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繁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国家京剧院一团

京剧舞台名角辈出,众多经典剧目皆是文武唱做兼备,绚丽多姿。著名京剧老生演员于魁智将演出四大须生之一杨宝森以唱腔功力见称的经典《伍子胥》,行腔悲壮,声情并茂﹔以及百看不厌的名家李少春杰作《打金砖》,集唱、唸、做、舞、翻、跌、扑、摔于一身,难度极高。《生死恨》和《贵妃醉酒》均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精雕细琢的剧目,由著名梅派传人李胜素担演,尽显梅门风韵。《野猪林》取材自《水浒传》,为李少春与花脸表演艺术家袁世海传世之作,剧院特别邀请袁世海亲传弟子、著名架子花脸演员杨赤与于魁智携手合作,梁山好汉英雄相惜,两人默契十足,岂容错过。

20/7 (星期五)

《贵妃醉酒》

梅派经典剧目之一,全剧以四平调为主腔,旋律委婉缠绵,用以演绎杨贵妃复杂的情感恰如其分,李胜素嗓音悦耳,身段优雅流畅,其中衔杯、卧鱼、醉步、扇舞等难度高的身段,演来优雅自然,尽显梅派风韵。

唐玄宗宠妃杨玉环在御花园设下酒宴,等候玄宗散朝后前来一同欢饮,不料玄宗转驾到梅妃宫中。杨贵妃闻讯大为愠怨,倍感失落,于是纵酒自遣忧怀,以至醉意渐深。

主演:李胜素
司鼓: 赵琪
操琴: 张顺翔

《打金砖》

著名京剧艺术家李少春传世之作,集唱、唸、做、文、武、翻、扑于一身,不仅唱腔优美,更有多个难度甚高的翻扑技巧,展现高水平的京剧传统唱做功架。于魁智凭此剧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东汉光武帝刘秀在位时,铫期之子铫刚将郭妃之父郭荣杀死。刘秀将铫刚发配,郭妃不愤,以落杯之计陷害铫期。刘秀酒醉将铫期等一班老臣尽皆斩首。忠臣马武大闹宫廷,持金砖迫击刘秀,刘秀闭宫不出,马武气愤之下引砖触首自尽。刘秀酒醒,内心后悔不已,仗剑将郭妃刺死,独去太庙向先灵忏悔,在神智昏乱下,终扑跌而死。

主演:于魁智、杨 赤、杨燕毅
司鼓:苏广忠
操琴:张顺翔

21/7 (星期六) 2:30pm

《伍子胥》

京剧四大须生杨宝森(杨派)之代表剧目,故事根据《左传》、《史记》及《东周列国志》等改编而成,以唱腔繁复、演出难度高着称,行腔悲壮,声情并茂。

伍员投吴,因昭关画图缉拿,不敢过关。遇隐士东臯公,一连七日藏于其家,伍员心内忧愁,须发皆白。东臯公乃使己友皇甫纳乔扮伍员,假作出关,先被官吏擒获,伍员乘隙逃出昭关。遇大江阻路,幸得渔丈人相助,渡之过江。伍员赠剑,并嘱渔人勿泄,渔人投江。伍员渡江后饥饿乏食,遇浣纱女,女送食后亦因伍员嘱勿泄露,投江明志。伍员逃至吴国,访知专诸孝义双全,乃与结拜。后为助公子姬光重定江山,乃荐专诸予姬光,以鱼藏剑刺王僚。

主演:于魁智、杨燕毅、郑岩、李阳鸣、吕耀瑶
司鼓: 苏广忠、孙宇
操琴: 叶光、胡启明

播放影片

21/7 (星期六) 7:30pm

《生死恨》

京剧大师梅兰芳晚年具思想性之重要作品,初由齐如山根据明代董应翰《易鞋记》传奇改编,后由许姬传执笔整理并更名《生死恨》。〈夜遁〉中韩玉娘逃出尼庵,以快板边唱边走,身段轻盈美妙;〈夜诉〉一幕唱腔优美,烘托出玉娘凄凉的身世,感染力强。

金兵侵宋,举人程鹏举与韩玉娘同被张万户掳去逼充奴隶;并强令程、韩婚配。玉娘劝程逃回故国,张万户闻知,怒将玉娘转卖予宋商瞿士锡。临别程遗鞋一只,为玉娘拾起留念。程趁机逃回,投宗泽部下。宗杀退张万户,收复失地。程以功任襄阳太守,思念玉娘,令赵寻持鞋访寻。玉娘被转卖瞿家,瞿知其情,乃置于尼庵。老尼拟强婚之予土豪胡为,玉娘逃出,遇李妪,寄居家中纺织度日。遇赵寻,见程鞋伤痛,因而得病,程鹏举闻报赶至,玉娘病已不起,与鹏举诀别而死。

主演:李胜素、张威、郑岩、陈国森、胡滨
司鼓:赵琪
操琴:叶光

播放影片

22/7 (星期日)

《野猪林》

于魁智继承京剧大师李少春的精湛技艺,演绎文武兼备、情深意重的林冲,〈长亭发配〉、〈风雪复仇〉充份展现唱功及功架。袁世海亲传弟子杨赤,以架子花脸应工,演出豪迈仗义的鲁智深,声如洪钟,根底紥实。李胜素饰外柔内刚的林娘子,〈长亭诀别〉一幕淒婉动人。

北宋末年,太尉高俅之子高衙内欲夺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之妻,定下卖刀计把林冲骗到军机重地白虎堂,从而铸成冤狱,将林冲发配沧州,并买通解差欲在野猪林把他害死,幸遇鲁智深相救。林冲在沧州看守草料场,高俅又派人火烧草料场,欲置林冲于死地。林冲识破奸谋,杀死纵火凶徒,与鲁智深一起投奔梁山。

主演:于魁智、杨赤、李胜素、郑岩
司鼓: 苏广忠
操琴: 张顺翔

主要演员

于魁智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兼副院长,有「中国第一老生」美誉。曾先后获袁世海、李世济等前辈提携合作,更得到李鸣盛、茹元俊、曹韵清、祝元昆等名师传授杨派、李派名剧。近年作品包括新编历史剧《兵圣孙武》、《袁崇焕》及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等。于氏曾获第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青年老生第一名、二○一○年获文华表演奖及由联合国机构颁发的中国国粹文化成就奖。
李胜素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现任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师承齐兰秋、刘元彤、姜凤山,为京剧艺术家刘秀荣、梅葆玖的入室弟子,得其真传。李胜素扮相秀丽、嗓音甜美、文武兼备,擅演剧目包括《霸王别姬》、《生死恨》、《贵妃醉酒》、《四郎探母》、《白蛇传》等,被誉为当代梅派艺术传人的佼佼者。
杨赤 (特邀)
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工铜锤、架子、武花脸。一九八二年拜袁世海为师。九○年参加徽班进京二百年纪念演出,主演《九江口》一剧,被誉为一流的全才花脸演员,屡获演出奖项,包括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全国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汇演优秀表演奖。
杨燕毅(特邀)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派铜锤花脸,师从杨博森、方荣翔、夏韵龙等多位裘派名家。擅演剧目有《锄美案》、《锁五龙》、《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等。杨氏嗓音高亢嘹亮,余音绕樑,尽得裘派铜锤的醇厚韵味。
郑岩
国家一级演员,工文丑。师承丑角宗师萧长华,并得名师高富远、王盛如、汪荣汉等指导,后拜萧盛萱为师。其唸白清晰脆亮,音韵讲究,节奏鲜明,善于表达人物角色。代表剧目有《法门寺》、《群英会》、《女起解》等。曾获中央文化部颁发表演奖及新剧目汇演优秀配角奖。
张威
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一九九○年徽班进京二百年纪念演出,与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同台演出《武则天轶事》,获广泛好评。张威扮相英俊、儒雅大方,表演风格朴实自然。常演剧目包括《玉门关》、《玉堂春》、《平贵别窰》、《飞虎山》等。

20-22/7 星期五至日 晚上7:30pm
21/7 星期六 下午2: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350 $260 $18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c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