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繁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黄梅戏,本名「黄梅调」,又称「采茶戏」,发源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的安庆地区,后吸收青阳腔、民歌、徽剧及其他剧种的表演技巧而更趋成熟。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见称,唱腔委婉,语言通俗,易于学唱,故特别适合年青观众欣赏。

由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剧院前身)摄制的黄梅调电影《天仙配》,曾在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掀起一片热潮,观众至今仍津津乐道。今次剧院著名演员吴亚玲、李文、蒋建国、余顺、孙娟等将亲临演绎清丽婉约的黄梅腔调,再现名家严凤英塑造的经典「七仙女」、「女驸马」艺术形象,回味耳熟能详的甜美花腔。

20/6 (星期三)

《天仙配》

七仙女天宫寂寞,与众姐到鹊桥偷看人间,对卖身葬父的董永见怜,乃不顾天规森严,私下凡间,经土地作媒结为夫妻。董永卖身傅员外家为长工,七仙女随之。傅员外以董永新婚不符契约为由,故意刁难,提出若能一夜间织成锦绢十匹,三年苦役改为百日,否则延至六载。七仙女邀众姐相助织成锦绢,傅员外无奈履行承诺。满工归途中,忽闻玉帝旨意,命七仙女立返天宫,否则祸及董永,七仙女无奈忍痛与夫泣别。

《天仙配》是黄梅戏发展历程的一座「丰碑」,影响遍及海内外,留下众多精彩唱段至今仍为人传唱。一九五三年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在安庆首演《天仙配》,在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中获剧本一等奖,饰演七仙女和董永的严凤英、王少舫获演员一等奖。一九五五年《天仙配》摄制成戏曲艺术片搬上银幕,在中国掀起了「黄梅戏热」。 

主演:李文、余顺

播放影片

21/6 (星期四)

《女驸马》

冯素珍自幼许配李兆廷。李氏家道中落,兆廷投靠冯家,岳父母嫌其贫,拒而不纳,更诬为盗贼入狱,并迫素珍另嫁富家。素珍不从,遂女扮男装,以李兆廷之名进京应考,竟高中状元。皇帝欲招其为驸马,素珍再三却之不获应允,被迫与公主成婚。花烛夜,素珍冒死向公主陈词,公主深受感动,向皇帝言明。素珍凭其才智得皇帝赦罪,并释放兆廷。素珍之兄冯益民本是前科状元,闻状,替妹面圣请罪,与公主邂逅金殿上并一见钟情,被招为驸马。至此,两对有情人终成美眷。

主演:孙娟、吴亚玲、蒋建国

播放影片

主要演员

吴亚玲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曾获全国青年演员黄梅戏电视大赛十佳演员奖。扮相俊美,气质温存,表演含蓄。曾演出《天仙配》、《女驸马》、《红丝错》、《鞦韆架》及《红楼梦》等剧目,其中于《红楼梦》饰演林黛玉一角,生动地表现其柔美演出风格。
蒋建国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得主。扮相英俊潇洒,嗓音明亮,表演朴实大方。曾演出《红楼梦》、《红丝错》、《墙头马上》及创作剧目《风雨丽人行》等,深受观众喜爱。
李文
国家一级演员。扮相俏丽,嗓音甜美,表演洒脱,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首届黄梅戏严凤英奖大赛金奖、首届中国戏曲MTV大奖赛银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节优秀演员奖。常演剧目有《天仙配》、《女驸马》、《戏牡丹》、《啼笑姻缘》等。
余顺
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安徽省艺术学校。曾获一九九六年安徽省黄梅戏黄山杯大赛十佳演员、九八年首届黄梅戏严凤英奖大赛金奖。表演质朴自然,唱腔韵味浓郁,基本功底扎实,文武兼备。曾演出《天仙配》、《女驸马》、《花园扎枪》等,演出深受观众好评。
孙娟
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扮相秀丽,嗓音甜润,曾荣获首届黄梅戏严凤英奖大赛金奖、安徽省黄梅戏黄山杯大赛十佳演员、首届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表演金奖、中国戏剧红梅奖大赛大奖。演出角色包括《天仙配》的七仙女、《女驸马》的冯素珍、《大乔与小乔》的小乔及《红楼梦》的王熙凤等。

20-21/6 星期三至四 晚上7:30pm
葵青剧院演艺厅
$240 $180 $14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30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c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