴》
《金鈴記》中的一折。劇中運用絲弦戲的圓場功和背靴技巧,包括拋靴、接靴、吊毛、尋靴、穿靴、背靴等一連串繁難動作,加上詼諧幽默的形體語言,俏皮可愛。

宋朝年間,潘洪誣陷楊家。任堂惠在邊關替六郎一死後,楊延昭偷返汴梁,藏匿楊府後花園地窖中。適逢遼邦將宋王圍困,寇准與八賢王到楊府搬兵,察言觀色後猜六郎未死。夜間,寇准暗隨柴郡主窺探,終發現六郎。世代忠良的楊家又重為國為民捍衛邊疆,保衛國家。

主演:王會英、蔡俊平

 

《趕女婿》
絲弦傳統劇目,又名《玉棋子》,為小生、小旦、老生、老旦及青衣行當並重的群戲。人物描寫生動細緻、鮮明突出,具濃厚的生活氣息。黃家母子冒着狂風暴雨逃走,上淋下滑,前撲後跌,蘇章夫婦拼命追趕時,演員使用吊毛、甩鬚、蹉步、跪步等技巧,有效表現出驚慌焦急的心情。

周朝鎮國大將軍黃甫君被奸臣所害,兒子天壽偕母親逃奔岳父蘇章家,蘇收留他們,並為女兒蘇玲完婚。婚後夫妻因欒棋而爭執,終令天壽與母親逃出蘇府。蘇章夫婦與女兒聞訊追至荒郊,各訓子女後,言歸於好。

主演:張勇、路惠娟、張寶英、蔡俊平、張淑改、范麗娟、張玉

 

《李天保吊孝 • 哭靈》
絲弦表演藝術家、國家級絲弦傳承人邊樹森代表作,屬絲弦劇種為數不多的喜劇劇碼,運用了具地方風格和生活特色的唱腔貫穿全劇。《哭靈》核心唱段的百多句唱詞,幾乎包容了絲弦劇種的所有板式和老一輩絲弦藝人的演唱風格,激昂如瀑布、委婉如泉水,精彩動人。

書生李天保自幼父母雙亡,家中失火後投奔舅父家中度日,並欲與幼時訂婚的張鳳姐完婚。不料鳳姐父母嫌貧愛富,謊稱鳳姐暴病身亡。天保聞訊大悲,欲往張家吊唁;張忠實與妹張愛蓮定下靈棚之計,欲矇騙之。天保吊孝時,靈棚之計敗露,張家兄妹為錢財反目,張愛蓮替天保上告公堂。唇槍舌劍後,張忠實一半的財產分予鳳姐與天保,兩人並當堂完婚。

主演:邊樹森

Top

17/7

7:30pm

《空印盒》
絲弦大師王永春的經典作品。何文秀在丟失皇榜金印後,運用耍帽翅技巧,包括單翼上下,雙翼一上一下,前後旋轉等,生動地表現出劇中人為尋對策冥思苦想的心情。陳堅看管空印盒時的誇張表演技法有如國畫,時而工筆,細膩勾畫;時而寫意,一筆到位,不慍不火,有畫龍點睛之效。

八府巡按何文秀與老家院周能,前往杭州私訪王大人被害一案。知府陳堅密報得知,命水賊孫龍三江渡口截殺,何文秀、周能巧計脫險。何文秀被民女李月英請至家中算命,從月英口中得知陳堅、孫龍的許多罪行,終查明案情。知府陳堅為攔阻何文秀,下令所有客店不得留住客人,何文秀主僕只好夜宿胭花院,卻不慎丟失金印,被鴇兒拾到並交給知府。陳堅欲置何文秀死罪,老僕周能想出一計,火燒官驛,智收金印,將知府陳堅、水賊孫龍按律正法。

主演:張淑改、張占國、張寶英、馬新義、劉如奪、范麗娟、馬寶軍

Top

18/7

7:30pm

《白羅衫》
絲弦大師王永春另一經典之作,劇情峰迴路轉,戲味濃郁。其中〈夜審姚達〉為全劇高潮,演員運用耍茶碗技巧,用腕力顛起茶碗落在茶盤上,使之順時針滾動,若干圈後,再逆時針傾轉茶盤,使茶碗反向滾動,以表現姚達既想實言作證,又怕因洩露老太爺殺人而遭報復的矛盾心情和驚懼狀態。

蘇雲攜妻鄭淑英赴蘭溪上任,途中,被水賊徐能打江劫舟,搶霸其妻。成親當夜,老僕姚達放走鄭淑英。鄭逃至江邊生一子,被徐能奪去,取名徐繼祖。十八年後,繼祖得中狀元,放任巡撫。鄭淑英狀告徐能至巡撫衙門,被徐能發現,命姚達殺死鄭淑英。繼祖夜審姚達得知真情,母子相認,並將徐能正法,申冤了十八年前的大案。

主演:張鶴林、張占國(分飾姚達);于俊仙、張玉(分飾徐繼祖);張寶英、劉如奪、高文卯、李鳳雲、張傑

Top

邊樹森
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石家莊絲弦傳承人。曾先後師從絲弦「四大鬚生」之一「平山紅」封廣亭、王永春等,橫跨小生、老生行當,演唱剛柔相濟,以情傳聲、以情帶聲、聲情並茂,被尊為「邊派」。代表作有《李天保吊孝》、《劉墉下南京》、《金殿鍘子》、《鍘太師》等。

張鶴林
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石家莊絲弦傳承人。出身於梨園世家,自幼隨父學戲,十二歲在《桃山洞》、《羅通掃北》等戲中擔當主角。曾向絲弦大師封廣亭、王永春學藝,頗得真傳。其唱腔圓潤感人,動作表演規範創新,代表作有《調寇》、《白羅衫》、《空印盒》、《文王訪賢》等。

于俊仙
國家二級演員。十一歲開始學藝演戲,主工小生,曾得絲弦大師王永春親授,並拜晉劇表演藝術家郭鳳英為師。其嗓音宏亮、吐字清晰、表演細膩、風格獨特。代表劇碼有《空印盒》、《白羅衫》、《趕女婿》、《調寇》等。

張寶英
國家一級演員,曾獲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中國戲曲紅梅獎大賽紅梅大獎、河北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河北省紅梅大賽選拔賽特等獎等。代表劇目包括《空印盒》、《白羅衫》、《紅豆曲》、《白蛇傳》等。

劉如奪
國家一級演員,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奚延宏親傳弟子。曾獲中國戲曲紅梅大賽銀獎、中國戲曲紅梅大賽河北賽區特等獎、河北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代表劇碼有《白羅衫》、《空印盒》、《鍾馗》、《古城會》等。

蔡俊平
國家一級演員,曾獲全國地方戲精品折子戲青年演員大獎賽表演獎、河北省戲劇節表演獎、河北省戲劇百花獎表演一等獎。代表劇碼有《寇准背靴》、《狀元媒》、《五女拜夀》等。

張占國
國家二級演員,曾獲中國戲曲紅梅大賽金獎、河北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代表劇碼有《白羅衫》、《空印盒》、《趕女婿》等。

張勇
國家二級演員,曾獲中國戲曲紅梅大賽河北賽區特等獎、河北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等。代表劇碼有《武成王》、《楊繼業碰碑》、《三岔口》、《孫安動本》等。

張淑改
國家二級演員,曾獲河北省戲劇節表演獎、河北省戲劇紅梅大賽金獎、石家莊戲劇節一等獎。代表劇碼有《空印盒》、《白羅衫》、《調寇》、《小宴》等。

趙紅麗
國家二級演員,曾獲中國戲曲紅梅大賽河北賽區特等獎、燕趙紅梅青年匯演一等獎、河北省戲劇節表演獎。代表劇碼有《小二姐做夢》、《打神告廟》、《劈棺》等。

王會英
著名絲弦表演藝術家邊樹森入室弟子,又得絲弦表演藝術家安錄昌親授《寇准背靴》。曾獲河北省戲劇節優秀表演獎、中國戲曲紅梅大賽金獎、中國戲曲紅梅大賽河北賽區大獎。代表劇碼有《李天保吊孝》、《文王訪賢》、《寇准背靴》等。

張玉
畢業於石家莊市藝術學校,師從絲弦表演藝術家于俊仙,工小生。曾於《白羅衫》、《空印盒》中擔任主要角色。二○○八年獲河北省青年折子戲匯演優秀新人獎。

stage-icon
stage-map
16-18/7二至四7:30pm
price280$280 price200$200 price120$120  
香港大會堂劇院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設其他延伸活動,詳情請參閱延伸活動版面
• 每場演出長約2小時30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本影片的文字內容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