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繁體版 English
搜尋 聯絡我們

舞台演出

开幕节目 - 江苏省苏州崑剧院

总顾问:白先勇

西厢情重 唐宫恨长

崑剧具六百年历史,发源于苏州、崑山一带,从一个地方戏曲剧种发展成影响全国地方戏曲的剧种,是中国传统戏剧的典范,也是首批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予「口述非实体人文遗产杰作」的项目。二〇〇四年著名作家白先勇与江苏省苏州崑剧院合作推出青春版《牡丹亭》,观众和传媒反应热烈,影响深远。

今年中国戏曲节很荣幸邀请白老师与剧院重临香江,主导一个师徒相授的崑曲传承计划,由著名崑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汪世瑜、梁谷音、张静娴亲自指导青年演员演出经典戏码,薪火相传,让两出崑剧瑰宝《南西厢》、《长生殿》续现芳华。而「巾生魁首」汪世瑜将与著名旦角演员王芳及老生演员张世铮演出《狮吼记.跪池》,一展大师风范。

15/6 (星期五)

《南西厢》
〈惊艳〉、〈寺警〉、〈悔婚〉、〈听琴〉、〈传柬〉、〈赖柬〉、〈佳期〉、〈拷红〉、〈长亭〉

《南西厢》为明代李日华改编王实甫北杂剧《西厢记》之传奇。《北西厢》为杂剧压卷之作,《南西厢》则是戏曲舞台上传唱数百年的经典,影响不知几代年轻男女。不同于一般的才子佳人剧目,《南西厢》里的张生与莺莺形象鲜明,个性突出,更有贴旦扮演的红娘,活泼机智,光彩夺目。戏中既有脍炙人口、缠绵悱恻的唱段,又有风趣生动的表演,实为百看不厌之好戏。

书生张君瑞出外遊学,路过普救寺,便作一遊。崔相国夫人和女儿莺莺为乱马所阻,暂居普救寺西厢。张生在遊殿时与莺莺相遇,两人一见钟情。贼将孙飞虎兵围普救寺,欲强索莺莺做押寨夫人。老夫人无奈宣告「但有退得贼兵者,将小姐与他为妻」。张生修书请白马将军杜确前来解围,然老夫人失信,只准两人结为兄妹。张生为此害相思,红娘受小姐之命多次探望。一天,小姐更约张生跳墙相会。老夫人知道后拷问红娘,可是木已成舟,只能答应婚事,但逼张生上朝应试,得官后再来娶亲。后张生状元及第,与莺莺终成眷属。

艺术总监、导演:汪世瑜
艺术指导:梁谷音
主演:俞玖林、吕佳、朱璎媛

16/6 (星期六)

《长生殿》
〈定情〉、〈絮阁〉、〈惊变〉、〈埋玉〉、〈冥追〉、〈哭像〉

《长生殿》为清代洪昇所作传奇,文学性与戏剧性并重,音乐与剧情紧密结合,是戏曲史上的巅峰之作。此剧为崑剧大冠生行当最具代表性的剧目,唐明皇的表演要有帝皇的大气,且不乏才子的风流,难度极高,是京崑大师俞振飞的拿手好戏;杨贵妃则由闺门旦应工,既要千娇百媚,还得有泱泱帝妃气度。戏中经典唱段不计其数,在天宝年间这一由盛转衰的大时代背景下,唱出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

唐明皇心爱的杨玉环不但娇羞动人,更娴熟音律,入宫即得三千宠爱于一身。然大唐宫中的甜蜜时光却因贼臣误国、安史乱起而成镜花水月。马嵬坡前,明皇亦挽救不了贵妃的悲剧命运。郭子仪平乱后,明皇在人间日夜思念着贵妃,命人用檀木塑了玉环的座像,将思念与忏悔之情赋予雕像,而贵妃一缕幽魂亦时时牵挂着明皇。虽天人两隔,但真情动天,在嫦娥织女等众神的帮助下,二人终在中秋夜月宫团圆,永不分离。

艺术总监:蔡正仁
艺术指导:张静娴
主演:沈丰英、周雪峰

17/6 (星期日)

折子戏
《吟风阁•罢宴》

清代杨朝观《吟风阁杂剧》共三十二种,其第二十九种为《寇莱公思亲罢宴》,简称《罢宴》。

北宋丞相寇准在相州节度使任上,准备大摆宴席做寿。早年服侍其母的女佣刘婆前来,通过回忆寇准幼时节俭的母教和生活的苦况,使寇准悔悟奢侈之非,取消祝寿宴会。

指导老师:王维艰
主演:陈玲玲、屈斌斌

《风筝误•惊丑》

《风筝误》为清代李渔作品,全本共三十折。

爱娟在奶妈的怂恿下,假冒淑娟之名赴会。正巧琦仲也假讬友先之名前来约会。琦仲见到爱娟相貌奇丑,连忙讬辞离去。

指导老师:刘异龙
主演:柳春林、周雪峰

《烂柯山•逼休》

《烂柯山》为明末清初之传奇剧本,取材自民间传说《朱买臣休妻》。

书生朱买臣贫穷落魄,受妻子崔氏奚落。崔氏受不住穷苦日子,听信媒婆之言,逼丈夫朱买臣写下休书,改嫁他人。

指导老师:张继青、姚继焜
主演:陶红珍、屈斌斌

《千里送京娘》

清李玉撰传奇《风云会》剧本,共二十六出,其中〈送京〉一折广为流行,历演不衰。此折子以红净与闺门旦两行当应工,一刚阳一柔情,唱做并重。当今以著名崑曲表演艺术家侯少奎演出此剧最佳,是为传承的典范。

赵匡胤为避祸乔装改扮离开长安。路过清幽观时救了遭遇强徒的赵京娘。为免京娘再次遇险,赵匡胤与她结为兄妹,千里护送回家。

指导老师:侯少奎、乔燕和
主演:唐荣、沈国芳

《狮吼记•跪池》

《狮吼记》为明朝安徽休宁人汪廷讷所撰,全本三十出,本宋人小说类编,借苏东坡赠陈季常听讲佛法诗「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附会虚构陈季常惧内的故事,并夸张其妻柳氏的忌妒,为传奇中谐剧之杰作。剧中巾生、闺门旦、老外三个行当演出的对手戏,夸张而不落俗。

陈季常应苏东坡之约,狎妓遊春,回来后被柳氏得知,令其长跪池边。适苏东坡来访,见状责柳氏不当,并唆使季常纳妾。柳氏乃斥苏东坡干预家事,怒而逐客。

主演:汪世瑜(特邀)、王芳、张世铮(特邀)

主创人员

白先勇
总顾问
著名作家,曾创办《现代文学》杂志。着有短篇小说《寂寞的十七岁》、《台北人》、《纽约客》、散文集《蓦然回首》、长篇小说《孽子》等。自小与崑剧结下不解缘,其小说《遊园惊梦》即受崑剧《牡丹亭》启发。白氏对崑剧艺术一往情深,热心向年轻一代介绍崑剧,经常在港、台与崑剧艺术家合作,作公开演讲。二○○四年制作青春版《牡丹亭》轰动戏曲界,于各大学校园更掀起崑剧热潮。
蔡正仁
《长生殿》艺术总监及指导
著名崑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前上海崑剧团团长。一九六一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工小生,尤擅冠生戏,其嗓音宽厚宏亮,表演潇洒大方。师承俞振飞和沈传芷等崑曲名家,同时得到姜妙香、周传瑛等指点。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第五届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
汪世瑜
《南西厢》艺术总监、导演
特邀演出嘉宾,浙江崑剧团名誉团长,著名崑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师承著名崑剧传字辈艺术家周传瑛,工巾生,兼擅演冠生、鞋皮生,以巾生见长。经过四十余年的舞台磨练,蜚声海内外,享有崑曲「巾生魁首」之誉。近年与白先勇合作,致力崑剧传承工作,曾任青春版《牡丹亭》总导演。
梁谷音
《南西厢》艺术指导
著名崑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首届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得主。上海市戏曲学校首届崑曲班毕业,师承张传芳、沈传芷等崑曲名家。戏路宽广,正旦、花旦、泼辣旦等均能应工。嗓音甜润,表演细腻,泼辣动人。
张静娴
《长生殿》艺术总监及指导
著名崑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正旦。师承传字辈艺术家朱传茗,又得方传芸、沈传芷、姚传芗等亲授。曾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八届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等。

主要演员

王芳
江苏省苏州崑剧院弘字辈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崑剧传承人。师从沈传芷、姚传芗、倪传钺等。曾两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崑曲艺术奖、中国崑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主演崑剧电影《凤冠情事》被选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及香港国际电影节展映。
张世铮(特邀)
浙江崑剧团世字辈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初从周传瑛、龚祥甫学小生,后从郑传鑑、包传铎学老生,代表剧目有《十五贯》、《秦香莲》等。除表演外,曾先后为不同剧目谱曲,并改编传统折子戏和创作新编剧目,著作有《我是崑曲之「末」》。
陶红珍
江苏省苏州崑剧院弘字辈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工正旦、六旦。二○○三年拜张继青门下,颇得真传。嗓音宽亮、表演收放自如,擅演剧目包括《钗钏记》、《窦娥冤》等。曾获中国崑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崑剧艺术奖、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
俞玖林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师从岳美缇、石小梅,二○○三年拜汪世瑜为师。曾获中国崑剧艺术节表演奖、全国崑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演员奖及十佳论文奖、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曾赴法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演出,○八年与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合作演出中日版《牡丹亭》。
沈丰英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师从张继青、华文漪、张静娴、胡锦芳、王芳等。曾获中国崑剧艺术节表演奖、全国崑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演员奖、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曾赴法国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演出。
周雪峰
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师从蔡正仁、汪世瑜、岳美缇,二○○三年拜蔡正仁为师。曾获中国崑剧艺术节表演奖、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崑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演员奖、苏州市舞台艺术新星奖、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红梅金奖。
吕佳
国家二级演员,工六旦、武旦。师从赵国珍、吴美玉,二○○三年拜梁谷音为师。天资聪敏,能文能武,可塑性强。曾获江苏省红梅杯大赛银奖、苏州市舞台艺术新星奖等。
朱璎媛
国家二级演员,工闺门旦、六旦,师从柳继雁、陈蓓、张继青、胡锦芳。曾获江苏省红梅杯红梅奖、江苏省红梅杯大奖赛表演奖。在中日版《牡丹亭》中饰演春香一角,表现广获好评。
沈国芳
国家二级演员,工六旦。师从赵国珍、陈培。曾获中国崑剧艺术节表演奖、苏州专业团体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银奖、全国崑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
唐荣
国家二级演员,工净。基本功扎实,成功塑造了张飞、赵匡胤、鲁智深等人物形象。曾获苏州专业团体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银奖、全国崑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
陈玲玲
国家二级演员,工老旦。师从王维艰、岳琪。舞台形象老成持重,颇有大家风范,擅演《拷红》、《见娘》等剧目。二○○七年获全国崑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苏州市舞台艺术新星奖。
屈斌斌
国家二级演员,工老生、冠生。师承计镇华、黄小午、姚继焜、汤迟荪。二○○三年拜蔡正仁为师。嗓音宽亮,曾饰演张继青、姚继焜亲授剧目《朱买臣休妻》中的朱买臣及《长生殿》中的陈元礼,并擅演《弹词》、《寄子》等。
柳春林
工丑,兼付。师从刘异龙、姚继荪、朱双元、朱文元。擅演《下山》、《芦林》、《醉皂》、《惊丑》等剧目。二○○七年参加全国崑曲演员学习班,向王世瑶学习《狗洞》。曾获江苏省红梅杯大奖赛表演奖。

15-17/6 星期五至日 晚上7:30pm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
$350 $260 $180 $100
 
  • 附中英文字幕
  • 附设其他延伸活动,详情请参阅延伸活动版面
  • 每场演出长约2小时45分钟,包括中场休息15分钟

 

c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c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