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繁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秦腔)

秦腔是梆子声腔的鼻祖,发源于陕西及甘肃一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演唱宽音大嗓、高亢激越却又不失细腻,带有西北秦人率真豪放的鲜明个性。

这次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带来的秦腔八大本戏之一《周仁回府》(又名《鸳鸯泪》),为唱做工并重的传统秦腔生旦戏,其中〈悔路〉、〈夜逃〉及〈哭墓〉等折子戏可单独演出,演员李小锋以高难度的「滚堂甩发」、「扑虎吊毛」等动作表达人物内心的激烈情感,备受观众讚赏。折子戏《鬼怨、杀生》中,李梅通过丰富身段和「鬼步」、「吹火」等绝技表现剧情;李东桥演著名须生应工戏《伍员拆书》,粗犷火爆,极具秦腔特色。

13/7 (星期五)

《周仁回府》

此剧又名《鸳鸯泪》,为秦腔八大本戏之一,是唱做工并重的传统秦腔生旦戏,可让演员展示身段、唱腔功底及帽翅、甩发等看家技巧。故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剧情进展一波三折,周仁的义胆忠肝、李兰英的慷慨英烈、奉承东的卖友求荣等典型形象均生动鲜明。演员李小锋以高难度的「滚堂甩发」、「扑虎吊毛」等动作表达人物内心的激烈情感,突显故事中深刻的矛盾与冲突,备受观众讚赏。

明嘉靖年间,严嵩专权,陷害朝臣杜鸾,杜鸾之子杜文学避祸远逃,将妻子胡秀英托与义弟周仁。严府管家严年依权仗势、为非作歹,因垂涎杜妻美色,将周仁骗至严府强授官职,胁迫其献出胡氏。周妻李兰英毅然乔装「下嫁」严府,行刺严年未成而自刎,周仁大恸。时过数月,杜文学得以昭雪,闻妻死讯,怒打周仁。幸胡秀英及时赶到,说明原委,杜文学后悔莫及,率众赶往李兰英墓前抚慰周仁。

主演:李小锋、李娟、王小平、李青、曹普超、陈魁、张波

播放影片

14/7 (星期六)

折子戏
《伍员拆书》

此剧为秦腔传统本戏《出棠邑》中的一折,乃须生行著名应工戏。剧中伍员紮白靠掩白蟒、戴信子盔、挎宝剑、挂「黑三绺」,动作幅度大,尤其是拆信、念信及看信之后的一段表演,粗犷而火爆,极具秦腔特色。

春秋时,楚平王无道,父纳子妻。伍员之父伍奢诤谏,反被下狱。平王恐奢子伍尚、伍员为患,乃命奢下书棠邑,召二子进京同戮。尚、员得书疑之,追问下书人方知京中情由。兄弟商定一人奉命回朝尽忠,一人逃国留根尽孝。

主演:李东桥、刘照亮、陈魁

《晴雯撕扇》

此折充分运用传统戏曲唱念做舞的表演手段,以各种扇子技巧边唱边舞表现晴雯为奴不屈的倔强个性。

晴雯给宝玉换衣时,不慎将他的扇子跌折,宝玉便训斥了她数句。晴雯还击,把宝玉气得浑身乱颤。其后宝玉为求晴雯消气,就任凭她将名扇痛快撕尽,最后晴雯将宝玉手中的扇子以及麝月的扇子都撕了方才作罢。

主演:李军梅、官小良

《水泼红袍》

剧中的「飘绸」技巧别具新意,其与一般戏曲长绸不同之处在于此绸无柄,因而更显飘逸,有力的渲染丁香欲自尽时悲愤难抑的心情。

酸秀才卢廷义终日所思所想只为功名利禄,一日他赴京应试后回家,闻知自己中了状元,即对发妻丁香摆出一付官架子,恃势凌人。丁香端水给他洗脸,不慎将几滴水泼在红袍上,卢竟大发雷霆,当场写下休书。丁香忍无可忍,一怒之下水泼红袍。后中军来报卢考场作弊,削职为民,丁香悲愤离去,卢悔恨莫及。

主演:任小蕾、李小青

《赶坡》

此剧为秦腔传统戏《五典坡》中的一折,乃秦腔中典型的正旦戏,最能体现正旦唱腔、身段、做工之魅力。

后唐丞相王允之三女王宝钏不顾父亲反对,下嫁薛平贵。薛平贵征战西凉,遭魏虎陷害被俘,代战公主招其为驸马,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后平贵得宝钏血书,灌醉公主后逃出三关,五典坡前两人相遇,似曾相识又不相识。平贵假意调戏,遭宝钏怒斥,平贵追到寒窑,夫妻始得相认团聚。

主演:李娟、丁良生

《鬼怨、杀生》

此折为改编自秦腔优秀传统剧目《遊西湖》中的两场。「吹火」是秦腔演出中表现神鬼法力的表演特技,演员李梅在本折中运用此技法到了极致,并通过丰富身段和「鬼步」等,表现慧娘与廖寅周旋时的紧张情景。另李小锋于演出中所用的「梢子功」亦见精彩。

李慧娘被南宋奸臣贾似道霸佔为妾,又惨遭杀害。因她对太学生裴瑞卿的爱情坚贞不泯,故冤魂不散,幸有土地神相助赐予阴阳扇,方得以与裴生幽会。贾派家将廖寅趁夜杀裴,慧娘凭阴阳扇掩护裴生,奋力搏斗击退廖寅。

主演:李梅、李小锋、赵丹红、张波

播放影片

演员简介

李小锋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文武小生。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书记。代表剧目有《白逼宫》、《劈山救母》、《打柴劝弟》、《花亭相会》等。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评论其表演为「以现代人的理念和意识,诠释古典戏剧人物,唱念做打,皆有新意,诚为可贵」。
李东桥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文武小生。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陕西省剧协副主席、秦腔「十佳演员」。代表剧目有《太尉杨震》、《杜甫》、《千古一帝》、《西京故事》等。
李梅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正、小旦。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得主;陕西省剧协副主席、秦腔「十佳演员」,被誉为秦腔「四大名旦」之首。代表剧目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留下真情》等。
李娟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刀马旦、正旦。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副团长、秦腔「十佳」演员、秦腔「四大名旦」之一。先后在《杨七娘》、《王宝钏》、《迟开的玫瑰》、《铡美案》等戏中担任主演。
任小蕾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正、小旦,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艺术指导、秦腔「百佳演员」。主要演出剧目有《雀台歌女》、《迟开的玫瑰》、《窦娥冤》等数十部。
丁良生
国家一级演员,主工须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团艺术指导。主演剧目《打镇台》、《龙凤呈祥》、《苏武牧羊》、《八件衣》等数十部。曾获首届秦腔艺术节一等奖、西北五省区《太阳杯》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李军梅
国家二级演员,主工小旦。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陕西「戏曲百佳演员」。先后主演《梨花情》、《迟开的玫瑰》、《留下真情》、《大树西迁》等剧目。

13-14/7 星期五至六 晚上7:30pm
葵青剧院演艺厅
$240 $180 $14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c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